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余建江的艺术随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1
 余建江,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艺术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景德镇中外陶瓷交流协会会员。

主要参展经历

2010《谧》|傅抱石文化艺术节——全国中国画作品大赛(江西省美协)

2011《谧》|大学时代中国艺术院校优秀作品专场(一)(中国嘉德)

2011《谧》|大学生艺术博览会 (广州)

2010《清于青》|景德镇陶瓷大学庆祝建党90周年艺术作品大赛三等奖

2013《秋逸》|景东杯全国书画陶瓷作品大赛(江西省美协)

2012《秋逸》|江西省第七届青年美展 (江西省美协)

2014《有·无形》获景德镇陶瓷大学优秀毕业作品

2014《四十不惑》新月雅集—晚晴民国文人瓷绘与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保利秋拍)

2014《残荷吟清池》|江西省第八届青年美展 (江西省美协)

2014《曲院荷风》|江西省第十四届美展 (江西省美协)

2014《有无·形》系列首届尚夏杯全国青年陶艺大赛青年组铜奖

2016《荷池小景》江西省第九届青年美术作品展

余建江
余建江

 

余建江一直不敢妄称自己是艺术家,至多是陶瓷艺术工作者。他说自己幸运之人,自入学伊始就遇见景德镇陶瓷大学的诸位老师倾力教导。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王清丽老师是余建江的入门老师,她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为陶瓷教育理念带来了岭南画派的审美趣味;而后又得到邹晓雯老师教授陶瓷装饰以及邹晓松老师给与粉彩技法上的诸多指导。老师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勤奋善学的精神总是润物细无声地引领着同样有理想的年轻一代。这几位老师对余建江的画风、画品、画技影响极深,他们皆为术业有专攻的传道者,身上所带有的各自独特的学养与文脉让余建江能从多个角度审视并发展自己的艺术创作。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余建江作品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余建江作品
作品细节图

余建江喜爱花鸟小景题材,他的作品完成得很慢,一幅小景图从构思到完成至少需半个月时间。中间最耗时的是写生,余建江认为,这个漫长的过程是他最享受的过程。写生并不如亚里士多德说的是对现实世界的模仿,只要艺术家带上主观视角,或者说只要艺术家的目的不是完全照抄现实,创作过程就有了主体意识的参与与观照,写生的过程就是将艺术家观察到的自然打上自己的心理烙印的过程,所以写生也是创造。艺术创作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自我剖析的过程,从第三视角看自己以及自己所存在的生存环境,是与自我相抽离的过程。这个过程充满了自我否定、自我裁决。而这充满斗争的过程只能用一种心境来平衡——慢。慢,不是因为快不了,而是艺术家总需要一个过程来与自我达成一致,即便它只是一个点、线、面的关系,也需要给自己一个确定的理由。慢,更有可能是经历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下去的那一笔是对自己生命的交代。下笔不难,最难的是想清楚为何下笔,否则艺术家怎么经得起对自己的诘问?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余建江作品

也许是学国画的初期临摹了多年宋人名家小品,让余建江对花鸟小景题材情有独钟。宋画尺幅不大,但格调极高,用墨朴素恬淡,雅致清新,是后人学习国画的范本。小景意不在小,一花一世界,映出创作者的独特审美和精神追求,在枯叶中看见生机,在顽石中表达柔情。经过多年实践,余建江体会到,小品需要用大画的把控能力做基础,他在大学阶段的写生训练对他现在的艺术创作有很大帮助,他认为不仅要多写生,而且要胆子大,多画大尺幅的作品,当自己能游刃有余地把握好大画面的构图,克服杂、空、乱等弊病时,小幅的构图自然能经营得游刃有余。他利用多年纸本国画创作的优势,把宋画的艺术特色与作为当代艺术家的自我感想相结合,并借以陶瓷粉彩技法为媒介,借鉴现代装饰性构图,以点、线、面的形式去追求少即是多的艺术语言,探索出一个新时代的多元合一。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余建江作品

余建江的瓷上绘画作品大量应用粉彩绘画技法。粉彩与国画在设色等技法和审美倾向上有诸多相通之处,很适合在陶瓷材料上表现中国传统绘画的意境。但是粉彩对创作者掌握技法的熟练程度要求很高,要精妙地掌握粉彩料性,还得靠一个“练”和一个“悟”。多实践操作,学会自己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创作方法,比照搬艺术理论书中的教条要更能解决问题。余建江一直忧心于传统陶瓷绘画工艺传承的困境,他认为,作为景德镇现代青年艺术家,应主动担当起工艺传承的重任。其实技法无所谓古代或者现代,只有适用或者不适用。当代的艺术家完全可以让几百年前的技法服务于自己的艺术观念,但前提是能熟练掌握前人的技法以及技法与其文化背景的相关知识,对古代的技艺保有专业上的尊重态度,然后在适用的基础上,选择性地应用在自己的创作中。也许这样,古老的技艺能横跨时空,成为新一轮文艺大发展的资源库,在另一个时空维度里开启一代人的心智。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余建江作品

希望景德镇能有越来越多如余建江这样的青年艺术家,以景德镇为创作基地,带着各自的人生经历,在创作中表现出强烈的个人审美取向和文艺观念,让景德镇的文艺氛围更多元、更开放。

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余建江作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景德镇陶瓷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