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唐英与“唐窑”在制瓷业的贡献在哪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5
 唐英(1682-1756年),关东(今辽宁沈阳)人,清代陶瓷艺术家,能文善画,兼书法篆刻并精通制瓷。清世宗雍正元年(1723年),被任命为内务府员外郎。雍正六年(1728年)奉命兼任景德镇御窑厂协理官,在职28年,历雍正和乾隆两朝,其督造的瓷器世称"唐窑"。

 

唐英 石像

唐英 石像

 

唐英在制瓷上的突出贡献有二,一是仿古超古,二是创烧。

 

据《陶成纪事碑记》记载,在唐英督陶期间,共仿古、创新五十七种。

 

雍正、乾隆皇帝对瓷器的鉴赏水准皆非常之高,他们有一个共通点,就是追慕前朝制作的精美瓷器。于是,复制重现宋代五大名窑及明朝瓷器就成了一项重要的任务。唐英上任后不久,即派幕友吴尧甫去河南钧州调查钧窑烧制的方法和用料情况,按真品仿制造型、釉色。唐英仿制的宋哥窑的金丝铁线纹、仿汝窑的冰裂纹等,釉面分布均匀、开片自然,质量俱称上成。此外,他仿制的明永乐、宣德、成化甜白、白釉、青花、斗彩器等均达到乱真的程度。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汝釉瓶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汝釉瓶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成化款青花群猴图小盖罐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成化款青花群猴图小盖罐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木纹釉提桶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木纹釉提桶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钧釉尊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钧釉尊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哥釉葵瓣洗

清雍正景德镇窑仿哥釉葵瓣洗

 

清乾隆景德镇窑唐英款粉彩人物图笔筒

清乾隆景德镇窑唐英款粉彩人物图笔筒

 

在创新工艺上,唐英时期的釉上彩、釉下彩、颜色釉均有新的突破。同时,他将制瓷工艺与诗、书、画、印相结合,创造出无与伦比的精美图案。在陶瓷品种的创新上,后来成书的《景德镇陶录》《古铜瓷器考》等著作中,都大为赞叹:"厂窑至此,集大成矣",称自唐英督陶创"有陶以来,未有今日之美备"的盛况。此外,唐英个人的文化艺术修养,也广为称道,他的陶瓷书法行云流水,身为督陶官亲自执笔绘制瓷器图案,在陶瓷史上也绝无仅有。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唐窑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