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拓本”和“搨本”的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9
       “搨本”和“拓本”都是名迹的复制本,但它们的获取途径和方法又有所区别。

“搨”即“摹揭”,是将纸或绢等材料覆在真品上进行复制,它分为直接摹写和先双钩后填实两种。用前一种方法得到的复制品被称为“摹写本”,用后一种方法得到的复制品被称为“双钩填廓本”。

进行摹搨的重要条件是透明,古人在暗室中依窗映日钩摹,用这种方法得到的摹本被称为“响搨本”;还有用涂过黄蜡的纸覆在真品上进行摹取,用这种方法得到的摹本被称为“硬黄本”。

由于摹搨是直接覆在真迹上进行复制,其效果与真品最为接近,几可乱真,有“下真迹一等”的赞誉。唐人的摹搨最精,有许多名家,如冯承素、赵模、诸葛贞、韩道政等人。神龙本《兰亭序》就是由冯承素摹搨的。

1.webp

“拓本”是用纸和墨在金石或其他刻物上进行椎拓所获取的书法或图像。因为它是从实物上蝉蜕下来的,又称为“蜕本”或“脱本”。

其中最重要的方法是“椎拓”。其过程是先用水蜡或白芨(一种中药)水涂在刻物上,再上纸并用椎打平,使纸能平服地紧贴在刻物上,然后用拓包蘸墨在纸上拓取。用椎直接打纸容易破,在打纸时要垫上毛毡。拓片完成后,为了防止霉蛀,又需在其表面再涂上一层蜡,因此椎拓又被称为“毡蜡”。

据《隋书·经籍志》记载,我国在梁时期已经使用椎拓的方法,或者更早,但没有实物可见。

而今存世最早的拓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温泉铭》,这件拓本是清末在敦煌石室中发现的,其后有“永徽六年”的唐人墨迹,可以断定为唐朝初年的拓本。

2.webp

椎拓的技法主要有扑拓和擦拓两种。

扑拓就是用拓包蘸墨直接在拓纸上扑打,擦拓就是将拓包蘸墨在拓纸上一擦而过,速度较快。由于扑拓多在垂直方向用力,比较适合椎拓表面凹凸不平或者小的器物,而擦拓适宜椎拓一些表面比较平坦的器物。

3.webp

拓本本身也是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因刻物有毁伤风化等变化,因此早期或石刻原物已佚的拓本也就非常珍贵。黄庭坚就曾有“孔庙虞书贞观刻,千两黄金那购得”之语。

4.webp

史书记载,宋人赵子固携《兰亭序》拓本和其他书画乘船过升山,中途遇上大风,船翻没了,人也差点丧了命,所携书画仅有《兰亭序》从水中捞出。他庆幸地说:“《兰亭》在矣!余不足论。性命可轻,此宝是宝!”这就是《定武兰亭》。

在历史上,宋元以前所谓的“搨本”是专指“摹搨”而言,即“摹写本”和“双钩填廓本”。在宋元以后,“搨”、“拓”二字常常混同,因此就将“摹写本”和“双钩填廓本”统称为“摹本”,以与“拓本”有所区别。由于“椎拓”比“摹搨”简便易行,加之宋元以后刻帖盛行,世人因此多用“椎拓”,而“摹搨”就少用了。

5.webp

拓本的名目很多,按其艺术和学术价值而论有:

原石已佚且存世仅一本的拓本被称为“孤本”,
       仅存世数本的拓本被称为“珍本”,
       损泐较少的早期拓本被称为“初拓本”,
       某某字未损的拓本被称为“某某字未损本”,
       出土时初拓的拓本被称为“出土初拓本”。

这些均被称为“善本”。

按其所用的纸墨等材料及拓法的不同又有多种:

如宋代拓帖多用麻布纹纸,为防止木版皲裂又在上面胶上一层麻布,这样的拓本被称为“隔麻拓本”;
       康、乾年间常用桃花纸,以乌黑光亮的油烟墨拓帖,这样的拓本被称为“乌金拓”;清初用白连史纸,用墨极淡,这样的拓本被称为“灾纱拓本”;
       用墨极淡如蝉的羽翼,这样的拓本被称为“蝉翼拓”;
       用墨黝黑浓重的拓本被称为“浓墨本”;
       用淡墨擦拓得到的拓本被称为“淡墨本”;
       另外,还有用退笔仿造的拓本被称为“颖拓本”,
       用色蜡涂擦而成的拓本被称为“蜡拓本”。

按其出处及来历又有:像《淳化阁帖》、《大观帖》、《三希堂帖》这些宫内所刻并且拓赐给大臣的拓本被称为“赐本”;在宋代曾设立榷场与金进行贸易往来,此时流行的比较粗率的拓本被称为“榷场本”;等等。

由于拓本所具有的文化及经济价值,历来作伪者也很多。比如:原物已毁坏或已失传而进行重刻的叫做“重刻本”;原物尚在,但因为年代久远而模糊或者缺损,后人依旧拓重刻的叫做“翻刻本”:作伪者为了骗取人们的信任,根据资料杜撰成文,妄自书刻的叫做“伪刻本”;此外还有嵌蜡填补、染色充旧、题跋作伪等多种手法。

6.webp

另外,按时代分则有“唐拓”、“宋拓”、“元拓”、“明拓”、“清拓”等,按地域分则有“陕拓”、“蜀拓”、“闽拓”、“滇拓”等。

“摹搨”的复制对象多为墨迹,而“椎拓”的复制对象多是石刻及其他材质,加之其制作的方式也不相同,因此“拓本”和“搨本”的再现效果也有所区别。但在复印技术尚未发明之前,它们都不失为保留和传播书画艺术的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今天我们在欣赏和学习前人艺术的同时,也应感谢古人所创造的复制方法。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