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赵波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传播推波助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8
 赵波

赵波简介

赵波,出生于1962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艺术设计系,获学士学位,景德镇市陶瓷协会艺术瓷专委会委员,国际高岭陶艺学会理事,成都古今来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工艺美术学会陶艺专委会主任,四川省民间艺术(陶瓷)大师,景德镇艺术陶瓷研究交流中心成都办事处主任。多次参加国内、外陶艺大赛。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景德镇电视台、上海东方台以及香港大型月刊《财经人物》、期刊《知识与命运》、《江西青年报》、《景德镇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金融投资报》、《凤凰卫视》、《四川科技频道》、《景德镇日报》、《陶瓷收藏》、《凤凰生活》、《中国陶艺研究》等媒体机构对其人其作做了专题报道与评述。


赵波与父母

1,巴蜀文化与昌南文化的使者

2016年4月,四川开明画院画家应邀来到景德镇进行“江南行”系列采风活动,此次采风活动在得雨生态园的成都古今来陶艺文化交流及江苏瑶盛陶艺文化交流基地展开,并由成都古今来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陶瓷书画院四川分院院长,四川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四川工艺美术学会陶艺专委会主任赵波先生亲自带队,四川开明画院院长杨晓亮,副院长王晓钟、谢定超,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光杰,四川开明画院国画艺委会主任张大路,四川开明画院工艺委员会副主任何泽兵、四川开明画院画师张辉、张富坤、周先云一行9位艺术家来到风景宜人的得雨生态园,感受景德镇千年瓷都气息,并创作陶瓷艺术作品。活动期间,景德镇著名艺术家程云、朱辉球、万鹏程、刘文胜、万德杨、占春生等人同台献艺,相互切磋,互相交流。珠山八友王大凡的嫡孙王怀亮现场亲自指导,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此次到访的四川开明画院画家中不仅有国画家,还有油画家、版画家,多种绘画门类的著名艺术家的参与创作不仅拓宽了陶瓷艺术在各美术领域的受众,还吸纳了多元化的艺术符号来丰富陶瓷语汇。赵波表示,这不仅是一个热闹的艺术沙龙,其主要意义在于陶瓷文化的传播与多元文化的介入,让不同的艺术形式催生不同的艺术构思。

新疆美术教师陶艺培训

新疆美术教师陶艺培训

每次引进外地艺术家来景德镇交流,赵波都观察到了同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同文化领域的艺术家在一起创作,会出现互相切磋与促进的模式,创作状态会比艺术家单独埋头创作更容易迸发出激情的火花。正如此次四川开明画院诸位艺术家的到访,陶瓷艺术家、国画家、油画家在一起创作、交流,彼此的才情刺激了彼此的创作欲,艺术家们在得雨生态园的工作室一直创作到深夜两点。赵波坦言,这种创作激情真是叫他非常感动!

成都高新和平学校到中国陶瓷书画院体验陶艺

成都高新和平学校到中国陶瓷书画院体验陶艺

这种感动吸引赵波长期致力于外地艺术家与景德镇艺术家的牵线搭桥,让外地艺术家能更深入地了解传统的陶瓷工艺和流程,鼓励他们以不同的画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介入陶瓷艺术创作,并与景德镇本地的画家、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切磋,互通有无,促进两地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外地画家发现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家画纸画、油画也很不错,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家发现国画家、油画家在陶瓷上创作也有一番特色,大家在切磋交流中打开了视野,不在用原有的单一角度看世界,让彼此的文化承载者体验多样化的文化元素,甚至在不同的绘画材质和语汇中得到新的创作灵感,迸发出富有激情的艺术生命力,展现更加多彩的艺术创造力。

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

2,赵氏教育理念推广全国

景德镇的陶瓷文化要有一个多彩的明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就离不开传承人的培养。赵波认为,传承人不应只局限于景德镇地区,应该尽可能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艺术,喜爱这门艺术,甚至以发扬这门艺术为人生目标,让整个时代的年轻人去做自主选择。为此,赵波创办了“成都古今来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陶艺教育机构,北京、上海、山西、陕西、安徽、江苏等省市都有加盟机构。位于成都的总部负责在业务上支持加盟机构,提供耗材、做好后勤服务、培训教师等,并由总部提供教学课件。赵波不仅经营管理这家公司,还参与改进教学设备,陶艺教育中心的拉坯机经由赵波设计后,更安全、更美观,更适合学生使用。赵波认为“成都古今来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于理念的先进,他们不以培养工匠的理念来培养老师和学生,这是“成都古今来陶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陶艺培训中心的核心价值观。教育电视台的《春泥》节目曾把赵波作为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典范来做专题采访。 

金苹果公学国际陶艺交流活动

金苹果公学国际陶艺交流活动

    赵波总结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教学理念:

1,陶艺是一门语言表达课。通过脑、眼、手的配合,表达心灵的语言。

2,是立体思维的训练课。通过制作各种造型,锻炼空间想象能力。

3,陶艺是意象思维的启发课。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做出无数的造型。

4,陶艺是理、化实验课。通过烧制,彩上去的颜料会变成其它颜色,比如黑色的青花料烧完变成雅致的蓝色,这些都可以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兴趣。

5,陶艺是心理疏导课。陶艺可以帮助学生表达心声,缓解心理压力。成都某高中在高考前一天会让学生去赵波的陶艺培训中心随心所谓地玩泥巴、砸泥巴、扔泥巴,让他们尽情玩耍、尽情发泄高考带来的压力以轻松的心态面对人生的第一次大考验。赵波还能从作品里看出学生当时的心理状态,学生的所思所想,帮学生分析并打开心结,让面临青春期的学生缓解心理压力,以更好的心态和状态来学习文化知识;城市白领同样面临着各种生存压力,尤其是每天重复做着枯燥的工作,他们渴求为自己的业余生活添加色彩。拥有一项创作技能不仅能激发自己的创造力,还能为自己找到价值感和存在感。

赵老师指导羌族学生

赵老师指导羌族学生

赵波专门为教学做了几个实践课的课件,并在教学内容中以以小见大的方式让学生体会创作与感悟的双重启发: 

1,拉坯课讲究力学、物理学,它体现了一个中国人的重要哲学概念——过犹不及。用力要恰到好处见好就收。在为人处世上也与拉坯一样,要做成一件事,先学会如何拿捏有度。

2,师法于自然。利用大芭蕉叶在泥片上印出叶子的脉络,做出餐盘,毛巾碟。这种创作手法是为了让学生悉心观察大自然,大自然已经为我们做好了丰富多样的造型,完全可以以此为借鉴,得到创作灵感。学生通过对自然形态的了解和学习,逐渐培养起对身边的事物的敏感性,也养成宏观的视野,看出人生的大格局。

3,拿6个泥球相互粘贴,烧成后的抗压强度比6个小球搓成一个实心的泥球强很多倍,它不仅摔不烂,甚至还有反弹的作用力。6个小球粘在一起,虽然没有形成一个整体,但是共同承受了压力也就共同分散了压力。体现了人生需要求同存异,学会包容不同的观点的态度,能引导学生拥有更开阔的心胸和视野。

绵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体验

绵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体验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管理经验,赵波深刻地认识到,陶瓷是能集合多重身份和多种功能的文化载体。

    首先,陶瓷作为历史的产物,可以表现一段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内容,比如鬼谷子下山、三顾茅庐、文革瓷、建国瓷等。

    其次,陶瓷的制作过程和制瓷工艺也蕴藏着中华文明特有的文化内涵,比如烧窑的祭窑活动、民间传说、工艺诀窍、行帮制度等。

    第四,陶瓷作为金融产品,在古代的对外贸易中是如黄金白银一般的等价物。

    第五,陶瓷作为审美的载体,装饰家居,美化生活,让人们创造优雅的环境,诗意地栖居。

第六,陶瓷作为个人情感的抒发,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到陶瓷艺术创作中,以陶瓷为媒材,创造有强烈个人符号的艺术品,丰富了当代艺术的发展道路。

绵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陶艺培训

绵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陶艺培训

陶艺在赵波这里被提升到了新的层次和高度。赵波认为,陶瓷文化与审美应成为滋养当代人文精神的养料。陶瓷文化之宽泛并不仅局限于一件艺术作品中,更重要的是陶瓷的人文精神,着力挖掘其人文精神与市民生活的关联性,从而把陶瓷文化事业做成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的休闲娱乐方式,让高压的艺术品走下神坛,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为现代人服务,例如心理疏导、励志培训、学生创作以及白领休闲的娱乐项目,成为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慢下来的生活方式,为人找到生活的乐趣。这就是文化真正的价值——让人成为更好的人,让艺术与文化成为当代人自我建设的助力。

赵老师给青羊区特殊教育中心陶艺培训

赵老师给青羊区特殊教育中心陶艺培训

景德镇的传统制瓷发展到今天,经过了千年的积累与分化,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承载了巨大的文化价值:它记录历史、抒发情感、解压、锻炼自我创作能力、锻炼思维思辨能力,它已经不只是一种劳动产品这么简单。赵波要让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陶瓷艺术爱好者发现景德镇陶瓷艺术之美,并亲自创造陶瓷艺术之美,把自己的情感和创造力留在景德镇,让古老的陶瓷技艺扎根在来自不同地域文化的艺术创作者的创作思维里,在各地开花结果,将古老的技艺与记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在赵老师陶艺村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在赵老师陶艺村

3,特殊学校授人以渔

赵波不仅在全国推广自己的教育理念,还在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中心和绵羊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对特殊少年儿童的陶艺教育工作。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中心的大部分学生是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有的孩子虽然无法与外界交流,但其实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如果换一种表达方式,也许能帮助外界读懂孩子的内心,也能帮助孩子适应令他恐惧的外部世界。陶艺制作过程对这类无法自我表达的孩子是一个很好的康复疗法,针对脑补特定区域进行刺激,产生愉悦感,让孩子渐渐适应与外界的互动,通过塑造陶泥造型,抒发恐惧与悲伤、表达开心与喜悦,以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言说方式。绵羊特殊教育学校则专门接收心智残障儿童,老师可以与学生相互配合,慢慢培养学生稳定情绪,控制情绪,并听从指令,学会社会社交行为与礼仪。赵波针对特殊学校的陶艺教育最重要的一点意义在于,可以让家长参与到陶艺制作中,形成亲子互动,互动让父母更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与孩子的距离更亲近。孩子们每做成的一件作品在父母眼里都是莫大的成就与安慰,看见孩子不断进步,父母也将更加有信心面对未来。

致公党年会在赵老师陶艺村

致公党年会在赵老师陶艺村

特殊教育工作是一项需要投入极大心力的工作,赵波希望能有更多有爱心的教育工作者关注到特殊教育的艺术教育中,赵波与夫人一同投身特殊学校的教育工作,为特殊学校培养陶艺老师,亲自教孩子制作陶艺作品,期望孩子们能在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有更大的进步。而这一切的努力完全是不求任何报酬的公益行动。我们说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这个社会如何对待弱势群体,而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也取决于这个人如何对待弱势群体。赵波的社会责任感叫他无法放下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他一直默默耕耘。特殊学校的孩子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与帮助,另一方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养孩子掌握一技之长,才能真正帮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里找到合适的社会定位,参与社会竞争,获得有尊严、有价值的人生。愿孩子们长大成人后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在人生的旅途中走得更自信。

参加香港,川港文化产业高端人才研修班

参加香港,川港文化产业高端人才研修班

4,多地文化旅游项目带动文化传播

文化的传播不仅要加强本地产业链间的合作,更要参与到更大格局的多元文地合作与交流中,让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与保护,多地文化的交流将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全球文化秩序重建》的作者亨廷顿表示:全球化不是世界文化一体化这么简单,而是各国文化圈借助全球化经济合作带来的资本力量,进行本文化的寻根与保护,同时参与多文化的交流。赵波紧跟时代主题,将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播事业的规模发展得越来越大。他在江苏创立了“瑶盛陶瓷文化基地”。该基地坐落于沙河镇盛世梨园正对面,占地面积33300平方,总投资2000万元,是徐州市首家以苏南园林为底蕴,以千年陶瓷文化为特色,集陶瓷艺术展示体验和生态旅游度假体闲为一体的文化基地。基地依托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轻工业陶研所,拥有雄厚的名家名师师资力量。在这里不仅拥有完整的环绕水系,停车场,4星级住房,咖啡厅,茶室,书吧,陶瓷展厅,陶艺体验馆及陶艺培训室等。同时还配有野炊,烧烤,陶瓷拉坯,利坯等各种设备工具。漫步在鲜花烂漫的九曲回廊,青花瓷人行道,留恋于荷花睡莲池旁。既能欣赏到四季如春的绝美风景,又能实现户外野炊,烧烤,夜宿民宿,与自然星空对话的生活梦想,更主要的当然还是能欣赏,探索景德镇的千年陶瓷文化,休验做陶泥的快乐过程。“瑶盛陶瓷文化基地”于2016年7月1日正式运营。

参加香港,川港文化产业高端人才研修班

参加香港,川港文化产业高端人才研修班

赵波计划将这类多地文化交流活动做得有益、有序、有层次、有梯度,未来他还将制定个性化服务,以更好地服务不同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例如,在陶瓷材料上有更多的配合,提供特制的瓷坯,使用特制的画材,在形式上帮助艺术家找到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并由专业机构引入个性化服务,打造餐饮、创作、作品展出、运输一条龙服务。在未来,以景德镇陶瓷艺术为主题的多地文化交流活动将做得越来越专业。赵波的团队也将继续邀请各地艺术家与景德镇本地艺术家一起出游采风,切磋创作,多地艺术家同唱一首歌,相信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发展将有一个多彩的明天。

参观凤凰卫视演播大厅

参观凤凰卫视演播大厅

5,材料创新为景德镇陶艺带来更多可能 

陶瓷艺术要迎来一个大发展时代,必须在科技与材料上找到新突破。每一次科技进步都是艺术大爆发的契机。法国画家盖达尔(Louis J M Daguerre,1789--1851)于1839年发明“银版摄影技术”催生了摄影艺术;美国发明家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1931)于1894年发明“电影视镜”催生电影了艺术。艺术家对材料工艺的特殊要求可起到技术革新的推动作用。而材料科学的进步能使艺术创作更加自由。

赵波认为,陶瓷艺术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科技进步,科技进步为陶瓷艺术的创造带来更多可能性。

李司长挥毫弄墨

李司长挥毫弄墨

景德镇的烧成工艺经历了柴窑、煤窑、油窑、气窑四个时代,每一次燃料改革都提高了烧制的成品率,也相应地改变了创作者的创作手法。其中,八十年代引进德国梭式窑工艺可以说是景德镇柴窑烧成技术的一次重大革命。景德镇从此告别了以大量不可再生资源为燃料,污染环境,需要大量人力的传统烧制工艺时代,逐步走向绿色,环保,高校的技术创新之路。此项首先应用于大规模工业生产的新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改造,也逐渐应用到小作坊式的制作模式中。以电和煤气为燃料、操作简易的小梭式窑、小烤花炉是有条件的艺术家工作室不错的设备选择。技术进步无疑直接扩宽了艺术创作的可选择性。当代陶艺也将越来越以技术为依托,结合新技术给观者带来新奇感和震撼感,加强作品的表现力。

与江西工艺美术大师 程永安

与江西工艺美术大师 程永安

艺术要创新,艺术的载体更应该创新,材料科学虽是基础科学,但却是艺术多样化发展的关键。陶瓷材料作为表达艺术构思的载体,有高致密、耐高温、易碎等特性。赵波目前进一步加大投入,对陶瓷材料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将陶瓷材料特性发挥到极致,研制打不碎的钢化陶瓷,使之产生不可替代的价值。赵波上课时注重培养学院对材料特性的重视,他拿钢化陶瓷与一般的陶瓷做冲撞实验,他研制的钢化陶瓷接近薄胎瓷的薄度,能做到将另一个普通杯子撞碎而自身毫发无损。这改变了人对瓷器的看法,材料的属性有了新特性,陶瓷再也不是易碎品了。

赵老师在饶晓晴大师办公室
赵老师在饶晓晴大师办公室

赵波了解到,诸多国家都在致力于改造对陶瓷材料的属性。日本研制出如纸一样柔软的软陶瓷,能制造出陶瓷毛巾;德国研制高强度日用陶瓷餐具,在泥土配方中增加氧化铝的含量比例,这种泥土烧制出的陶瓷可以放到洗衣机里清洗而不被撞碎。其他国家的最新科研成果也在鞭策景德镇,不能身陷于浓厚的历史遗产,不能吃传统文化的老本,更不能夜郎自大,仗着几百年前的辉煌就认为辉煌会永远泽福于后世。巨大的成功也是巨大的阴影,景德镇要走出传统思维的局限,突破对陶瓷材料的惯性思维,让新一代的瓷都人发挥想象力,将想象力变成图纸,将图纸变成产品。在材料研究上,甚至在作为上层建筑的哲学思潮上,都不能固守不前。赵波认为,释放古代的优良技术,开放利用现代的科技技术,才有可能是引导陶瓷艺术未来发展方向的正确道路。来景德镇创作的外地甚至外国艺术家可以不必如其他国家的陶艺创作者,从泥料、釉料开始都由自己一手配置,而是直接带着想法来,依托景德镇强大的材料供给能力,尽可能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便利。

赵波孜孜不倦地追求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肯定,四川政府于2013年将首届城市文化名片颁发给赵波,来自景德镇的赵波成为了四川的文化名片。

赵老师与冉丛君

赵老师与冉丛君

6,促进古老技艺的活化传承

景德镇有世人仰慕的陶瓷工艺技能,但并没有高效地将技能转化成生产力,反而被传统的技能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专门为皇室烧造皇家用器的景德镇该何去何从?景德镇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库,而非遗的保护在实施的过程中总会遇见悖论。非遗致力于保护古老的文化,让不再有活力的文化传承下去。这类弱势的文化之所以弱势往往是因为它生产率低下、生存过程繁琐、与现代人的日常生活日趋不相关,不能让继承人获得体面的生活,自然难觅继承人。“工匠精神”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一项技艺背后的整个产业链做支撑,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让匠人获得有尊严、有价值的人生,“工匠精神”才有可能被坚守。如何让处在异时代的古老文化传承下去并保持活力?只有让它活化起来,重新为当代人的生活服务,让它重新被人民需要,才能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继承。

与上海旅法艺术家合影

与上海旅法艺术家合影

活化传承也是技艺提高的过程,赵波说:“我们不能只停留于自己玩泥巴。”活化传承并不单单只重复历史的调子,而是升华出一套完善的文化传播方式和制度,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海纳百川、集思广益,让不同的文化艺术领域的表现形式刺激景德镇,不仅由景德镇人来继承景德镇的传统陶瓷技艺,还要搭建开放式平台,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陶瓷文化爱好者理解、关注、参与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的保护和现代陶瓷艺术的发展,为景德镇带入不同的创意元素。景德镇本是移民城市,多地文化的交融才有景德镇过去的辉煌,所以今天的景德镇更加不能固守自己的传统不变通,要多与外界沟通、对话,发展本地文化的多样性,文化的多样性发展增加了古代文化保存下去的概率,是活化继承比较理想的途径。与此同时,挖掘文化的经济附加值,一旦某种古老的技术能带来经济利润,也就带来了自主发展的活力,同时就重回强势行业。

赵波与法国访问学者安道哲

赵波与法国访问学者安道哲

景德镇的整个制瓷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具有极高经济附加值的精神产品。景德镇是世界闻名的瓷都,游客来到这儿自然会好奇为何一种产品能给一个小城市带来这样的荣誉,它的制作过程暗藏怎样的玄机,以至于古代的其它国家的同类产品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虽然游客不能带走景德镇千年形成的一整套陶瓷文化,但是做好整个陶瓷文化的讲解和演示过程,让游客理解陶瓷文化与中国古人世界观的关系,甚至让游客亲身体验制作陶瓷制品的乐趣,把自己兴奋的情绪融入到陶瓷制作过程里,不仅能满足游客好奇的心理,也让游客参与到了这项文化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人是文化的承载者,通过这些方式,将古老的景德镇制瓷文化在新一代人的身上留下印迹,通过一代代人的了解、传承、发扬,让古老的陶瓷文化永葆活力。

赵波感慨,人到中年,总希望利用现有的资源,为景德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往后的岁月里能自感不枉此生。他希望自己能发挥出一块砖、一片瓦的作用,愿今后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播的事业中。

赵波

赵波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景德镇陶瓷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