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中国古代宫廷服饰赏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0  来源:网站
     导言: 为帮助藏家学习和了解清代宫廷服饰制度及特色,佳士得艺术空间(北京)举办了一场《中国宫廷服饰艺术与收藏》讲座。讲座特邀故宫博物院丝织品专家宗凤英主讲,期间佳士得公司专家戴岱先生介绍了即将上拍的清宫服饰专题的相关情况。据悉,香港佳士得于5月下旬举办的春季大拍上,将在“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拍卖内推出9件美国私人收藏的清代宫廷服饰,均是当今市场趋之若鹜的清代服饰珍品。两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诠释中国宫廷服饰艺术,一个侧重学术、一个侧重市场。细细揣摩,受益匪浅。 


龙袍
 
  何谓龙袍?——五爪的未必都叫龙   
 
  宫廷服饰之龙袍,曾经是古代帝王极品着装,在历史上熠熠闪光;穿越至今,这一特殊文化载体仍然闪耀着迷人的光芒,成为文化研究及艺术品收藏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作为中国古代帝王御用品,不仅在当时是皇室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同时也是古代礼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宗风英首先简要告诉大家龙袍的概念以及龙纹和莽纹如何区分:“顾名思义,就是在衣服的面上绣上或织上龙纹。龙袍只有四种人有资格穿——帝、皇太后、皇后、皇贵妃。真正的龙袍的地子是以明黄色为主色调。然而我们在服饰上还能看到和龙的形象完全一致的五爪蟒的形象。为什么称为“莽”而不叫“龙”呢?由于身份不同,所以叫法也就不同。只有皇帝、皇太后、皇后、皇贵妃所穿的服饰才称为龙袍,其他的都不能叫龙袍。虽然衣服上也织绣成五爪龙的样式,但通称为五爪蟒。现在有很多人只要见到五爪的都叫龙,这是不对的。五爪蟒服一般都是亲王、皇室人员所穿;还有四爪莽的,相对于五爪来说就意味着身份又降低一些,文武百官基本上都穿四爪蟒服,颜色一般以青色、蓝色较多。” 
 
  皇帝的衣服称龙袍,臣子的衣服叫蟒袍,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因此,即使图案一致,“龙”和“蟒”还是有区分的。用于皇帝的可称为龙袍,而用于普通官吏时,只能叫蟒袍。在颜色上,只有皇族可用明黄、金黄及杏黄。普通人一般为蓝色及石青色。
 
       龙、十二章——皇帝的特有纹样   
 
  龙袍是古代皇帝参加庆典活动时穿着的礼服。龙袍上龙纹的图案虽然历代有所变化 ,但龙数一般为9条 :前后身各3条,左右肩各1条,襟里藏1条,于是正背各显5条,吻合帝位“九五之尊”。清代皇帝的服饰基本上分为三大类,即礼服、吉服和便服。礼服包括朝服、朝冠、端罩、衮服、补服;吉服包括吉服冠、龙袍、龙褂;便服即常服,是在典制规定以外的平常之服。龙袍,是上下连属的通身袍,比礼服略低一等,是皇帝在一般性的吉庆宴会、朝见臣属的时候穿用的常见礼服,也是我们常常见到的帝王服饰。 
 
  为什么历朝历代的帝王都要在服饰衣着上点缀龙纹?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据记载,龙有三停九似。自首至膊、膊至腰、腰至尾,皆相停也。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据说它可以变化无方,它的变化没有模式,它小的时候可以变成蚂蚁,大的时候可以很庞大。 
 
  其实中国古代曾塑造出许许多多的瑞兽形象,比如龙、麒麟、凤凰等,这些动物形象大都具有太平、安康、祥瑞的含义,可为什么皇帝衣衫上的图案偏偏一定要选择龙纹呢? 宗凤英说出缘由:“帝服之所以用龙纹,因为皇帝和天子都是代表天的,用上天的意志来统治人民,人们就没有理由推翻他。在衣服上边绣龙的纹饰,用这样一个神物来作为他统治的象征。” 
 
  龙袍上除了龙,还有十二章,这是龙袍上的特有纹样,所谓十二章,指的是代表帝德的十二种图案。宗凤英细说了十二章纹:“日、月、星、辰、山、华虫、龙、黼、黻还有宗彝、水草、火、粉米。其中日月星辰代表光明;山是云的地方,有山就有云彩;龙——取其“身为天子、智慧无限、随机应变”之意; 华虫,也就是一种雉鸟,表示“文采华丽、君子风范、如凤来仪”之意;宗彝,即一种祭祀礼器,是“忠孝平安”之意;藻,亦即水草,为取其“冷静思考、纯正洁净”之意;火,象征“斗志昂扬、朝气蓬勃、无限光明”;粉米,取其“感恩滋养、民以食为天”之意;黼,象征皇帝做事果断,考虑问题非常果断,有砍的意思; 黻,常作亚形,或两兽相背形,意为阴阳“辩证思维、清楚明辨”。皇权至上,无人可以超越。只有皇帝穿的龙袍上才会有完整的十二章图样,皇帝赐给他人的龙袍,章的数量会相应减少,比如九章、七章等等,但必是单数。”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