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介休洪山源神庙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6
 2016年11月13日早晨,在山西介休洪山源神庙居住的村民早起晨练发现,源神庙大门一侧照壁上的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人挖走,现场一片凌乱。

 

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挖走后的现场惨状

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挖走后的现场惨状

 

被挖走的二龙戏珠壁心是这样的——

 

介休市洪山源神庙二龙戏珠壁心

介休市洪山源神庙二龙戏珠壁心

 

被盗琉璃壁心位于源神庙大门一侧

被盗琉璃壁心位于源神庙大门一侧

 

资料显示,介休的文物遗迹遍布各处,境内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祆神楼、介休后土庙、介休五岳庙、介休东岳庙、张壁古堡、回銮寺、太和岩牌楼、洪山瓷窑遗址、云峰寺、源神庙、城隍庙。源神庙为其中之一。

 

源神庙位于介休市东部的洪山镇

源神庙位于介休市东部的洪山镇

 

源神庙位于介休市洪山镇洪山村狐歧山麓,因洪山泉源而建,其庙即建在洪山泉源头之上。该庙始建年代不详,相传为唐初尉迟恭在介休任县令时为纪念大禹治水所建。由宋大中祥符元年《源神庙碑记》记载可知,源神庙宋前即有,明万历十六年知县王一魁将源神旧庙东移迁庙于南阜(现庙址),并进行扩建。现存建筑规模即保持了此时期风貌。

 

源神庙主要建筑有正殿5楹,东西配殿各3间,乐楼1座。庙内现存20余通碑碣,记录有宋代名相文彦博“始开三河”的功绩,明代王一魁知县治理洪山水利的实迹,还记有其它名人治水及水利兴修、水规、水法、水管、水事纠纷解决、工程布局、节水防污、瓷窑情况等方面的历史。此处也是山西省唯一的水利博物馆。

 

介休是中国的琉璃之乡。据说从宋代开始当地就进行琉璃烧制,在明清达到顶峰。唐代都城西安不少寺庙的琉璃都是介休烧制的,后来明清皇城的琉璃虽不是介休烧制的,但烧制琉璃的工匠却全是介休的。常见的琉璃制品一般有两类:一类是皇宫及王公大臣府邸的装饰;另外就是各个教派的寺庙。这些地方的琉璃制品大多是一些传说中的珍禽异兽,用以表现皇家的高贵和宗教的神圣。

 

介休市后土庙二龙戏珠影壁

介休市后土庙二龙戏珠影壁

 

介休市三清观二龙闹海影壁

介休市三清观二龙闹海影壁

 

介休市三清观二龙闹海影壁
 

介休市三清观二龙闹海影壁

介休市三清观二龙闹海影壁

 

源神庙旁边就是介休窑所在地——“洪山窑址”,该处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介休窑被认为是宋代九大名窑之一,烧瓷品种主要有白釉、黑釉、黑釉印花、白地绘黑花或赭色花、白地绘划黑花、珍珠地划花、赭色地剔划白花、黄、褐釉印花以及绞胎瓷等,不但品类繁多,而且有的制作十分精巧。其中白瓷为主要产品,有印花、镂雕和彩绘等装饰,以盘、碗居多,印花纹饰尤为精美。胎白致密,堪与定窑相媲美。在盏心与圈足处常见有三个小支钉痕,是用三叉垫烧具支垫叠烧时留下的,常作为区分霍州窑细白瓷的一个标准。

 

本次被盗的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新闻报道时写为“明代”,也有网友指出,在此二龙戏珠琉璃壁心的另一侧,有记载光绪年间修缮源神庙的石碑,认为此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是光绪年间修缮时所做,风格与介休后土庙琉璃一脉相承,正处于琉璃发展的黄金时代,有着极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

 

据报道,山西省文物局官员已于事发当日赶赴事发地,当地公安部门也已介入调查。严厉查处,早日将文物追回,这是现在公众共同的呼声。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琉璃壁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