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古董艺术周上的顶级藏品--黄花梨木家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05
 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GFAA)已经落幕,诸位展商带来的顶级藏品令观众大饱眼福。

 

值得注意的是,在36家参展机构中,经营家具的展商所占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大观堂带来的清早期黄花梨圈椅一对

大观堂带来的清早期黄花梨圈椅一对

 

这几年,随着欧美、香港古董家具市场的缩小和内地市场的攀升,明式家具的交易中心逐渐转移到了内地。比如,香港黑国强先生的研木得益、马可乐先生的可乐居、王就稳先生创立的恒艺馆等,这两年都开始积极转战内地市场。

 

恒艺馆带来的清代竹雕西厢人物笔筒

恒艺馆带来的清代竹雕西厢人物笔筒

 

研木得益黑国强先生带来的明末黄花梨卍字花窗书柜

研木得益黑国强先生带来的明末黄花梨卍字花窗书柜

 

据黑国强先生说,本次艺术周带来的一对明末清初黄花梨方角柜,十几年前曾经他的手卖出去,中间几经易手,现在又回到他的手里。他发现,这种现象越来越多,而且周期越来越短,说明供不应求,古董商们不得不去说服收藏家把藏品再次投放到市场上。

 

古代的家具在流传过程中很多都流散了,能够成对或者在流传过程中又重聚是非常难得的,成对的古代家具属于金字塔的顶尖,所以很多藏家追求成双成对。据黑先生介绍,成对的古代家具在市场上越来越少,其价值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一加一等于四。尤其是有些品类成对比较难,比如桌案类,价值的对比可能是一加一等于十。  

 

 可乐居带来的明末清初黄花梨大提盒

 可乐居带来的明末清初黄花梨大提盒

 

黑国强先生具有三十年的从业经验,对鉴定和修复黄花梨及紫檀家具极为熟悉。他介绍道:“对于古代家具来说,不仅需要看,有时候还要用手触摸,甚至需要用手敲击,通过听声音判断材料的厚度。黄花梨的密度不均匀,有的时候虽然很薄,但敲击的时候听起来却很坚实,有些很厚,但是敲击的时候,声音反而听起来很松散。这可以作为估价的参考。”

 

他认为,现在还有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即原皮壳对家具的影响。国内最初开始兴起家具收藏的时候,比较重视原皮壳。后来,随着对古代家具的使用,随着与现代家居的配合,他们慢慢接受了国际上流行的对古代家具重新修复打蜡的方式。黑先生本人赞同这种方式:“毕竟家具与生活密切相关,而且使用、触摸会使黄花梨家具越变越亮。”

 

 柴艺坊带来的海南黄花梨透雕靠背圈椅,邹鸿、周祖贵合作

 柴艺坊带来的海南黄花梨透雕靠背圈椅,邹鸿、周祖贵合作

 

正如黑国强先生所说,古代家具的数量有限,供不应求,即使易手的频率大大提高,也还是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的收藏需求,这时候老料新作明式家具成为藏家的一个选择。来自海南的柴艺坊十几年来就在收集海南黄花梨房梁等老料制作明式家具。

 

柴艺坊的理念是“赋予老料以新生”,所有家具使用的都是珍稀独板老料,同比例仿照经典家具制作。他们认为,虽然大部分藏家会钟爱老家具,但藏二代和藏三代可能会更注重变化,这种原汁原味仿经典明式的家具,以线造型,非常简约,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而且,老料新作的家具在价格方面也比较适中,一套海南黄花梨老料的明式家具椅子188万,而一对儿老的黄花梨家具至少要三四百万。当然,他们并不是不想创新,而是担心在明式家具还没做好的前提下贸然谈创新是唐突的,所以决定先走好第一步。

天启堂的檀香紫檀雕西番莲纹书柜

天启堂的檀香紫檀雕西番莲纹书柜

 

天启堂的邹自力先生主张与古为徒。他认为,现在很多家具都是使用机器批量制作的,过于呆板,很多所谓的新工艺往往是偷工减料,所以他倡导回归严谨的传统榫卯工艺,强调纯手工制作,而且为了赋予家具个性和灵动,同一件家具的雕工、打磨都分别由一位师傅完成,每件作品上都有堂号、年号。从时间成本来说,这是不划算的,一件家具可能需要好几年。所以,十年来,他只为少数鉴赏者订制家具。

 

万乾堂的刘传生先生设计制作的古典家具

万乾堂的刘传生先生设计制作的古典家具

 

除了古董家具外,可乐居的马可乐先生也设计、改良明式家具。其中,有些家具是完全仿古代经典家具制作的,另外一些则是保留了古代家具的工艺和结构基础上,根据当代人的生活习惯、审美情趣、身形等有所调整,更容易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有些古代家具的比例只适合古代居室,或者是按照当时主人的需求、身材特别制作的,所以,在比例上做了一些改动,以便更舒适一些。这样的家具在适应现代人身形及审美情趣的同时,又保持着对中国古代家具审美的尊敬。

 

马可乐先生的女儿马睿女士认为,老家具与新中式都有存在的必要,受众人群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愿意使用古代家具,有些人虽然喜欢中国古代文化和古代家具,但是在生活中使用的话会有一些压力,所以他们选择新中式家具,既保留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也可以契合生活需要。收藏家追捧的新中式家具,必须具备最顶尖的手工艺、设计感、文化内涵,料是否珍稀、昂贵倒是其次。金丝楠木华丽,缅甸花梨油润,核桃木色深纹少,比较朴实……每一种木料都有独特的个性,根据自己的审美寻找最适合的材质,才可以让自己的家居生活更舒服。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黄花梨木家具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