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这座麻将博物馆竟“藏身”国内现存最古老的藏书阁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05
       常常说起一些词就可以代表中国人的特点,比如打麻将,而麻将也是起源于中国,怪不得国人那么喜爱以及支持这项国粹。

麻将,粤港澳地区俗称「麻雀」,娱乐用具,一般用竹子、骨头或塑料制成的小长方块,上面刻有花纹或字样,每副136张,四个人玩的骨牌游戏。

 

图片1

作为如此历史悠久的娱乐文化,在我国有个最古老的藏书楼收藏着麻将牌 。

宁波天一阁是我国现存最为古老的私人藏书楼,也是世界上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人藏书楼之一。始建于公元1561年(明嘉靖四十年),建成于1566年(明嘉靖四十五年),为明代嘉靖年间兵部右侍郎范钦所建,距今已有四百四十多年历史了。

 

图片2

宁波天一阁

天一阁现藏古籍达30余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余卷。没有去过天一阁的人肯定以为,高雅的藏书楼里除了书,就没有其他东西啦,不过天一阁里除了大量的古籍善本,还收藏大量的字画、碑帖以及精美的地方工艺品。其中最为有趣的是居然还有一个“麻将陈列馆”,里面收藏有大量的麻将牌实物,并且以三维空间的形式展示麻将的起源及与宁波的历史溯源,因此也叫麻将起源地陈列馆。

“麻将陈列馆”设在芙蓉洲平和堂和德和堂内,里面布置有麻将牌的形成和历史发展过程图片,各种各样的麻将牌实物。

 

图片3

 德和堂前的天井,院子的石地板墙壁都是用麻将牌镶嵌而成的,厅前两根柱子上面写了一幅对联:“世事沉浮中发白,人情冷暖马牛风”。

 

图片4

对面“平和堂”匾额下有一副“三缺一”的牌局,是真人般大小的古铜色塑像。据民间传说,清咸丰年间宁波闻人三品内阁中书陈鱼门,他极喜玩耍,精通纸牌。是他把当时纸质麻将牌加以改造整理,改为可竖立的竹骨制做的牌。万、索、筒子共108张,红绿白三色为中、发、白各四张,后又增加东、南、西、北风牌各四张,由此形成了当时流行的136张一副的麻将牌,其后这种麻将牌不胫而走,遍及各地。现在的麻将牌中的“梅、兰、竹、菊”四朵花和“百搭”则是后人增加的。

塑像正中间这位人物是陈鱼门,而旁边两个一位是西洋人,一位是东洋人,身穿西服的洋人与头戴瓜皮帽、拖着长辫子、吸着水烟袋的清代古人,正等待凑满四人玩牌。前面廊柱上的对联“筒来索去犹半日,黎横月落不曾知”,形象地描写了打麻将时人的心态。

 

图片5

“平和堂”匾额下的四扇木门,上面镶嵌着“春夏秋冬”四张麻将花牌。

 

图片6

在打麻将的术语中,也多与航海有关,且很多是从宁波方言转化而来的。比如牌到最后一张就算“和了”,但现在都读作“胡了”;两船相撞叫碰,打麻将也有碰;船靠岸叫停,打麻将中叫“听”,即是从宁波音转化而来,还有“嵌挡”、“台头”等都如此。晚清五口通商后,船舶多聚集于宁波江厦,各地商贾云集,玩麻将者日众,便盛行到全国乃至传入日本和西方,实则麻将与宁波文化有密切关系,宁波可谓是麻将发源地。

 

图片7

麻将博物馆里收藏有世界各地的麻将牌实物,材质多种多样,分为骨制竹背、石制竹背、铜制、木制等等;产地有英国、美国、日本、越南等;花色品种上还有什么简化万字、逆三七筒、红八筒、白龙凤等等,多到让人眼花缭乱。

 

图片8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