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小小香盒虽轻巧,低调奢华有内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0
       香盒,即用于盛装焚香用的香料的小容器,又称香筥、香合、香函、香箱等。古代文人讲究雅趣,在书房读书写字、弹琴抚筝、品茗弈棋的时候,都会焚一炉香,既可以增添风雅意趣,又可以净化室内空气。因为焚香多为香丸、香饼、天然香木等,香品易于挥发,香气易于走散,香盒也就应运而生。

在《红楼梦》第二十七回,探春就特地交代第二天出门逛市集的宝玉帮她带点轻巧玩意,“像你上回买的那柳枝儿编的小篮子儿,竹子根儿挖的香盒儿,胶泥垛的风炉子儿,就好了。”

图片18

香笼雕砌工艺-郭

木质多层香盒 珍稀奇文博馆收藏

正如曹雪芹所描述,香盒确实是一种轻巧玩意。由于香品体量通常很小,香盒的大小也多为手掌可握,有扁平的圆形、方形、长方形、鱼形以及其他瓜果等等形状。不过也有例外,有一种用来储存瓣香、末香或塔香等香品的小罐子同为香盒,但其大小通常依个人习惯选用,一般采用木制、可以密封不透气的圆罐或方罐。

精品雕花银制圆形香盒  珍稀奇文博馆收藏

唐 银质陀螺形香盒 珍稀奇文博馆收藏

而除了轻巧,造型别致精细是香盒的又一特点。香盒种类繁多,有竹、木、象牙、漆器、金属、玉、瓷等多种材质,并且汇聚了雕刻、镶嵌、描金、书画等诸多工艺,精美别致,充满雅趣,小器物能见大手艺。

图片20

有关香盒的拍卖记录中却发现,早在1997年北京翰海春拍上,一件清中期玉兽面纹香盒就已经以3.3万人民币成交。可见,早在二十年前,香盒就已经以不菲的价位进入二级市场,此外,有关香盒喜人的拍卖成绩持续涌现。

据雅昌拍卖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保利春拍,一件清雍正时期的伽南香雕百寿纹穿带多层香盒以230万人民币高价成交,为目前可查询香盒拍卖价格中的最高价。事实上,自2008年北京匡时秋拍上,一件元代的剔红应龙纹香盒以168万人民币成交开始,至今,已有至少12件百万以上的拍品。

图片21

明正德 铜阿拉伯文香盒 北京保利2016年春拍以195.5万人民币成交

图片22

清雍正 伽南香雕百寿纹穿带多层香盒 北京保利2011年春拍以230万成交 

图片23

明 铜胎掐丝珐琅香盒 华艺国际2014年秋拍以112.7万人民币成交 

图片24

明 宣德御制 折枝山茶填漆香盒 中国嘉德2012年春拍以207万人民币成交 

尽管香盒历史悠久,并且造型精美一直以来深受文人欢喜,但如今对于此类物件关注的人却非常少,在搜索网页对其进行搜索的时候,相关的资料或报道寥寥无几。关注的人少,但价格却开始攀涨,这说明有关香盒收藏仍是一片尚未被完全开发的价值洼地,其收藏前景可期。收藏香盒当以旧为主,以稀为贵:“以旧为主”是尽量选择传世的香盒,年代愈久远价值越高;而“以稀为贵”则是在材质、器型上入手,材质越珍稀、器型越少见、工艺越精美,价值越高。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