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到陕西历史博物馆里学习青铜器鉴定秘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4
2016年10月24日至2017年2月24日,为配合在西安召开的第八届秦晋豫冀四省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陕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联合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博物院、河南省博物院、河北省博物院等20家文博单位支持协办的“熠熠青铜  光耀四方——秦晋豫冀两周诸侯国青铜文化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

 

王长启先生给大家讲解两周青铜器的特点

结合自己的工作、研究经历王长启先生给大家讲解两周青铜器的特点

 

近40年来,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四省的两周考古发现引人注目,产生较大社会反响的如:陕西韩城芮国墓地、河南平顶山应国墓地、山西曲沃晋国墓地、河北平山县中山国墓地等。这些墓地所对应的诸侯国,均曾赫赫有名,彪炳于史记。此外,还有其他国族的墓地,如山西翼城的霸国墓地等,虽然只是某个诸侯国的一部分,不见于经传,但出土的青铜器铸造精良、形制奇巧、纹饰华美,堪与诸侯国青铜器比肩。

 

精美青铜器

展出的精美青铜器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本次展览即是以秦晋豫冀四省两周诸侯国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及其文物与研究成果为依据,表现内容上按照西周、东周的时代发展序列,讲述应国、晋国、芮国等九个代表性诸侯国的故事,力求科学准确和深入浅出并举,学术性、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并重。展览展出各类青铜器文物精品206件(组),其中一级文物就有100余件(组),足谓异彩纷呈、国宝荟萃,是集中反映两周时期诸侯国青铜文化风貌的一次饕餮盛宴。其中部分青铜器更是首次公开对外展出,更加不可错过。12月13日,“专家带您看展览”第二期,我们邀请王长启先生作为带队专家,给读者带来这场青铜器艺术的超级视觉享受。

 

发展至鼎盛的西周时期

 

受邀参加活动的读者朋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受邀参加活动的读者朋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王长启先生介绍:两周的诸侯国,与周初开始实行的重要国策“分封制”密不可分,即周天子将宗室子弟、姬姓贵族分封到王畿以外的广大地区,来拱卫周王室,安定天下。西周近300年相对稳定的统治,经济、文化的繁荣与“分封制”的推行密不可分,也因此造就了西周诸侯国灿烂的青铜文化。

 

西周是青铜器发展的鼎盛时期。西周时期有许多铸工精湛、造型雄奇的重器传世,青铜器主要包括青铜礼器、乐器、兵器、工具和其他日用杂器等。且多有长篇铭文,它是研究西周社会历史、文化、制度等的重要资料。迄今所知,西周青铜器的分布北起内蒙古、辽宁,南到湖南、江西、四川,东起山东半岛,西到甘肃、宁夏,其中以王畿所在的陕西、河南出土最多。王臣铸作的铜器占西周青铜器的很大比例。诸侯国的铜器自然也有发现,但多属姬、姜两姓的诸侯国,如燕、鲁、卫等,反映了西周社会宗法分封制的特点。西周时期创造的青铜器艺术所达到的高度和深度是同时代世界其他民族不能比拟的。

 

杨姞壶 西周 高35.8厘米

杨姞壶 西周 高35.8厘米 1994年山西省曲沃县晋侯墓地出土 山西博物院藏

杨姞(jí)壶为首次发现的周代杨国青铜器。至于为何出土于晋国墓地,尚有争议。此壶对研究杨国的国号来源、封君之姓、始封时间、国灭时间以及两周时期金文中对女子称谓的规律等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季卣 西周 高23.5厘米

季卣 西周 高23.5厘米 1981年陕西省宝鸡市竹园沟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卣铸六字铭文:“ 季作宝旅彝”。卣为酒器,盛行于商代至西周中期。椭圆形,有足,器表多饰有精美的图案。

 

霸伯盂 西周

霸伯盂 西周 高34厘米 2011年山西省翼城县大河口西周墓地出土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侯马工作站藏

盂是中国古代的盛食器,也用于盛水。此盂铭文共114字,记载了西周礼仪方面的内容,可与《仪礼》《礼记》等史籍互相佐证,也是作为狄人的霸国接受中原华夏文化影响的物证。

 

王长启先生分别将青铜器的命名及鉴定等问题

参观过程中王长启先生分别将青铜器的命名及鉴定等问题一一进行了介绍

 

行至高峰的东周时期

 

东周时期,诸侯图强,逐鹿中原,先有“春秋五霸”,后有“战国七雄”,上演着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民族大融合的宏伟场面,而诸侯国青铜文化在碰撞、交流、融合之中也发展到高峰。

 

东周青铜器大多为各国贵族在举行祭祀、宴飨、婚丧礼仪时所用的礼器和乐器,也有部分生活用具、车马器、兵器等。东周青铜礼器的类别有很大变化,酒器大量减少,觚、爵、犖、觯、角等酒器均被淘汰;炊器与盛食器数量增多,鼎与簋均成组使用。春秋战国铜器中,以各国诸侯和卿大夫的礼器数量最多,其地位越高,享用的数量也越多。除东周王室外,几十个诸侯国都有铜器流传至今。由于诸侯割据,春秋战国时代各地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状况极不平衡,加之各地生活习俗的不同,在青铜器的制作方面出现了一些区域性的特点。

 

镂孔龙纹方盒

镂孔龙纹方盒 东周 高10.6厘米 2005年陕西省韩城市梁代村芮国墓地出土 陕西省韩城市梁带村遗址博物馆藏

此为弄器之一。器体由盒身和底下四兽足组成。盒身顶部平顶,四周为斜坡状,盒身为长方形,下接四足。足作卧虎状,前后肢间有小轮;四虎安置方向皆位于盒体长边一侧,与盒壁垂直;同一边两虎尾部相对,虎首皆朝向盒左右侧。器盖顶部作镂空重环纹,盖之四壁为两周重环纹间饰一周镂空重环纹。盒体每一侧面由透孔镂雕的形式表现龙纹,共四个,龙纹对称并列,相互纠缠。

 

王子午鼎 东周

王子午鼎 东周 高62厘米 1978年河南省淅川县下寺出土 河南博物院藏

此鼎是楚庄王之子、楚国令尹王子午墓中出土的7件列鼎之一。

鼎内壁及盖上铭文记载器主人铸造这套列鼎是为了祭祀其先祖并祈祷获得长寿;立志要恭敬地对待盟誓;既要无所畏惧,又要小心谨慎;既要施行德政,又要不失威仪;勤政爱民,以保卫楚国社稷为根本;并希望后世子孙也能以此为准则。此列鼎造型优美,纹饰精细,题材浪漫,楚风浓郁。

 

 (zǐ zī)圆壶 东周

 (zǐ zī)圆壶 东周 高44.9厘米 1977年河北省平山县中山王(cuò)墓出土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藏

壶身刻铭182字,除歌颂中山王的贤明外,还赞扬相邦司马赒的功劳。同时,也记载了四位先王的庙号:文、武、桓、威,让我们获知中山王的世系更替。更使人惊奇的是,经检测,壶中还残存有半壶2000多年前的美酒。

 

青铜器包含着丰富的艺术价值,在我国古代就受到了文人雅士的认可与追逐。近现代在国外很多大型博物馆里还设立了中国青铜器馆;国内博物馆所藏青铜器,很多已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宝。

 

王长启先生最后提醒读者,在面对两周青铜器的鉴藏时要从几大方面考量:

 

1.观锈,真品目看似有层次感、坚硬、如紧贴于器物上;

 

2.铭文严守制式,呈现一种程式化;

 

3.外形均规整美观而挺拔,没有粗制滥造之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青铜器鉴定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