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你知道,在大门前摆放石狮子到底有何寓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9
       中国人历来把石狮子视为吉祥之物。在中国众多的园林名胜中。各种造型的石狮子随处可见。古代的官衙庙堂、豪门巨宅大门前,都摆放一对石狮子用以镇宅护卫。直到现代,许多建筑物大门前,还有这种安放石狮子镇宅护院的遗风不泯。那么,用石狮子把大门的这种习俗是如何形成的,起源于何时呢?
 图片1
图片2

探讨中国石狮艺术的起源,那就与狮子的传入有关。狮子原产于非洲、西亚和美洲,并非是我国本土产物。许慎《说文解字》并无“狮”字,古代将其音译为“师”。在我国历代文献中,最早出现狮子的记载是汉代班固撰写的《汉书·西域传》,文中记述了狮子是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之后,西域国家作为礼物传入中国的。于是,狮子才在古代中国出现,面对这如此庞大的猛兽,人们当然会不自觉地产生恐惧,但同时又觉得敬畏,狮子作为一种不一样的动物存在于人们的印象中。石狮子发展至今,技艺成熟,造型多变,寓意也不同:

图片3

献钱狮

因石狮造型前一般常饰一串古钱而得名,它是南方石狮当中的一种造型。献钱狮寓有招财进宝之意,造型可爱乖巧,富有灵性。它是民间最为常见的一种石狮造型之一,常摆放于寺庙或是祠堂门前。献钱狮一般也为雌雄一对,雄狮常饰于大串的铜钱,寓意招财进宝。而雌狮则戏玩着小狮子,寓意人丁兴旺之意。

图片4

网球狮

网球狮常叫做戏球狮,它也是南方最为常见的一种石狮造型。网球狮的造型是从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双狮戏球图演变而来的。相传狮为百兽之王,是权力与威严的象征。佛教经典,对狮子非常推崇。《玉芝堂谈荟》:“释者以师(狮)子勇猛精进,为文殊菩萨骑者”。狮子戏球被认为是可以以驱邪化吉的,所以网球狮的造型在民间很受人们的喜欢。网球狮的造型一般也是雌雄一对,但是雌雄狮子都是滚玩着一个大的绣球。

而说起石狮子造像,最初出现于汉代帝王、贵族官僚陵墓前神道两旁具有护卫的石刻群中,并由此传袭,经由魏晋南北朝、唐,至宋代以后渐入民间,使用也日趋广泛。此间,石狮艺术受思想观念、时代精神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造型不断发生变化,但是到了明清,石狮的造型开始稳定,并趋近程式化。石狮艺术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除了呈现强烈的民间性以外,其内容所体现的伦理、宗教、民俗意蕴美与所蕴含的线条、形制、动态的韵律美,构成了东方艺术独特的美学价值。

然而为什么在汉代出现石狮子造像? 这跟当时的厚葬之风有很大的关联。厚葬其实在汉之前就已经兴起了,如秦始皇时期为了修建墓室,在开国时就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兴建。但是,到了汉代是达到顶峰。全国上至皇帝,下至贵族,都纷纷为自己兴建墓室,目的就是为了死后能有一个归宿,同时也承载了他们事死如事生的观念。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汉代经济繁荣,这为统治阶级建造陵墓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因此,在汉代陵墓建造时,都会在墓地两旁修建石刻群,而石狮子造像为何会在石刻群里脱颖而出,成为现在建筑常用的因素,这个狮子在佛教中的地位有很重要的作用。佛教传入中国后,便迅速在中国生根发芽,成为了民族信仰的一部分。狮子是佛教圣物,当然也要被重视,因此在墓地前修建石狮子造像,实际是对佛教的信仰。狮子是佛教圣物,在石窟的佛台上,常常刻有一对神锐化的石狮,其作用是护法辟邪,佛教以此譬喻佛陀之勇猛无畏。

而狮子作为镇墓兽已经在很早之前就出现了,只不过由于对狮子形象的模糊认识,工匠在雕刻时很难达到精准的地步,也比较难考证了。除了作为镇墓兽以外,狮子作为镇宅兽,也在很多达官贵族门前出现。达官显贵在家门前立两尊石狮子,目的就是为了镇宅。因为他们觉得,狮子是佛教圣物,而且形象威猛,放在家门前和墓地前面,能达到镇宅的作用。同时,只有有身份的人,才能在门前树石狮子,这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但作为看门的石狮子的摆放是有规矩的。一般来说,都是一雄一雌,成双成对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国传统男左女右的阴阳哲学。放在门口左侧的雄狮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绣球或者两前爪之间放一个绣球;门口右侧雌狮则雕成左前爪抚摸幼狮或者两前爪之间卧一幼狮。

如今,石狮子已经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被延续下来,这其中的迷信色彩不再有人去相信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