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他,曾名盖徐悲鸿、齐白石,现在却无人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17

31.webp

他从江南小城走出,

成为一代著名画家,

曾名压徐悲鸿、齐白石。

 

他毁家办学,为人师表,

创办中国最早的美术专科学校。

他人品高洁,支持抗战,

毛主席曾送他延安毛毯。

但他不重名利,曲高和寡,

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

32.webp

吕凤子(1886~1959),原名浚,字凤痴,号凤子,别署凤先生。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曾在南京、扬州、长沙、北京等地师范学校任教,曾任中央大学艺术科教授、正则艺专校长、国立艺术专校长等职;49年后,任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苏师范学院教授、江苏省国画院筹委会主任委员,省美协副主席等职。


 

人物画水准无人匹敌

33.webp

吕凤子先生生于江苏丹阳,

是清末的秀才,早年就有“江南才子”之称,

后进了两江师范图画手工科。

这个学校是中西并学,

既教中国画与书法,也教西方画。

所以吕先生既有深入的国学基础,

又学到了西方的哲学和绘画。

 

当时学校的素描教学是由日本人传授的,

这与欧洲的学院派素描有所区别。

所以他学到的是讲求、重视线条的“日式素描”,

与中国传统的线描颇有共通之处。

这对于吕凤子以线为主的画风奠定影响极大。

34.webp

吕凤子绘画擅长画人物、佛像、山水,

早期的仕女和后期的罗汉为其代表作。

 

一般仕女图中的女子都是柔弱、矫揉造作的,

但吕凤子认为女子的“真”是第一位的,

要真、要善、要美,他不要女性病态、妖态的美。

他在画女子时和画男子不一样。

中国有一种画法叫“吮毫”,

就是把毛笔用口水吮一吮,这样再来画女子脸部,

会感到线条非常丰润。

35.webp

而他画罗汉,

则是要通过罗汉的喜、笑、怒、骂,

借助佛家的故事、典故,来反映社会现实。

 

就人物画来讲,吕凤子以中国画为本,

接受了一定的西洋画的造型和方法,

用得恰如其分,以中国画为主体,西洋画为用。

比起其他的名家来,他的技法更成熟。

书画鉴定名家萧平认为:

“在人物画方面,他的画技尤其高,

没有人能达到他的高度。”

36.webp

 

风格奇崛的“凤体字”

37.webp

吕凤子先生的书法也很有个性特色。

他四体皆能,尤其精通行草、隶书,

其书法与绘画风格如出一辙,

线条拙重老辣,造型古拙,风格奇崛。

有意思的是,他喜欢在书法中

偶尔夹入几个篆字、异体字,

使得通篇充满异趣,别有韵味。

38.webp

吕凤子的书法,是在两江师范学堂就读时得到校长李瑞清(清代晚期著名书法家)的亲授,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上海美专任教期间又与吴昌硕交谊颇深,受其影响,广为取法,融汇变通,并自成一格。

39.webp

他的手札,往往篆、隶相参,甚至篆、隶、行、草四体交杂,字形于方正中大小欹侧变化莫测,笔势贯气,横平竖直中均见韵味流动。可以看出,他在形式技巧上,受到两汉金文书法形式风格的感悟,极富拙趣,极富夸张意味,极富个人志趣,人称“凤体字”。

40.webp

41.webp

 

毁家办学 为人师表

吕凤子说过,他一生做了三件事,其一是画画,其二是教书,其三是办学。

42.webp

早在1910年,他就到上海创办了神州美术院,这是我国最早的一所美术专科学校。在他的一生中,先后有三次“毁家办学”,也就是把家里所有的财物变卖,全部用于办学。

有感于自己的母亲40岁才开始读书,吕凤子提倡女权,所以他于1912年自费在丹阳创办了正则女子职业学校,内设蚕桑科、绘绣科等。他认为,讲高深的艺术并不能挽救社会,而办职业教育,教女子蚕桑、刺绣,可以使女子在学了这些技艺后服务于社会。

43.webp

抗战军兴,吕凤子先生又在重庆璧山县创办正则艺术专科学校。1946年回江苏前,将全部校舍捐赠璧山地方政府办学。同年秋,在丹阳重建正则,分四部分:正则小学、正则中学、正则职校、正则艺专。1951年将正则学校全部转交人民政府公办。

 

“矢志办学,吾意决矣!”

1940年春季,张大千远道专程来璧山看望他,谈到办学,张大千知道吕凤子缺乏资金,就劝吕凤子不要自找苦吃,还是卖画谋生,可糊口养家。吕凤子却说:“矢志办学,吾意决矣!”张大千见他态度坚决,改口说道:“小弟限于财力,爱莫能助,无钱可以出力啊!这样吧,我助你到成都举办个人画展。”然后,陪同吕凤子去成都。吕凤子一鸣惊人,筹款五六千元,一分钱未留,全部作了办学经费。张大千感动地说:“吕凤子人品高尚,淡泊名利,与世无争,一心办教育,为人师表。”

44.webp

新中国建立后,吕凤子又任苏南文教学院教授,江苏师范学院艺术系教授、图画制图系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民族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筹备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江苏分会副主席等职。

45.webp

吕凤子先生从事教育工作前后长达五十年,为中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卓有声望和成就的美术家刘海粟、徐悲鸿、吴冠中、李可染等都曾随其受学,受到他的美术教育和艺术熏染。

 

名压徐悲鸿、齐白石

吕凤子先生的名望,曾一度比徐悲鸿、齐白石等人都高。

46.webp

吕凤子先生创作于1942年的《四阿罗汉》,曾在1943年重庆第三届全国美展上荣获唯一的一等奖,这也是战时唯一的最高美术奖励。

在一个画家生前,唯一一位被前苏联称为‘人民艺术家’的就是吕凤子先生。而在巴拿马获奖,中国画唯一获得金奖的也是吕凤子。

47.webp


支持抗战 毛主席送他延安毛毯

在璧山办学期间,一群强盗将吕凤子家中的财产一抢而空,还将赤脚的吕凤子绑起来,押出家门,走了两百多公尺。幸得驻军的救援,吕凤子才幸免于难。他哀叹道:“没有国,哪有家?国破家亡,此恨难消!有些人不参加抗战,却乘人之危抢劫,令人痛恨。”

48.webp

陈独秀曾评价他说:“国难当头,凤先生能继续坚持教育阵地,传播文化艺术,让愚昧的同胞看到光明,实属难得!”

1940年初,王若飞的舅舅黄齐生由于参加革命受到迫害,逃难到重庆。吕凤子不怕牵连,聘其为文史教授。后来,吕凤子发动师生作支持抗日的书画数百幅,他本人也画了若干幅,由黄齐生带到延安,毛主席连连点头称赞。当黄齐生返渝时,毛主席又拿出一条延安毛毯,请他转交给吕凤子。

49.webp

吕凤子先生晚年,精心刻制了“而今乃得生之乐”,“老子犹龙”两枚印章,作画时钤在画上,以彰其志,他说:“这快乐是忘我无私的共产党给我的,是毛主席给我的。我又怎能不谢他呢?我感谢他,我爱他,等于我爱太阳。我爱太阳,我将画太阳,画人民爱戴的太阳,画太阳的光,画太阳的热,无休地画到手僵,笔直!”

50.webp

1959年夏,吕凤子先生肺癌已进入晚期,被困倒在病榻上。国庆节,他生命垂危,还要家人扶着,画了老松三幅,其中一幅《寿毛主席》,题字道:

“辟地开天畅生力,谁实主之毛主席;主席其神乎?穷通一往变无极。谁使变皆成奇迹,主席其圣乎——主席非神也。从未自居是圣哲,却自喻拟而今而后,个个人人都得到炼成的那块历劫不磨铁。不磨铁,能发异光产奇热,光愈明,热愈烈。这便是六亿五千万人民共仰的毛主席。寿毛主席,一九五九年国庆日,卧病苏州,老凤。”

这是吕凤子长逝前的绝笔。

51.webp

 

人品画品极佳 却淡出人们视线

钱松喦之女钱心梅曾回忆道:“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对现代画家中最推崇的就是吕凤子先生。说他画品极佳,人品极佳。”为此,钱老把自己唯一学画的女儿送到丹阳正则艺专,还亲自将女儿送到学校门口,此时正好看到吕凤子走出来,钱老就对他女儿讲:“这是吕凤子先生,我们上前去请安吧。”

52.webp

有人评价吕凤子先生是“品德第一,功业第二,学问第三,书画第四。”然而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艺术大师,为何现在不为人所知呢?

正所谓“曲高和寡”,吕凤子先生走的是高端的路,他的画既有西画的造型,又有中国书法的根基,而有这样基础的人实在找不到,所以他的学生中少有能真正反映他水准的。

53.webp

另外,吕凤子先生将毕生精力给奉献给了教书与办学,他并不做一个职业画家,一辈子作画也不过2000张,许多画又被带到海外去了。而且新中国成立后他得了重病,作画较少。

他在现代画坛上名低实高,张大千先生曾说:“他的才华真高,但是他的生性却很淡泊,简直可以说已经到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步,要是他稍微重视一点名利,他的名气就会大得不得了。”

吕凤子更多作品欣赏:

 54.webp

55.webp

56.webp

57.webp

58.webp

59.webp

60.webp

61.webp

63.webp

64.webp

65.webp

66.webp

67.webp

68.webp

69.webp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