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纸质品收藏现也风生水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4

目前的收藏市场中,书画、瓷器类价格被炒得很高,甚至出现了价值虚高现象。但收藏的主体还应该是大众收藏,而纸制收藏品是最大众的收藏品。近年来纸制品收藏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收藏者的青睐,收藏市场风生水起。

纸制藏品平均 年升值20%

甘肃收藏家协会票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袁兴余“迷上”纸制收藏品已25年,他的藏品有郑振铎自藏存书《文艺复兴》第一卷第3期、光绪年间的发票、1958年的任命书等等众多门类的纸制收藏品。他说一些纸制收藏品升值很快,市场价8万、10万的粮票不少,上世纪50年代敦煌景区门票也“炒”到了四五千元。又如毛主席纪念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门票因当时仅发行100张,目前市场存量仅个位数而升值至15000元以上。“纸制品无疑是人类文明最为重要的载体,涉及品类广泛、涵盖信息丰富,有着最为鲜活、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袁兴余说,“纸制收藏品投资价值日显,目前平均每年升值20%,吸引了很多收藏爱好者。”

 

烟标价值3年可翻1倍

烟标是此次展示的纸制收藏品一大门类。随着时间的推移,消失的卷烟品牌更有价值,在短短几年里身价倍增。

有着20多年烟标收藏史的刘亚东,他的5万多枚烟标可以说反映了中国烟草工业的发展史。他说,他拥有的“红炮台香烟”烟标是孤品,由中国专卖事业公司监制。他得到这枚烟标并非易事,它曾在很多位收藏大家手里辗转过,后来到了安徽一位收藏家手里。经过几番周折,刘亚东以2枚“抗美援朝”烟标交换,最终将这枚珍贵的藏品收入囊中。文革和抗美援朝时期的烟标凭着稀有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是热门藏品。呼和浩特卷烟厂前身人民烟草厂出品的‘卫国牌’香烟的烟标,上面画着的就是抗美援朝志愿军拿着枪的图案,因其图案的政治意义,极具收藏价值,价格涨得很快,目前市场价在六七千元左右了,不过有价无货。山东滕县新大烟厂的“九龙壁香烟”烟标,市场价在2000元左右,它使小县城的人们在上世纪50年代就从烟标上领略到北京风光;中国烟草工业公司出品的“先锋”牌香烟烟标,上面印有“文革”时期毛主席语录,全套13张,他已收集了8张,如果集齐全套估计市场价格在万元以上,不过很难集全。在他看来,收藏烟标不仅对烟标的种类行情要非常了解,还要对烟标背后的历史文化也有研究。


      历史文化是收藏价值所在

“这次交流交换活动,辽宁锦江的一位藏家以2万元‘淘’到了4枚合江银行地方经济建设流通券,估计市场价在6万元以上。”黑龙江资深文献资料收藏者张树东说,另有一套文献资料也以3万元价格成交。纸制收藏品蕴含的历史文化是其收藏价值所在。1945年12月中旬,合江省政府接收伪满三江银行,于1946年1月正式成立合江银行。合江银行成立后开始发行合江地方经济建设流通券(简称合江券),面额有壹角、五角、壹圆、拾圆4种。因存世数量少和独特的历史文化意义,市场价格较高。“目前市场上合江券全套的特别少,在大的拍卖公司拍品中都很难见到,我自己收藏了完整的一套。”作为佳木斯人,他以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奋斗史实的文献与实物资料作为自己的收藏方向,他最爱收集解放战争时期北满地区的文献资料。这次他就“淘”到了1945年11月中国共产党东北局北满分局成立的紧急会议纪录文献。

“这一份文献资料如果在国家馆中,就是一级A文物,对我来说市场价值无法估计。”文献资料在于它的史料价值,它最直接反映某一历史时期某地的历史风貌。近年来文献资料收藏几次升温降温,大部分民间藏家开始有目的地收藏一些专题类文献资料,或某地的文献资料,并进行研究。他说,“文献资料收藏要有方向、有主题、成系列,才能有的放矢,持之以恒。”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