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是什么,令国家斥资20亿保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7
 前不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未来五年,国家支持西藏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将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拉萨古城、唐卡文物、馆藏文物等文化文物项目。 

 

新闻提到的唐卡文物就是藏区传世唐卡,目前已被国家列入重点文化文物保护项目。


唐 卡

 

唐卡(Thang-ga)系藏文音译,即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题材广泛涉猎藏族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作品,有着显著的民族特点和宗教色彩。

 

1.webp

 

唐卡采用鲜亮的色彩描绘神圣的佛教世界;颜料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以及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

 

2.webp

 

唐卡绘制要求极其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藏传佛教经书所述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 


唐卡的制作


因为唐卡这门艺术本身是与藏传佛教息息相关的,所以唐卡的绘制会比其他的绘画多一些讲究,绘之前要想活佛问仆,选择吉日,沐浴净身,焚香祷告,一边诵经,一边备料。然后经过准备画布、定位起稿、着色、勾线、描金、开光加持等过程。绘制一幅简单的唐卡需十几日至几十日,复杂的唐卡要数月至几年。颜料都选用天然物,色彩保持时间长,百年不变色。

 

研制画料

唐卡多为重彩画,颜料配制十分讲究,绘制唐卡的颜料传统上用金、银(画面的金色部分以黄金制成,银色部分以白银制成)、珊瑚、珍珠、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矿物原料,以及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原料,勾线着色后,绘制于打磨的棉布上。

 

3.webp

 

绷画布

花布要经过筛选,选择平滑并且有厚度的白棉布,布上不能够有污点、小孔裂缝等。将选好的白布裁剪好后绷在画框上,绷布的线要使用没有弹力的线。

绷好的布要上胶,将胶水均匀的涂在画布两面,这一步决定着后期上色的好坏,待胶干后再用白土汁均匀的涂在白布两面,将布面上的细孔都被填塞平整。

 

4.webp

 

打磨布面

磨制画布需要两道工序,即粗磨和细磨。先是数次的粗磨,上好白底的画布阴干后,用手感略粗的磨石轻磨,打磨的顺序总是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每次打磨都要阴干一次。细磨是画布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为了便于构图上色,首先在凉水中调入少量的胶,在画布正面均匀地涂抹,阴干后用光滑的磨石打磨三至五遍。

 

5.webp

 

起草构图与造像度量

唐卡的起草构图是整个绘制流程的基础,这一步骤是按照唐卡的造像度量规则,将要绘制造像的尺寸、比列、位置做了相应安排。先用碳笔在白布上将要画的图案精致的打出线稿,通过打线素描先画出神、佛像的骨架并确定比列,然后画上衣服、璎珞、宝冠及法器等,最后再画上山水、幸运、花草、鸟兽房屋等。神、佛像的绘制有严格的度量标准,画师要经过多年的训练才能掌握的很好。

 

6.webp

 

着色

画师按顺序先对面积较大的衣饰进行着色,然后是天空、景物、地面,面部要到最后才上色。为使各部位颜色深浅有变化,着完色后就要对各种颜色进行加粉处理,使颜色有深浅明暗变化。

 

7.webp

 

勾复线

被颜料覆盖过的底稿进行勾复线,这个步骤很复杂,有时要勾出无粗细变化的“铁线”,有时又要粗细不同、顿挫有致的“变化线”。唐卡中十分喜欢用金、银等金属,一般在神、佛像面部铺金,并用金线勾勒衣纹。

 

8.webp

 

修整

唐卡画师在最后会对所画的唐卡进行修整,比如调整不均匀的部分,并且对画好的内容用藏文标注,并编制序号。

 

9.webp

 

唐卡开眼

这是绘制的最后一道工序,开眼也是整幅唐卡的点睛之笔。画好的唐卡神佛像的眼部往往要留在开光仪式上完成,画师会算好日子,静养身体,待神清气爽时,轻轻一笔,绘完眼部,赋予唐卡画像生的灵气。上述步骤全部完成后,唐卡经过装裱,由高僧活佛开光加持,还会用朱砂在唐卡背面写上经咒,有的还会按上喇嘛的金汁或朱砂“手模”,使唐卡具有“身之所依”的特性,以保佑结缘人平安健康。

 

10.webp

 

此番国家文物局斥巨资的初衷是把拉萨文化文物真正保护起来,且冲刺世界文化遗产申遗目标。其中包括拉萨古城整体保护修缮和申遗工作,对77处重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唐卡是重点),对西藏博物馆等9座博物馆进行新建(改扩建)或展陈提升。 
    

11.webp

 

希望,在未来五年,在国家重点保护下,有更多艺术细胞的藏族青年甚至其他民族同胞投入到唐卡魅力的怀抱,让藏族唐卡绘画艺术被更多世人所了解、所尊敬。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