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古瓷器上的花纹寓意,你知道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9

1.webp

瓷器,自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众多意义,尤其是上面的纹饰,题材丰富,技法巧妙,可谓“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下面列出各种瓷器的图案,明其寓意,一饱眼福。古董瓷器鉴定的学习从艺术角度而言,图案纹饰的欣赏与解读是古董瓷器鉴定学习中的一项重要组成!

二龙戏珠

2.webp

一般为两条云龙与一颗火珠。《通雅》中有“龙珠在颌”的说法,龙珠被认为是一种宝珠,可避水火。此外,还有群龙戏珠(多条龙)和云龙捧寿(二龙盘旋间有一寿字),都是表示吉祥安泰和祝颂平安与长寿之意。

 

龙凤呈祥

3.webp

为一龙一凤。传说龙是鳞虫之长,凤为羽虫之尊。哪里有龙出现,哪里就有凤来仪,哪里就会天下太平,五谷丰登。龙凤是人们心目中的祥兽瑞鸟,为一种祥瑞和吉祥的象征。此外还有“龙祥凤瑞”。

 

龟鹤齐龄

为一龟一鹤。传说中的龟是四灵之一,为甲虫之长,是长寿的象征,可兆吉凶。鹤则是一种仙禽,“千年则变成苍,又两千岁则变黑,所谓玄鹤也”。所以鹤常被认为鸟中长寿的代表。龟鹤齐龄则寓有同享高寿之意。

 

松鹤延年

5.webp

为仙鹤与松树。松被认为是百木之长,而“松柏之有心也,贯四时而不改柯易叶”,所以松不但象征长寿,也是有志有节的代表。松鹤延年则寓延年益寿或志节清高之意。亦有称“松鹤同春”。

 

岁寒三友

6.webp

“岁寒三友”指松、竹、梅,三者经冬不衰,傲骨迎风,挺霜而立。分开来讲,松象征常青不老,竹象征君子之道,梅象征冰清玉洁。

 

寿比南山

7.webp

也称“寿山福海”或“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诗经》中有“如南山之寿”这样的诗句,以山水松树或海水青山借喻福长寿永之意。

 

三星高照

8.webp

为三个老神仙。“三星”是福星、禄星、寿星。或称福、禄、寿三星,传说福星管祸福,禄星管富贵、寿星管生死。“三星高照”象征着幸福、富有和长寿。

 

年年有余

9.webp

年年有鱼是“年年有余”的谐音,图中要有莲花或莲藕,还要有鱼,即“莲连有鱼”。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粮食。

 

马上封候

10.webp

为一马上一蜂一猴;“猴”象征“侯”,即古时高官。以马上封(蜂)候(猴)的寓意来表达一种立即就要升腾的愿望。

 

太师少师
11.webp

为一大一小两头狮子。古代宫名中有太师,以“狮”“师”同音,而借音借意以狮为师。有两只狮子,意为教子成龙,辈辈高官。

 

八宝联春

12.webp

为八件宝器。八宝分两类,一类是佛家八宝,一类是仙家八宝。佛家八宝为:轮、螺、伞、盖、花、罐、鱼、长。仙家八宝为:渔鼓、宝剑、花篮、放篱、葫芦、扇子、阴阳板、横笛。

 

八仙过海

13.webp

为八仙人各持宝器,下面有大海波涛。俗话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八仙人有张果老、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铁拐李、汉中离、何仙姑、蓝采和。传说八仙在庆贺王母娘娘寿辰归途中路过东洋大海,各自用法宝护身为舟,竟相过海,以示神通。

 

天女散花 

14.webp

为一仙女提篮作散花状。佛经故事中说,天女将花撒于菩萨的身上,用以检验佛门弟子们的行道好坏。

 

麒麟送子

15.webp

为麒麟背上骑一娃娃。麒麟为毛虫之长,为四灵之一,是祥瑞的象征,吉祥如意的征兆。麒麟背上有骑一娃娃,可表达人们心中盼望得子的愿望。

 

五蝠捧寿

16.webp

为五只蝙蝠中间有一寿桃或一团。“五蝠”即“五福”,人们认为五福为“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日考终命。”五蝠捧寿寓意有福长寿。

 

花开富贵

17.webp

为牡丹花盛开图案。牡丹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长期以来被人们当做富贵吉祥、繁荣兴旺的象征。

 

平安如意

18.webp

为一瓶、鹊鸦与如意。以瓶寓“平”音,以鹊鸦寓“安”意,再加上一个如意,而称为“平安如意”。

 

玉堂富贵

19.webp

为玉兰花、海棠花、牡丹花。以玉兰花(玉)、海棠花(堂)牡丹花(富贵)寓意“王堂富贵”。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