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熏香--艺术的灵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3
博山炉暖,暗香浮动。静坐雅室,案置清茶,泼一幅水墨山水,书一段诗词歌赋,在茶香中细品人生,在炉香中感怀抒情。

 

熏香,在古人看来,已不仅是生活的享受,更是一种艺术的灵感。有人认为,香能让人从各种纷乱的情绪和身体的倦怠中解脱,在欣悦之中调动心智的灵性,于有形无形之间调息、通鼻、开窍、调和身心,将身体与灵魂都引向一个妙用无穷的世界。诗人、音乐家、画家们因此而促发,在心中产生各种意向,艺术作品便这样诞生了。因此,古人吟诗作画、抚琴论道都要以香为伴。也许正是那时刻不离身的香囊、香烟为中国文人创造了迥异于西方的文化模式和文艺作品。

 

元代 王振鹏《伯牙鼓琴图》
元代 王振鹏《伯牙鼓琴图》

很多古画中都能见到抚琴焚香的景象,此图中,伯牙旁边香几上的博山炉里正熏着香。

 

据记载,孔子曾在失意时,路过隐谷,见兰花,闻花香,于是停车取琴弹唱,以兰自喻,这便是《幽兰操》一曲的由来。这也许也是古画中经常能见到的焚香抚琴这一景象的滥觞。唐代第一位状元李密曾随性而行走,伴香抚琴率性长歌。明人袁宏道在写诗作文时也每每要“焚香静坐,命小奴伸纸”。国画大师齐白石也曾说他作画于“香雾中能做到似与不似之间,写意而能传神”。

 

香,既是文人艺术创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作为创作的题材融入了文人的大量作品之中。

 

屈原的《离骚》中则有“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的描述。香类植物也常被视为美好事物的象征,如《九歌》中有:“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蕙肴蒸兮兰籍,奠桂酒兮椒浆”。其中,萧即指艾蒿。

 

郑慕康《莺莺拜月图》
郑慕康《莺莺拜月图》

 

屈原在诗中曾提到香草达48次之多。但屈原笔下的香草决不是一般的量的堆积,而是其理想与追求不能实现以及自己被迫离开政治舞台,潦倒僻壤,对不能一展抱负的痛苦的宣泄和寄托。他在诗中反复咏唱香草,成为咏唱香草的歌手。

 

唐宋之际,文人与香亲密到了书香难分的地步。读书以香为友,独处以香为伴。调弦抚琴,清香一炷可佐其心而导其韵;幽窗破寂,绣阁组欢,香云一炉可畅其神而助其兴;品茗论道,书画会友,无香何以为聚。

 

案头香烟袅袅,笔下当然也要暗香浮动。唐宋诗人所写的关于香的诗词歌赋不计其数,苏轼在《和黄鲁直烧香》中写道:“……万卷明窗小字,眼花只有斓斑;一炷烟消火冷,半生身老心闲。”一代才女李清照,也将香融入自己的浓愁别绪里,千古名作《醉花阴》写道:“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词中的“瑞脑”指龙脑香,“金兽”即兽形铜香炉。

 

唐寅《焚香默坐歌》
唐寅《焚香默坐歌》

释文:焚香默坐歌。

焚香默坐自省己,口里喃喃想心里。心中有甚陷人谋,口中有甚欺心语。为人能把口应心,孝悌忠信从此始。其馀小德或出入,焉能磨涅吾行止。头插花枝手把杯,听罢歌儿看舞女。食色性也古人言,今人乃以之为耻。及至心中与口中,多少欺心没天理。阴为不善阳掩之,则何益矣徒劳耳。请坐且听吾语汝,凡人有生必有死。死见先生面不惭,才是堂堂好男子。

 

小说和戏剧中也随处可“闻香”。如在元杂剧《西厢记》中,焚香成为情节推进的重要节点。张生初见莺莺,就是莺莺到佛殿“烧香”;张生与莺莺对诗,即在莺莺焚香拜月时;莺莺借口去花园焚香,与张生私定终身。香也成为渲染各种情绪的媒介,如张生在与莺莺对诗后,相思难耐,写道:“霎时雨过琴丝润,银叶龙香烬。”莺莺忧愁难眠,写道:“夜迢迢,睡不着,宝兽沉烟袅。

 

固态香品

 

线香

▲  线香

盘香

▲  盘香

塔香

▲  塔香

香锥

▲  香

印香

▲  印香

 

《红楼梦》也堪称香文学的集大成者,黛玉的“幽香”,宝钗的“冷香”,秦可卿的“甜香”都是书中极为重要的意象。《红楼梦》中描写了许多上层社会用香的习俗和状况,如“百合香”(用百草之花合制的薰香)就有多次提到,元春省亲大观园焚的就是“百合之香”,刘姥姥大闹怡红院后,袭人用“百合香”祛污秽。再如袭人在自己的手炉中特地焚有“梅花香饼”,这种香在宋代便有使用,是用多种香药合制而成,香气似梅花。

 

有意思的是,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香也被艺术家们视为灵感的“缪斯”。当时,上流社会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香料十分钟情,西方社会掀起了一股香水热潮。早期文艺复兴的中心如威尼斯和佛罗伦萨,也是香水制造的中心;美第奇家族是引领风骚者,其家族成员凯瑟琳是香水传播的重要使者。在这片香气弥漫的氛围中,艺术家们与贵妇、舞女通宵宴饮,纵情狂欢,情感与欲望被迅速地释放,感官的巨大刺激也促发了艺术作品的诞生。

 

液态香品

 香水

▲ 香水

香膏

▲  香膏

精油

▲  精油

 

时光如梭,今天的香文化已无法和古时相比,许多盘香与线香仅是化学合成剂的产物。只是在夜深人静时,泡一杯清茶,桌前放置一盆兰花草,兰之幽香伴着茶之清香,让屋里充满氤氲芳香的气息。让我们在一呼一吸之间得到心灵的净化和情感的升华。我们或许已无法写出古人之卓越诗篇,但是面对缕缕妙香,我们劳累忙碌了一天的纷繁之心也许可以平静下来,在浓浓的夜色中,品人生之静美,赏岁月之芳华。这,不能不说是另一种灵感之源。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熏香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