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珍稀奇推荐]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谨防收藏圈中的这些”伪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09
       近年来,国内多家卫视都在播出电视收藏类节目,通过专家向公众普及收藏知识,对藏品进行鉴定断代。不少藏家带着”宝贝“专程远道而来就为了问专家,问题无外乎是:”老师,我这个藏品是真的吗?什么年代的?大概值多少钱?“专家们总能”一语定乾坤“。但对藏品的作伪、识假方法却鲜见提及,不外是受到了国内收藏界普遍盛行的“讲真不谈假”习惯影响,对正确收藏有一定误导。
1.webp

事实上,收藏热度越高,给藏品作伪的技术和方法也就越多,并且不断推新,可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使得收藏爱好者始终是爱不释手,却心有忐忑。

时下许多号称”古董商“的人专门物色古玩爱好者,三番五次上门推销,面对古董商的热情和对古玩的挚爱,许多藏家不理智的照单全收。其实,不管你的藏品是家传的,捡漏来的还是被推销来的,如果藏家本身专业不过硬,难免会碰钉子。所以,收藏圈中那些”伪术“套路一定要弄清!

以书画作伪为例,目前国内书画收藏市场上常见作伪方法大致有完全作伪、真迹作伪和代笔作伪3种类型。

2.webp

完全作伪有临、摹、仿、造4种作伪技术。临是指作伪者按照写意画、行草书作品等原本进行临写,以假充真;摹是指造假者依照原本进行勾摹誊稿,在细节上以假乱真;仿是指作伪者依据自己对原本作者风格的熟悉,用熟练的笔法去冒充原作者的书画作品;造是指作伪者瞄准那些“冷门名家”或大众不熟悉的书画名家,纯粹臆造他们的“作品”,以假充真,获取暴利。

真迹作为,是采用改、移、添、拆、配、割技术手段,在真迹之上进行作伪。改是通过挖、刮、割、洗等方法,把不出名的真品书画作品换成名家作品以此提升身价;移是将数幅不出名的书画作品经过一番“小搬运”移成一幅名家作品;添是指在没有落款的书画作品上添加名家款识,以冒充名家作品;拆是把假题跋拆到伪品之上,令人真假难辨;配是指把不出名的真品与出名的赝品配成系列或一套兜售;割是将一件真品或完品分割成数块进行独立出售,造成“单幅真品”的效果。

代笔则是指书画作者本人不参与创作,而是由他人代书、代画,然后署上书画家的名字欺骗藏家。此类书画作品号称真迹,但非本人亲作故也视为作假。

除却书画收藏,青铜器收藏也是时下的热门。目前,国内青铜器收藏市场上也出现了诸多作伪方法,如作假“流派”按造假地域分有“西安造”“潍县造”“北京造”“苏州造”等等;如作假手段有仿古法、拼凑法、改造法、加花法、掏花法、添铭法、增铭法、补铭法、腐蚀法等等,花样之多令人咋舌。比如拼凑法是把几件青铜器残品中的残块取下来,拼凑成一个与真品器型相仿的青铜器,因其在器型、花纹、重量上与真品相差无多,几可乱真而令藏家难辨真伪。

3.webp

综合上述,书画和青铜器只是藏界中的凤毛麟角,还有许多藏品也有专业的作假方式。

企业家收藏网建议各位藏家,在收藏的过程中要与时俱进,更多的了解藏品的”作假方式“,求人不如求己,鉴定专家只会告诉你藏品真假,却鲜少提及其中的鉴定技术。俗话说: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父,放在这里虽然有失偏颇但道理不假啊!因此,在收藏过程中了解的藏品作伪方法越多,就越是容易识别真假藏品,从而收藏到心仪的真藏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