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如何鉴赏明清椅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9  来源:网站

 
       明中期以来,江南经济空前繁荣,以苏州为代表的江南官家,集中着优秀的民间巧匠制作家具。这些家具一方面运入皇宫,以满足宫廷陈设的需要,另一方面,苏州富商巨贾争相修建私宅园林,厅堂内陈设非它莫属。
 
       椅子是家具中的一个重要门类,因为它与人接触最密切,最能体现人的地位和品性的家具,从来都是工匠们精心打造的对象,倾注了设计者的匠心,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最精粹的理念。同是椅子,可分四个体系,一是宗庙椅子,主要是佛像专用的宝座及僧人打坐的禅椅;二是中堂椅子,有官帽椅、太师椅等,不仅是园林、主人厅堂陈设的重要组成,也是家庭及主人身份的象征;三是书房椅子,有圈椅、梳背椅等,装饰上追求精致、雅美和书卷气息,是最具个性化追求,最能体现文人心态和文人气质的椅子一族;四是内房椅子,这是女子出嫁时作为嫁妆送往夫家的随嫁物品,是女主人的私人用具,纤小精致,华贵富丽,流动着女性纤细、柔和的韵律,直接体现了女性的审美情趣,如小姐椅、洗脚椅、小圈椅等。
 
       如何鉴赏明清椅子?这主要是掌握它们的时代特征,“明式”椅子以古为雅,以朴实为雅,反对繁雕缛饰,追求简约、古朴的审美风格。而“清式”椅子则反之,变得繁华绚丽,充满富贵气息。人们最看重的是“明式”椅子,为什么呢?除了它的历史价值以外,我认为重要的一点是文人参与了设计和指导。物以文传,当时江南的文人雅士往往把自己的情感记录在椅背上,提高了椅子的艺术内涵。如书画家文征明在椅背上题文刻字:“门无剥啄,松影参差,禽声上下,煮苦茗啜之,弄笔窗间,随大小作数十字,展所藏法帖笔迹画卷纵观之。”还有一代大家董其昌也在官帽椅上题文:“公退之暇,披鹤氅衣,带华阳巾,手执《周易》一卷,焚香默坐,消遣世虑。江山之外,第见风帆沙鸟,烟云竹树而已。”这些都是文人雅士参与椅子设计和制作的明证。
 
       明清椅子的用料相当讲究,要求质地细腻、温润、密致、坚实,纹理优美耐看,除进口的木材黄花梨、紫檀外,常用的有楠木、榉木、梓木、柏木、樟木、银杏等,这些都是江南一带最好的树种。坐在“明式”椅子上你会惊奇地发现,用坚硬的木材制作的椅子处处让你感受到温和、体贴,座面承托臀部和大腿,靠背护着你的腰,扶手以支撑上身,连双脚也由脚踏衬垫。明式椅子遵循力学原理,不同的部位分别承担身体重量,按人体结构合理设计椅子的各部位的结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制作理念。不仅如此,“明式”椅子还追求表现人本身坐在椅子上的美好形象和自信、自尊的意境,椅子成了完美人的品性和人格的重要载体。到了清代,椅子的基本框架依然是明朝样式,但适合人体结构的曲线已不再准确,靠背也变得不舒适,椅背上增加了分段并且满背雕饰人物、花鸟、山水等内容,牙板、券口也镂雕精致,角牙开始花哨,犹如建筑上的牛腿承托,椅子被装饰得繁花似锦。“清式”椅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成为一种社会民众的民俗之风。然而,正是这种“俗”,反而成为现代人俗尽雅来的另一种美。
 
       明清椅子由于赏心悦目,历来受到收藏家们的青睐和追逐的热点,如今市价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难以寻觅。人们要想欣赏它的魅力,不妨去苏州园林饱赏它的风姿。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