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景德镇祥凤和玉陶瓷的瓷文化传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9
 企业家简介

谢立谦,生于1971年,江西抚州临川人,自幼酷爱美术,高中毕业后在景德镇拜师学艺,从事古陶瓷复制工作,专修元、明、清釉下青花,并对历代绘画题材、纹饰演进进行深入研究。21世纪初成立仿古作坊,正式开门授徒,为仿古行业提供大量人才。2012年注册成立祥凤和玉陶瓷有限公司,挖掘古陶瓷文化,对公司进行定位,确定传承与创新的发展主题。2016年正式取得江西省工艺美术家称号,也是第一个因为在仿古工艺方面取得突出贡献而荣获此称号的陶瓷美术工作者。他将以此为重任,为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谢立谦
左一 谢立谦

景德镇作为制瓷古都,已拥有千年之久的制瓷历史,而世界对中国认识亦发端于景德镇陶瓷。古时通过丝绸之路,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的商品中,主要包括茶叶、丝绸和瓷器,以此源源不断地传递中国文化、吸纳世界的金银珠宝以及香料等,促使中国在19世纪前保持世界经济贸易中心的地位,与此同时也招致西方列强为夺回财富而发动彻底改变中国命运的鸦片战争。

景德镇瓷器

而今,世界各大博物馆珍藏着中国历代的景德镇瓷器。而在众多拍卖场中成交量最大、拍卖价值最高的,也当属于中国古陶瓷。2005年7月12日,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大罐被伦敦佳士得以2.3亿元人民币拍出,此青花大罐拍卖的价格之高轰动了文物收藏界,并掀起了元青花的收藏热潮。2014年,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拍上,以2.8124亿港元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使之成为了古玩界的焦点。

景德镇瓷器

景德镇重新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瓷文化中心已是大势所趋。十八大召开,提出了“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让景德镇这个千年古镇再次焕发青春光彩。在这个时代背景之下,景德镇传统文化——古陶瓷工艺的传承与弘扬,可谓乘东风发远帆,前景一片大好。景德镇祥凤和玉陶瓷从事古陶瓷研究与复制十五载春秋,在景德镇扮演着一个典型的传承者角色,并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合作参与古陶瓷的等比复制方法研究,取得硕果,曾受到北京故宫专家以及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者的高度评价。

景德镇瓷器

景德镇瓷文化历千年而不朽,是因在不断发展创新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陶瓷文化。而历代陶瓷的发展与创新都是在复制前人的优秀作品并再现各朝制瓷特色的过程中形成的。 祥凤和玉陶瓷创始人兼董事长谢立谦先生,从20世纪90年代初来到景德镇学习陶瓷绘画技艺,至今一直从事古陶瓷复制工艺的研究工作。1995年,景德镇市政府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工作时发掘出的一批古陶瓷碎片,经由景德镇博物馆修复成型,将之陈列在龙珠阁之中,轰动了国内外收藏界及古玩界,在为这批文物珍宝深深吸引的同时,谢立谦先生对古陶瓷的热爱也油然而生。他在从事古陶瓷研究及一比一复制过程中,其作品被故宫及各大博物馆收藏。像弘扬国粹京剧一样重视和发扬古陶瓷文化,大力培养陶瓷人才并传承陶瓷技艺,一直是祥凤和玉的宗旨。如今,在对古陶瓷的研究基础上,祥凤和玉陶瓷研发了一系列具有古代陶瓷韵味的高仿茶具,可作为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高档礼品及收藏品,特别是严格按古代名瓷复制的仿古瓷为中国收藏界共同研讨古陶瓷文化提供实物参考,引领中国古陶瓷文化走向世界再创辉煌。

祥凤和玉陶瓷将会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东风,走好弘扬古陶瓷文化之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千年窑火铸就瓷都辉煌。祥凤和玉代表新时期陶瓷人对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愿与所有陶瓷手工业的制瓷人一同,为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共同努力,实现陶瓷文化兴国梦。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景德镇陶瓷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