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收藏不是有钱人的游戏,岂能让艺术家为你的钱袋子负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5
一轮艺术品市场的回调,比想象中更猛烈。眼见几位全国当红一线画家作品价格被腰斩,市场的“那只看不见的手”下手还真狠。


A 画家两年前作品在市场上公开叫每平方尺8 万—10 万元。上星期我在一家画廊茶歇,听到的最新信息是,他的一张山水画精品,实际成交价格被买家无情地砍至每平方尺1.5 万元。中介画廊说,“没想到委卖方不假思索便同意了,买卖当天成交”。

艺术品投资专栏作家


B 画家曾经被岭南书画市场视为一匹实力强劲的黑马,市场最好的时候,作品卖过每平方尺6 万元,给合作机构的内部协议价也不会低于三四万元。现如今B 画家的作品实际流通价今年跌到了什么程度?几家画廊说,B 画家作品单价已经下调至1 万元以下。


A 画家的作品跌到了原价格的1/4 ,B 画家跌幅在七成半开外。无论是对比市场巅峰期的价格,还是折中的合同协议价,这两位画家作品的价格跌幅都是相当惊人。当然,市场上流通的书画作品来源历来非常丰富,不排除有些卖家挂牌的作品是零成本从画家或他人手里获得的(这个暂不纳入我们分析研究的取样范围)。但不管别人以什么价格取得了作品的所有权,其当前在实际交易中所表现出来的价格预期,都同样真实反映了这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即卖家基于现实经营压力自主作出了价格调整。


当红艺术家背后,往往都有一大群腰缠万贯的投资人。行情好的时候,作品供不应求,投资人要想约画家吃个饭都难。不是画家眼睛长在头顶上,而是忙着赶订单,实在没时间。若把整个书画行业看成是一个大盘,指数向上时,画家就是投资人眼里的蓝筹股,作品就是硬通货,而且价格指数每半年都要刷新一次,这时谁不抢筹谁就是真傻。


行情不好的时候,特别是价格被市场腰斩了再腰斩,高价囤积了画家作品的投资人,艺术资产大幅缩水。假如投资人进货时还动用了杠杆,守仓的压力就更大。没有了更高的价格预期,场内场外的资金都失去了继续交易的动力,想要找几个人来接盘都难。还得起利息的投资者继续扛,期望守多几天可以看到市场触底反弹。而还不起利息的投资人,为了避免资产继续缩水或者资金被套牢,唯有忍痛杀鸡取卵,低价交易。话又说回来,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来说,识时务的套现不过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并没有什么难为情。

 

我有一些艺术家朋友,现在面对和自己长期合作的收藏家朋友未免感到焦灼:一方面,需求疲软,作品滞销,现金流开始紧张——不少一线画家是一个人在创作,却管着一大批人的吃饭问题;另一方面,收藏家朋友因为买了自己的作品而资产缩水,自己却曾经在高位获益,良心多少有些过不去。


市场也有这样的声音,说画的价格掉了一大半,要找画家讨个说法。这种声音令人诧异,买画时全凭自愿,艺术家并没有拿枪逼迫强迫交易,或者忽悠你买他的作品马上要价格翻倍。既然是自愿交易,那么风险当然各自承担。反之,如果作品的价格大幅飙升,买家也不可能将利润分给卖家一半。这些年在拍卖市场上卖出齐白石、张大千的画而大发其财的人,有谁会把钱分一份给两位大师的后人呢?


简而言之,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收藏不是有钱人的游戏,而是每个人追求精神富裕的自由。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岂能让艺术家来为你的钱袋子负责,自家保险柜的钥匙当然要自己保管啊。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收藏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