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它是文房四宝之一,曾作为“国礼”相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27
       说到砚台,大家都知道它与笔、墨、纸是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是中国书法的必备用具。砚台不仅是文房用具,由于其性质坚固,传百世而不朽,又被历代文人作为珍玩藏品之选。砚台的材料丰富多样,除端石、歙石、洮河石、澄泥石、易水砚、松花石、红丝石、砣矶石、菊花石外,还有玉砚、玉杂石砚、瓦砚、漆沙砚、铁砚、瓷砚等,共几十种。

 

而以砖制砚者似乎只用汉砖,这是因为汉砖上多有图案文字,高古淳朴,极具玩赏价值,且砖质细腻,宜于制砚。从唐宋开始的文人墨客,发现用秦砖汉瓦制作的砖砚,非常好用,于是竞相效仿,以至于一砖难求,价格可比金玉,一直到近代吴昌硕大师作画写字多用砖砚研墨,鲁迅先生更是此砚种的使用和爱好者,以至于在上海与弟弟和弟媳妇吵架被打赶出家门之际,怀抱一砖砚而出,好的砖砚研墨写字作画和石头砚台一样,甚至更加好用,但是古砖稀少,今用之人甚少。

 

汉砖砚的朴拙大方是其它任何砚都不能与之相比的,案上置一上好汉砖砚,古色古香无与伦比。在2015年,它就曾作为“国礼”相赠给非洲国家。

那么,面对种类繁复的砚台我们究竟如何来鉴定它的收藏投资价值呢?第一个就是材质。另外,砚台的雕刻工艺,也是决定砚台收藏价值参考的重要因素。此外,砚台的造型品相,也是一个价值的参考点,俗话说,“砚贵有名,身价倍增”,指的是砚台上面的铭文,有铭文的砚台身价要高过没有铭文的砚台。当然,砚台的收藏价值应当从多个方面去综合考虑。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