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收藏古印章值不值钱看这个,最贵拍出400多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4
       古时候一般老百姓即使不识字,佩戴刻有文字的图章,这些图章也被认为有趋吉避凶的力量。即使到了改革开放之前,农村的一家之长还要刻一枚图章,以备领粮时使用。

有些古印章实物已经不存在,但印记还留存在古代文献上,比如敦煌的经卷、通关的官牒之类,跟我们今天的护照签证是一样的。

       印章历史两大里程碑

一、秦汉古玺印

秦汉古玺印,又分为官印、私印。其印材普遍使用金、银、铜、玉等硬质材料,尤以铜印为最常见;印纽有龟钮、瓦钮、桥钮、斗钮等多种;印文讲究书法的谨严美观,或朱或白,或铸或凿,形式多样。

赵之谦印 赵之谦

元末,王冕始以花乳石刻印,继而明代中后期,文彭、何震等文人书画家,以柔而易刻的青田石为载体,自篆自刻,寄托情怀,拉开了流派篆刻的序幕。从此,印章改变了过去以取信为主的实用功能,转向以欣赏为创作目的,发展成为供人们欣赏把玩的艺术品。

臣受性愚陋,人事多所不通 赵之谦

二、明清流派印

明清两代直至民国时期,印家辈出,流派纷呈,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篆刻家,开创了不同风格的篆刻流派。

在中国篆刻艺术历史上,先后有三桥派、雪渔派、徽派、皖派、浙派、泗水派、娄东派、如皋派、黟山派、吴派等众多的艺术流派,他们各自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审美追求和艺术风格,又具有一定的时代性。

青松白云处 何震

古印章值不值钱看四大因素

一、开派人物印章作品

名家篆刻印章与书画同理,一些在篆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开派人物和具有代表性人物的篆刻作品,其价值往往要高于其他篆刻家的作品。

疁城一日长 邓石如

二、印文内容

西泠拍卖2006年秋拍中,方介堪刻赠给张大千的象牙用印“潇湘画楼”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印因其刻制精美、品相较好且完整,同时也承载了方介堪与张大千之间的友谊,才创造了99万元的天价。另一方吴昌硕刻象牙闲章“人生只合住湖州”也因其内容的特殊性,以78.1万元的高价成交。

方介堪刻赠给张大千的象牙用印“潇湘画楼”

三、材质及印钮

近年因各类名贵印材资源逐渐稀少,其价格也不断攀升,特别是田黄、鸡血等名贵印石。在西泠拍卖2008年春拍印章专场中,一方4厘米见方、高8厘米的田黄冻双凤钮闲章,因其高、大、方的完美品相,最终以431.2万元成交。

西泠2008春拍 田黄冻双凤钮闲章 

四、名家用印

名家用印就收藏而言,具有相当高的人文价值,在历届拍卖中,曾有多次名家用印专题,其价值不仅在于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更承载着一段历史,其人文价值不可轻视。

钜鹿魏氏 赵之谦

在这四点因素中最关键的是印面和边款的内容。一个完整的印章由一面印面、五面边款、一个印钮组成。

印面首先给人的感觉应该是整体布局好、要有艺术性、要有章法。“当然,刻章的人本身应该是一个书法家,才能刻出好印章”。

而边款反映的是印章的背景、心情、自己对印章的评价,边款应与印面有联系。印章边款的信息容量远比印面要大得多。它可以反映出作者的姓名字号、创作时间、创作地点、创作事由、创作思想乃至风花雪月、诗词歌赋及印章受主等情况,都可参阅相关文献一一得到印证。

赵之谦 边款

此外,一方印章在有好的内容的同时,刻制的精美程度对其价值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印钮雕工是影响其价值的一大重要因素。明清两代的大众审美风尚各有不同,明尚简约而清尚繁缛,如两代家具款式之不同一样。故而,明代印章以素章为主,偶有雕钮者,也决无繁缛细密者。至于薄意,晚清后才形成成熟的技法,时代特征明显。在印钮发展的历史上,名家辈出,清代有杨玉璇、周尚均等,近现代又有林清卿、林文举等。这些名家精良的雕工,本身就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