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艺术赞助将成为中国艺术市场发展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5  来源:网站
       “西方企业喜欢艺术赞助,主要归于文化底蕴,有收藏的习惯;其次可以美化空间,提高企业的形象;而国家对艺术品也有税务的优惠,最后就是投资保值。”日前,在由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与21世纪传媒联合举办的“2013年度艺术赞助人颁奖典礼暨2014艺术与经济国际论坛”上,艺术赞助已经成为一个流行语汇。
 
  这是第二届艺术赞助人颁奖典礼,旨在展现目前在国内艺术赞助人的力量,表彰他们对艺术的支持和推动。今年共产生12个大奖,包括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民生银行、卡地亚、凯撒旅游、凤凰艺都在内的5家企业荣获艺术赞助人企业奖;郑志刚、陆寻、郑好、罗雷等4人荣获艺术赞助人个人奖;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3家机构荣获艺术赞助人机构奖。
 
  赞助,同时也是投资
 
  事实上,艺术历史可能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由艺术家和他们名垂千史的作品构成,而另一部分平行的艺术则是由那些在背后默默支持的艺术赞助人所构成。
 
  目前,国内流行的赞助模式中,私人购买作品和赞助展览是最直接的两种方式,也是最常见和原始的模式;而机构收藏则是近年所兴起的,企业可以通过机构收藏提升知名度,并达到整合营销的目的。
 
  归功于近年活跃的艺术市场,让艺术赞助逐渐进入到主流视野中来,收藏也不只再是简单的付出,而且具有可观的资本回报。这甚至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艺术赞助同时就是艺术投资,艺术赞助对于财富管理在今天已经形成了重要的一环。
 
  “艺术市场现在进行快速扩张,我们甚至可以将它称之为一场革命,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艺术,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艺术市场。通过对比艺术市场在1990年代和2008年的两次金融危机背景,1990年代的危机发生之后,艺术市场经过七年才复苏,而2008年的危机之后,艺术市场的复苏只用了18个月。”德勤艺术与金融全球主管Adriano Piciinati Di Torcello说,德勤基于全球艺术市场的跟踪调查,已经持续了两年。
 
  而根据巴克莱银行的报告,亚洲人正在把越来越多的财务投入收藏品,不光是艺术品,还有珠宝等等。中国在艺术投资方面,大概有18.2%的财富是投入到艺术品的收藏中。亚洲人投资于艺术主要的动力就是要获得财富回报。有30%的人进行艺术投资是为了投资的目的,超过任何其他的区域。
 
  在中央美院教授、AMRC创始人赵力看来:“艺术和金融相关的话题,实际上是和最近的一些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变化相关的,这代表了倡导的是文化的发展、文化的交流和这个时代的精神。”AMRC是艺术市场研究中心国内首家专业创办的艺术市场、艺术评估和艺术金融化的专业研究机构。
 
  从某个角度看,艺术赞助既是文化活动,同时也是以金钱为中介的经济活动,在欧美国家购买艺术作品或捐赠资金给美术馆,被看作支持本国艺术文化的社会贡献举措,而规划的税收制度又为民间利益转变成培育和保护艺术的沃土提供了可能。
 
  艺术赞助在中国
 
  在获奖的5个企业中,他们都在企业利润中拿出了大笔费用来赞助艺术项目。梅赛德斯-奔驰历来在艺术文化领域有大量的投入,他们曾赞助过“艺术北京”等多个展览或博览会,同时在上海和北京,对于大型剧院的演出和文化交流,也给与了积极支持;民生银行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形成了独有体系的美术馆群系统,推广艺术文化;卡地亚在辽宁省博物馆举办“博萃臻艺——中西方珍宝艺术展”,展现东西方精致的生活美学……
 
  作为本土企业,凯撒旅游、凤凰艺都致力于将艺术、文化的因子植入企业产品中,不仅是作为一种营销策略,同时对社会也带来了价值。事实上,中国企业在收藏的视野上已经远远超出仅仅收藏
 
  中国艺术品的范围,很多中国的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往国际化,往全球化拓展,很多企业实际上收藏艺术品的眼光和品位也日趋变得国际化。譬如万达集团,就于去年花费了1.7亿人民币,购入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
 
  除却企业型的艺术赞助,公共赞助也开始在中国发展。年初,文化部联合多个部委成立20亿人民币的国家艺术基金,并于5月8日发布了《国家艺术基金章程(试行)》,基金面向社会,国有或民营、单位或个人,均可按申报条件申请基金资助。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艺术赞助在中国仍处于起步状态。来自昊美术馆的创办人郑好,对于艺术赞助在中国面临的问题十分警醒。“特别私人美术馆,我们虽然是雨后春笋般崛起,但现在还是非常初级的阶段,我们是1.8米的婴儿,有很大的肢体,但需要有很远的路要走,才有非常完整的思想跟完整的身躯。”他说。
 
  而作为专业的财经类媒体,21世纪传媒于2012年率先树立艺术赞助人价值理念,发起年度艺术赞助人评选活动,来呈现当代艺术领域的艺术赞助人力量,并联合国内顶尖艺术机构和学术界、收藏界、商界知名人士,发起“美术馆下午茶”和“艺术与金融沙龙”等系列活动。去年,21世纪传媒还作为艺术赞助人赞助了著名波谱艺术家安迪·沃霍尔“15分钟的永恒”亚洲巡回展,不仅推动发展和国际交流,而且构筑了艺术与商业的有效沟通平台,引导公众接触前沿艺术和人文思潮。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