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他不仅写得一手好文章,更是秀得一手好恩爱,快来找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8
       都说,从前的时光很慢,从前的车和马都很慢,但书信却很远。信笺虽薄,但情谊深重,一页纸也足以让人期待很久。

鲁迅先生就经常给他的夫人寄写书信以表相思。上学的时候我们都读过不少鲁迅先生的文章,有叙述他的家乡、他的童年趣事,也有对当时黑暗社会进行口诛笔伐,爱国之情溢于言表。这位“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大文豪冷峻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炽热的心,写起情书来也是一丝不苟,和他的夫人许广平真是一言不合就“秀恩爱、撒狗粮”,看看下面的书信,作好被虐的准备吧!

 

1929年5月份的一个夜间,在北平探望母亲的鲁迅因为思念,给远在上海的许广平写了一封信,一封很别致的信。

首先称呼不是以前常用的“广平兄”,也不是开玩笑时的“害马”、““H.M”,而是“乖姑!小刺猬!”其次写信的两张笺纸上分别画着枇杷和莲蓬,枇杷有三枚,两大一小;莲蓬有两只,一高一矮,其中的一只饱含着莲子。

许广平收到信后,异常高兴,枇杷是她最爱吃的东西。当打开信纸看到三个红当当的枇杷

不读字,便已感受到了鲁迅的心意,当即给鲁迅写了一封回信:“小白象(这是爱称),首先选了那个花样的纸,算是等于送枇杷给我吃的心意一般。”

而画有莲蓬的那张笺纸上的题诗,许广平也非常喜欢:“并头曾忆睡香波,老去同心住翠窠。甘苦个中侬自解,西湖风月味还多。”不正是他们这对同甘共苦的恩爱伴侣写照?“我定你是小莲蓬,因为你矮些,乖乖莲蓬!你是十分精细的,你这两张纸不是随手检起来就用的。”许广平在回信中如是写道。

图片1

鲁迅收到回信后,又写了封回信,承认自己用这两张纸“确也有一点意思”,然而“莲蓬中有莲子,尤其我所以取用的原因。”当时许广平已经怀孕,这张笺纸里不仅有鲁迅的丈夫柔情,还有他即将为人父的喜悦。

图片2

而在鲁迅先生一本正经的秀恩爱中,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个已渐为人忘的旧时风雅——笺纸。笺,纸也。一般把篇幅较大的纸张称为纸,而把制作精良、尺幅较小的纸称为笺。笺纸,也称诗笺、信笺。纸质洁白、匀薄、细腻、柔滑,并印有淡雅而精美的图案花纹,是旧时文人雅士用于题咏或书信往来的纸张。

图片3

宋代谢景初创制深红、粉红、杏红、明黄、深青、浅青、深绿、浅绿、铜绿、浅云等十色笺,世称谢公笺。这类笺纸,多为色纸,至元代制笺,始于杂色粉笺上印金银花饰,益增华美。明代以后,笺纸的艺术追求更在图案花纹上。著名的如明代吴发祥的《萝轩变古笺谱》和胡正言的《十竹斋笺谱》,所画清供、博古、山水、花鸟、人物、历史故事等,极其精致典丽。这两部笺谱均用套色木刻水印,并在世界印刷史上率先采用“拱花”技术。近代以来,北京的荣宝斋、上海的朵云轩等都出过大量精美的笺谱、笺纸,吴昌硕、虚谷、齐白石、姚茫父、陈师曾、张大千、王雪涛等绘画名家都参与过笺纸的绘稿。1911年,天津文美斋刊印了一部《百花诗笺谱》,图案有紫丁香、玉兰、菊花、万年青等草木花卉,作者张兆祥是天津人,擅画花鸟,设色艳雅,备极工致。

 

图片4

虽然现在的人们提笔已不多,写信收信也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笺纸已经退出了日常生活。然而却成为了很多文人雅士或收藏爱好者们的新宠儿,收藏各个时期笺纸,各类花色的笺纸也成为他们的一大乐趣。

投资论坛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