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还原埃及法老“真面目” 金色面具下是龅牙瘸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5

运用电脑成像技术,考古学家向世人呈现了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真实面容。在令人惊叹的黄金面具之下,图坦卡蒙的脸孔显得愚笨而病态。英国艺术评论人乔纳森·琼斯认为,考古技术应当用以提高世人对过去的理解,而非破坏对历史的神秘想象。

法老1 企业家收藏
电脑成像技术展现了图坦卡蒙金色面具下的“真实面容”

放开可怜的图坦卡蒙。别再对小法老动手动脚了。让他带着尊严在金色面具后面永恒沉睡吧。

如果埃及法老的诅咒确有其事,蝎子和圣甲虫定然会爬上这些考古学家的裤腿中,因为,他们侵犯了法老的尊严。一场针对图坦卡蒙的“虚拟尸检”向世人呈现了“法老图坦卡蒙真正的面容”。这张电脑模拟出的面孔显然属于一个不甚健康的男子,牙齿状况很差,一眼即可看出有先天性疾病。或许正因为如此,在那个没有现代医疗技术的时代,图坦卡蒙的生命转瞬即逝。10月底,当BBC的纪录片“图坦卡蒙:揭露真实”向世人揭示了图坦卡蒙黄金面具下的“真实面貌”,全世界的新闻标题上都这样写道:“法老拥有少女似的臀部,罗圈腿,大龅牙……”

法老2 企业家收藏
电脑成像技术显示法老拥有“少女似的臀部,罗圈腿,大龅牙”

新的扫描方法和数字成像技术,让人们能够以新的视角观察埃及木乃伊以及其他生物遗骸,人们得以看到其血肉、面容,甚至是死亡时的内脏状况。但就像所有科学的突破性进展一样,这些科技需要智慧的头脑和感性的心灵。贸然地进行这样一场“虚拟尸检”,向世人呈现图坦卡蒙临终面貌,是对于生命的轻率和不尊重,无助于我们对于过往的理解和想象。这位法老,连同他宏伟的陵墓,曾经一度被世界所遗忘,时至今日,它依然蒙着神秘的面纱。 但是,这一场病态的畸形秀,将神秘的历史变得庸俗化了。

一些人痴迷于研究图坦卡蒙的死亡原因,探索他生前的健康状况。但在我看来,这些研究根本都不在点子上。图坦卡蒙这个人本身的状况没有那么重要——甚至算不上什么难题。因为关于这个男孩法老的所有情况都完好无损地埋葬在它的陵墓中。

埃及帝王谷的法老陵墓大部分在考古学家抵达之前已经被盗墓者所破坏了。直到1922年,霍华德·卡特在卡纳冯伯爵资助下发现了这个被遗忘的法老墓室依然完好无损,这一发现震惊了世界。

法老3 企业家收藏 
霍华德·卡特在对图坦卡蒙棺木进行研究 

图坦卡蒙的执政时期非常短暂,他是一位被历史彻底遗忘的统治者,他的陵墓隐藏于其他宏伟的陵墓之间,毫不起眼。正因为他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法老,他的尸骨,以及他的金色棺木才能如此完整地保存下来。

我们根本不需要进行无止境的调查和研究——不久之前,另一部备受关注的纪录片揭示了另一个“真相”——图坦卡蒙死于一次狩猎事故;在此之前,人们普遍认为图坦卡蒙是被谋杀的。

法老4 企业家收藏
墓穴中一个木雕展现了图坦卡蒙的面部特征 

图坦卡蒙的遗体并非其魅力所在。图坦卡蒙的石棺放在开罗博物馆,周边环绕着他的美丽、精致的古墓宝藏。还有数个展厅,摆满了他的战车、狩猎武器、优雅的座椅、棋盘游戏,以及雕像、珠宝等。在展厅的尽头,你会来到他的棺材前,这里有他的护身符,以及他的面具。最令人感到震撼的,是站在他金色的死亡面具前,看着那双永恒的眼睛。那双眼睛里,你能看到的不仅是财富、历史,你还能看到人类对于生存的渴望。对于不朽的渴求以如此迷人的方式表达出来,令人震惊不已。透过这双眼睛,透过图坦卡蒙冰冷的眼眸,我们能看到自己对于死亡的恐惧,和对于生命的热切渴望。

法老5 企业家收藏
图坦卡蒙的金色面具

你不必前往埃及,也能感受到古埃及死者的魅力。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许多名气稍逊一筹的木乃伊——例如另一位年轻的法老阿泰米多乌斯——躺在一个彩色的棺木中。看着阿泰米多乌斯的眼睛,你能体会到看着图坦卡蒙同样的感动。古埃及人的艺术作品向世人传达了他们内心的高尚情操,以及对于永恒不朽的追求。

大英博物馆同样会运用一些高科技的现代医学手段。最近的展览中,一些木乃伊的旁边配有交互式显示器,参观者可以对木乃伊“开膛破肚”,看到内部器官及其所受伤害。这些解剖学的图像看起来阴森而诡异。参观者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这些古人的生命和死亡,同时,看到他们身为木乃伊的现状。

我认为,我们完全可以对一个死去的人进行研究,同时丝毫不冒犯其生命的尊严。如果我们在做的时候怀抱着同情心,保持优雅,就可以将科学和艺术进行更好的结合。

死者的尸体——无论是刻意木乃伊化的,抑或偶然地在沼泽、冰块中得以保存下来的——对于考古学来说都是无价的财富。但是,将其像电子游戏角色一样呈现出来,全然是对考古学本身的背离和伤害。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