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人民币收藏如何进行初步加工处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1

对人民币进行初步加工处理是集币的首要工作,因为人民币一旦进入市场,经流通之后,都或多或少会受到污染,表面会很脏并附着很多细菌,如果不对其进行初步加工,细菌在潮湿地便会发霉、产生霉点,这样便会污染我们的集钞本,影响收藏效果,也会降低收藏品的品相和价值,减少其保存寿命。可见,一套行之有效的归类整理方法对于人民币收藏者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般对于各种品相的人民币,有以下这些基本的整理方法:

(1)对于未流通过的全品相人民币,可以直接进入集钞本。对一些中、高档品还应进行塑料袋包装,以免用手触摸时沾上汗水油污,必要时甚至可以采取塑料真空封装以隔绝空气。

(2)面对着已经弄脏了的人民币,则要经过浸泡、吸水、干燥等清洗工序对其进行修复。浸泡时间应由人民币的好坏决定,切记一点,只能用清水浸泡,任何清洁剂都不被允许加入水中浸泡人民币,否则会使人民币脱色或变色,那样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用清水浸泡后,要随时更换已经变黄了的水,然后用能吸水的纸张垫在清洗过的人民币下面,均匀轻压使吸水纸吸去附着的多余水份,之后让它自然晾干,切不可用熨斗或其它加热机进行加热干燥。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对于类似旧私贴这种用旧式老棉纸印制的人民币,则不能进行水浸,以防纸化开、破损,只能用沾湿的棉花弄湿人民币的四边和角,把卷曲部分展平清洁。

(3)对于透明交条粘贴过的人民币,该如何进行处理呢?粘贴人民币的透明胶条,时间长久之后,变黄、硬化且有所卷曲,所以有必要对其进行处理,将其揭下来。此时最好的处理方法便是用建筑行业调油漆用的稀释料把胶带弄湿,用钳子慢慢将胶条撕下,而对于人民币上残留的胶,可用稀释料轻轻擦拭去掉。

(4)对于已破损或断开的人民币,则可用相同颜色的旧棉纸如(旧以契等)修补破损部分和断开处。对于一些有缺损的人民币,应选找有类似花纹、颜色相同的老人民币,在正面加以贴补,对于高档人民币,则建议最好请专门从事人民币修补行业的技师对其进行加工修补。

一、防霉变。防止霉变的关键在于防潮,据专家分析,人民币存放的最佳室内温度是18℃ 至20℃,最佳湿度是50%至60%。因此,在清理人民币时,尽量不要在高温或潮湿的环境中进行。旧人民币一般较新人民币更易发霉,一旦发霉,可用质地柔软的纸或布轻轻擦拭,对霉变严重的人民币可将其浸泡在鲜牛奶中,加少量盐,一小时后捞出,用清水漂洗,再用吸水纸吸干,在略潮湿时将人民币放平夹在空白本子中,压上重物使之自然阴干。

二、防折污。人民币最好装在特制的透明薄膜袋内后,再装入集币册中。对于有轻度软折的人民币,平整地放在书中,压上重物,几天后就会平整。而有明显硬折的人民币,其票面一般较脏,可将其放入水中泡10分钟至20分钟,然后取出放于两张吸水纸间,用玻璃压紧,干后皱迹即除。用薄棉质纸印的人民币,忌用水洗,因易损伤票面,使其模糊不清。对于不平整的人民币,忌用电熨斗烫平,因易损伤人民币。有的收藏者用高锰酸钾稀释液清洗有折污的人民币,这种处理方法当时会使人民币变得干净,但过一段时间后,人民币就会褪色、变色。还有的用透明胶带粘在折裂的人民币背面,时间长了以后,透明胶带会变黄、发硬,也会损坏票面。由于人民币会因各种原因而导致脏污,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应根据脏污的性质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当人民币上染有红墨水时,可将人民币放入溶有少许酒精的米汤里浸泡10分钟,污痕即除;当人民币染有黑墨水时,将人民币放入溶有精盐的温水中浸泡约15分钟。若墨迹难除,可在盐水中加少许牛奶,并加热到30℃至40℃,墨迹便可除掉;当人民币染有指纹或其他灰土污垢时,可用脱脂棉球蘸少许肥皂水轻擦污垢处,边擦边变换棉球方向,直至污垢全除;当人民币上有印油等油渍时,用棉花蘸少许汽油或酒精不断地变换方向轻轻擦洗,洗净后放在吸水纸上吸干即可;当人民币上有蜡迹时,可把人民币放在两张吸水纸间,用电熨斗在上面熨一下,污迹可除;当人民币不慎沾上泥水时,先轻擦,再将其夹入宣纸中吸干,等干燥后用橡皮擦去泥污即可。

三、防虫蛀。避免虫蛀的关键是保持人民币的干燥与通风。对于长期保存的人民币应定期翻阅,既可起到通风作用,又能检查人民币是否有变化。对于被虫蛀的人民币要及时进行处理。同时也要注意防止鼠咬,尤其是鼠害严重的地区,更应当注意此点。这就要求人民币保存时不要与报刊、书籍等纸制品或棉布制品放在一起,一是预防火灾,二是防止成为老鼠的美餐。

四、防褪色。防止人民币褪色的关键是避免人民币在阳光下曝晒。人民币在经过一个较长时期的保存以后就会有不同程度的褪色,这与纸张和油墨的质量有直接关系。人民币忌用碱性、酸性液体清洗,否则会导致褪色,人民币一旦褪色,常无法弥补。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