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别人口中的“传家宝”是真的吗?鉴别和保养传世金银的小妙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5
       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老一辈会拿出自己收藏或佩戴的金银饰品,送给下一辈人,并告知这是祖上传下来的,是传家宝。金银器一直是收藏领域的重要门类。金与银都属于稀有的贵金属,与其他材料相比,其易加工的特点,使金银器还能够加工改制、花样翻新,从而形成形式多样的金银制品。金、银又都具有耐大气氧化和抗腐蚀的特性,所以历经千年仍新亮如初,因此不少金银制品历代相传,成为传世之宝。

收藏金器当然是越古老越好、越大越好。但是金器不同于青铜器和铁器,它不易腐蚀,从皮色及氧化程度不容易分辨年代。所以,金器藏品只有从造型及纹饰的特征来推断真伪及其年代。

古代黄金中的银、铜、铁含量偏多。含银越多越呈淡黄色;含铜者呈淡黄色,且稍微发绿,若入土时间偏长则会呈栗黄色;金中含铁偏多者一般呈玫瑰红色。时下,古玩商大多依据“七青、八黄、九五赤”的口诀来识别古金器的成色。

 

鉴别金银的成色有几个小妙招:

 

1、金密度比普通金属大,放在掌心掂试有沉重感;笨大而轻飘的金器皆为赝品。

 

2、用两根金条相击,含金量为99.9以上的黄金多无响音;掺有银质的有声无音;含铜质偏多的会有长音。

 

3、成色高的黄金体质较柔,成色低的黄金体质偏硬。

 

4、金含银者硬,金含铜者更硬。而银器的鉴定一般会根据器物的造型、纹饰和氧化程度来进行判断。

 

假如有幸通过有效的鉴定,成功收藏了传世金银,我们又该如何保养呢?

 

1、减少酸碱等对镀层的损害。由于空气、食物中含有的硫化氢和硫化物易使银器变黑,使用后应尽早用温水加洗洁精清洗(清洗时切忌用漂白粉、去污粉等化学药剂),洗后用柔软的棉布擦干。存放时应用布或纸包好,然后分开存放在干燥而不含硫与烟气的地方。

2、长期使用后,如果金银器表面氧化,可将洗净的金银器放入加有铝箔或铝片、温度约78℃的盐水或苏打水中,浸泡1-3分钟,接着用海绵或纯棉布涂上光亮剂干擦,可形成一层透明的保护膜。

3、如器物出现斑点,可先用浸醋的布擦涂,然后清洁擦干;或用切成一半的洋葱蘸糖擦拭后洗净晾干。

不得不说,黄金以其“硬通货”的特性,已经从单纯的财富象征转变为今天的投资和保值工具。有资料显示,同样是年均投资回报率,金融证券为15%,房地产为21%,收藏品则为30%左右。然而,投资需谨慎。当我们收藏传世金银的之前,不妨先学会鉴别及其保养知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