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人民币收藏的科学贮藏和包装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1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事业的发展,人民币收藏爱好者的队伍日趋扩大,各地人民币陈列室、陈列馆也日益增多,因此有必要重视人民币和纪念章的贮藏问题。通常,除了纯金制品外大多数质地的人民币和纪念章都存在腐蚀问题。如银质币章,会被还原性的硫化物(通常是硫化氢H2S和氧硫化碳COS)腐蚀而变黑:铜和铜合金以及铅、铁等材料会被氧化物、硫化物和有机酸腐蚀。本来,自然界中这些腐蚀性挥发物质(常温下为气体)的浓度是很低的,但由于现代工业的发展,空气中这类腐蚀性物质的浓度已到了不可忽视的程度。前些年我国发行的银质、铜质纪念币,时间不长就已“变色”,就是例证。特别是,有些在我们贮藏和陈列中常用的材料会不知不觉地释放出这类腐蚀性的硫化物;如纺织品(尤其是毛织品)和胶粘剂会释放出还原性的硫化物;聚氯乙烯塑料(PVC)和一些化纤织品会产生氯化物,等等。因此,我们必须予以高度的警惕。

下面,根据国际上文物保护方面的有关研究,就人民币和纪念章在贮藏中所适宜采用的一些材料作简单介绍。

1.木制柜和盒子

木制柜和盒子通常可用于银质币和纪念章的贮藏,但所用的木料都必须是经过缩水处理和干燥过的。热带的硬木,如红木。是最佳选材,但由于价格昂贵及生态方面的因素,一般不可能选用这类木材。铅质制品不适宜于用木制柜和盒,特别是三台板、纤维板和刨花板,因为它们会释放出一种叫甲醛的挥发性物质,起腐蚀作用。现在。西方有些制造商们已经逐步意识到由这类挥发性气体带来的麻烦,而考虑设计较少释放甲醛的合成板,如“马蒂特(Medite)”。铜质制品在木头环境中(特别是橡树的)偶尔也会受腐蚀,也应当小心。

2.塑料柜和盒子

与木头比较,塑料的柜子和盒子是一种较好的选择。到目前为止,有关试验表明,聚氯乙烯(PVC)塑料外,其他塑料均可用于各种质地人民币和纪念章的存放。

3.金属柜

上过油漆的金属柜可以用于各种材质人民币和纪念章的贮藏。

4.胶粘剂

大英博物馆文物保护部的有关研究指出,聚乙烯乙酸酯类乳胶制成的胶不能用于制作存放人民币和纪念章的材料,因为这类胶会释放出酸性挥发物。凯斯克美特(Cascamite),一种粉末样尿素甲醛胶,是一种安全的木工胶,可用于柜子、抽屉等的制作。

5.内衬材料

柜子的抽屉或隔板常常是加衬的,帕拉斯特(Plastazote),一种聚乙烯泡沫,可以用来做内衬材料,并可以做成各种所需的尺寸存放人民币。泡沫还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因为它可以阻止开关抽屉时来回移动而产生机械损坏。人们习惯上常用纺织品来作为抽屉和盒子的内衬,但必须注意,毛织类布绝对不能用于存放银质人民币和纪念章,上文已述及,它会使银变黑。其他纺织品有的也会引起麻烦,必须小心谨慎。

6.纸信封

目前,大多数信封都由劣质纸做成,它们成酸性,不适于贮藏用。

7.塑料袋和匣子

市场上买的一些小塑料口袋,在受温或光照下会发生降级变化,产生有害气体或增塑剂液滴,而对人民币和纪念章产生腐蚀,必须予以注意。目前,西方国家多用于聚酯或高质量聚乙烯制成的所谓档案质量的高质塑料信封。无色的聚苯乙烯塑料可用来制作各种规格的小匣子,存放各类人民币和纪念章,匣子内壁还可以衬以帕拉斯特泡沫以减少机械磨损。

8.墨水

用来书写纸袋的墨水应当使用能经受住酸性纸的永久色墨水,并应事先做过酸性试验。由于许多物质都能释放出腐蚀性的气体,因此,当你选用贮藏人民币和纪念章的材料时,应当非常小心,谨慎期间,可以在贮藏系统中放入一种吸收剂。市售活性炭是一种价格便宜、方便易得而又效果显著的吸收剂,可以用薄而宽的棉布袋(以扩大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装上几克活性炭放入人民币和纪念章的陈列柜中,以消除腐蚀性气体的危害。另外,氧化锌丸可以与硫化氢反应,因此,也可以用它来防止银制品的变黑。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