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探索发现之青铜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9  来源:网站

      青铜器的魅力

  4月6日上午,在伊川县烟云涧村广场上,首届洛阳烟云涧青铜文化节拉开帷幕。据了解,文化节为期三天,4月6日至8日在此举行。在文化节上,市民和青铜器有了近距离的接触,进一步了解青铜器的制作工艺和历史渊源,更有当年下乡知青回访。洛阳市烟云涧青铜工艺博物馆馆长、伊川县青铜器行业协会会长方长站告诉记者:“青铜器是华夏文化的历史印记,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烟云涧青铜器系列更是当代青铜文化的代表,制作精美,代表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参观者与仿造精美的青铜器亲密接触
  6日上午10时许,在热闹的锣鼓声中,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白桦宣布:“首届洛阳烟云涧青铜文化节开幕!”记者看到,在迎宾道的两旁,摆着关公立像、老虎、仿汉代长信宫灯等青铜器。

  仿古青铜器的制作工艺精美,引得很多市民前来围观,站在青铜器前感受夏商周的青铜文化。青铜老虎引起许多小朋友的喜爱,小朋友坐在老虎的背上,双手紧紧抓住老虎的耳朵,眼神中流露着欣喜和好奇。青铜老虎的背部,由于人们经常触摸和小孩骑乘的缘故,已经被磨得发亮。
 
  记者在展厅内看到了莲鹤方壶、司母戊鼎、四羊方尊等耳熟能详的青铜器。这些青铜器的线条优美,古朴的纹路在青铜锈色的装饰下,更像是在展示工艺的精美和历史的悠久。除此以外,展厅内还陈列有青铜剑、铜车马、爵等青铜工艺品,品种多达上百种。
 
  仿造精美青铜器远销海内外

  连庄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烟云涧村插队的知青之一。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村子和当时相比,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连庄说,四十年前,自己和下乡的青年男女,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连庄感慨道:“一晃四十年过去了,看到村子现在制作这么好的青铜器,作为当年的知青,感到非常自豪。”
 
  “如今烟云涧的青铜器产品,远销美国、荷兰等国家,有10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都收藏有我们的青铜器。”说到这里,洛阳烟云涧青铜工艺博物馆馆长、伊川县青铜器行业协会会长方长站的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自豪,“咱洛阳安乐的邵雍像,就是我们烟云涧出品。”

  据方长站介绍,烟云涧青铜器先后获得过“全国首届民间藏品展交会和全国民间工艺大赛一等奖”、“首届中国北方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等多个奖项。2013年,洛阳烟云涧青铜工艺博物馆被河南省文化厅定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方长站说:“这在国内,是首家青铜工艺非遗展示馆。”

  香港文化传媒集团副总裁陈永钊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青铜器已经成为城市和旅游景区的象征标志,很多人购买青铜器作为珍贵礼物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青铜器是中华文明的象征,近年烟云涧和国外客户的交往日益增多,从侧面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和友谊发展。”
 
  当日,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也在烟云涧村举行河南省报告文学创研基地挂牌仪式。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