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揭秘“天下第一剑”为何千年不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2
 

1965年冬天,在湖北省荆州市附近的望山楚墓群中,出土了一把锋利无比的宝剑。在场文物工作者回忆,一名开采队员一不留神就将手指割破,血流不止。有人再试其锋芒,稍一用力,便将16层白纸划破。此剑长55.7厘米,宽4.6厘米,专家通过对剑身八个鸟篆铭文的解读,证明此剑就是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剑,素有“天下第一剑”、“青铜剑之王”美誉。

 

图片1

现藏湖北省博物馆

剑格也就是护手处有两行鸟篆铭文。铭文共八个字,当时在现场的专家仅解读出其中六字,它们是“越王自作用剑”。湖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万全文介绍说,“而中间代表人名的两个字,是后来经郭沫若等中国古文字研究专家反复推断,才破译出他正是中国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越王‘勾践’”。

 

图片2

让人惊奇的是,勾践剑为何在墓中被水浸泡2400多年仍锋芒毕露,寒气逼人,迄今依然是个谜。  近年来,随着越王勾践剑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各种“复制”或仿制的相继出现,人们普遍相信,越王勾践剑千年不锈的原因是因为剑身经过硫化处理。

图片3_看图王

湖北省博物馆、省考古所研究员后德俊认为,该剑出土时并不是绝对没有生锈,只是其锈蚀的程度十分轻微,人们难以看出。其次,出土至今该剑的表面已经不如出土时明亮,说明在目前这样好的保管条件下,锈蚀的进程也是难以绝对阻止的。后德俊曾经写过一篇名为《越王勾践剑不锈之谜》的小文章,刊登在湖北省考古学会主编的学术性刊物《江汉考古》1980年的第一期上。当时,他认为已经将问题基本上说清楚了。但由于《江汉考古》是一本学术性的刊物,加之1980年第一期又是其创刊号,发行量不多,许多人可能没有看过或不了解他的这篇小文章。越王勾践剑主要成分为铜,出土的墓室曾经长期被地下水浸泡,剑完全隔绝氧气是其不锈的主要原因。后德俊研究员说,越王勾践剑是采用青铜铸造而成,这已经为现代科学分析所证实。

图片4

相信这把剑之所以得此盛名,除了制造工艺高超,保存至今仍然光鲜之外,还有它背后的历史意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原指中国春秋时期的越国国王勾践励精图治以图复国的事迹,后演变成成语,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