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唐太宗迷恋《兰亭序》,竟派卧底巧取豪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9
 王羲之的《兰亭序》可谓是中国行书的绝代佳作,家喻户晓。有关它的逸闻趣事数不胜数,而最为有名的则是唐太宗派卧底骗藏《兰亭序》一事。此事在辽宁省博物馆收藏的一幅《萧翼赚兰亭序图》中有记载,可谓有图有真相。


 

微信图片_20170419092910

 

《兰亭序》写成之后,王羲之自己十分珍爱,并决定将它传给子孙,自王羲之死后,《兰亭序》在琅琊王氏传到了第七代孙智永和尚手里。智永圆寂后,将此墨宝传给其弟子辨才和尚。辨才是梁朝司空袁昂的玄孙,博学多才,精通琴棋书画,他得到《兰亭序》后也十分宝贝,不轻易示人。为了妥善保存《兰亭序》,辨才就在家里房梁上挖了个暗格藏起来。后来,李世民听说《兰亭序》在这辨才和尚手中,就让他进宫交出《兰亭序》。辨才打起太极,三言两语就把李世民给糊弄过去,就是不交。

 

《兰亭序》就像扎进李世民心中的一根刺,让他辗转反侧。这位高高在上的皇帝终于想出了一个不太厚道的办法——派卧底。于是派了监察御史萧翼,相当于最高检察院的检察官。萧翼化身为一个穷愁潦倒的山东书生,搭乘商船来到浙江绍兴,以便接近辨才和尚。日落时分,他在辨才和尚所在的永欣寺,故意在庙廊里观看壁画。辨才见他一副落魄书生模样,心生怜悯,便与之交谈。一番交谈后,两人十分投机,下棋、弹琴、谈论诗文,感觉相见恨晚,这才让让辨才放下戒心。当俩人慢慢熟悉后,辨才拿出了《兰亭序》给萧翼看。


 

微信图片_20170419092912

 

萧翼看后,故意指出几处“疑点”,说这墨宝是假的,辩才不信。萧翼便拿出从唐太宗处带来的王羲之其他真迹,放在辨才那里,请他随时比较参看。自此以后,辨才不再把这宝贝放回暗盒,而是将它和萧翼带来的几件王羲之真帖一起放在书案上,没事的时候,就翻出来看看。同时,萧翼也慢慢取得辨才和他的弟子们的信任,可以自由来往。有一天,萧翼得知辨才外出,趁机在寺里对辨才的徒弟说,有两本书搁在老和尚屋里,要取回去。那些徒弟也就叫他自己去取。萧翼就把书桌上的《兰亭序》和他带来的几件墨宝一起拿走了。


 

微信图片_20170419092915

 

事后,唐太宗当然非常高兴,珍爱地将此墨宝收藏,还有传说他因为太喜欢《兰亭序》还放在墓里给自己陪葬,导致至今《兰亭序》下落成谜。唐太宗对萧翼不仅奖赏,还升了官;而对于辨才,则是下令赐给他许多钱物作为补偿款,但辨才却无心享用,因为此事惊怒攻心,深感愧对先师,后来慢慢吃不下饭,每天只能喝点粥,一年多之后,辨才就去世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