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印象派大师莫奈一生2000多幅作品 却只画过一个女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03
 印象派大师莫奈一生2000多幅作品 却只画过一个女人。印象派大师莫奈一生遗留500件素描,2000多幅油画及2700封信件。他曾周游列国,从巴黎大街到地中海岸,拜访了伦敦,美国等地,在各地旅行写生,留下无数的作品,这些作品演绎了他的一生。


但在他众多作品中,他画中的女人,只有一个,就是他的妻子卡美伊(CamilleDoncieux)。

 

卡美伊究竟有多大的能耐,能让莫奈终其一生为她弱水三千却只取她一瓢?今天我们就用这些不朽的画作重走他们的爱情之路。


 

一见终情

初识

 

《草地上的午餐》1865年
《草地上的午餐》1865年

 

 

1865年夏季的某天,25岁的莫奈去巴黎郊外写生,邂逅18岁少女卡美伊,她浑身散发着让莫奈着魔的光彩,莫奈一见倾心,并邀请她做自己当时正在筹划的一幅巨型油画《草地上的午餐》中的模特。


画面中左侧第一个侧身的女性就是以卡美伊为模特来绘制的。那时的少女卡美伊如出水芙蓉,窈窕淑女,仿佛人间精灵,浑身散发着让莫奈着魔的光彩。他们很快坠入爱河,就如一种光依偎着另一种光。

 

卡美伊
卡美伊

 

没多久,莫奈以卡美伊为原型的第一幅人物肖像画《绿衣女子》出炉,这幅画让他在官方沙龙展上获得了第一次成功。


《绿衣女人》1866年
《绿衣女人》1866年


可是莫奈经商的父亲不接受卡美伊的模特出身,极力反对他们的婚事。莫奈不从,于是莫奈的父母便切断了他的经济来源。莫奈从此成为穷小子,开始举债度日。


经济的压力,以及《绿衣女子》的成功,使得年轻的莫奈跃跃欲试,决心绘制另外一幅大型油画《花园里的女子》。


《花园中女人们》1866年
《花园中女人们》1866年


在这幅画中,三位女子的形象都是以卡美伊为模特完成的。可惜,莫奈费尽心力的创作没被官方沙龙接纳,经济窘迫,家庭受挫的双重打击,莫奈的心情无法形容,但是美丽善良的卡美伊一直不离不弃,总是默默地在身旁支持他,充当他的模特。甚至还在莫奈连最起码的名分都没法给她的情况下,为他生了孩子。


1867年,《摇篮里的杰.莫奈》,莫奈的大儿子出生。

 

《摇篮中的杰·莫奈》1867年
《摇篮中的杰·莫奈》1867年

 

《午餐》1868年
《午餐》1868年

 

疯狂晒妻

幸福婚姻

 

1870年,他们的爱情终于感动了莫奈的家人,正式结为夫妻,那年他们的孩子3岁。婚后,一家人来到海滨城市特鲁维尔度假。这是卡美伊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也是莫奈暂时抛下生活忧愁琐碎、专心绘画的时光。这一时期莫奈不厌其烦的画着卡美伊。

 

徜徉在阳光里的卡美伊,草地上看书的卡美伊,在罂粟田散步的卡美伊,撑阳伞的卡美伊,餐桌上的卡美伊,喝下午茶的卡美伊,躺在沙发上的卡美伊,窗前远眺的卡美伊,在窗边幽微光线里为孩子缝补衣物的卡美伊.....有时莫奈还把自己画进画中,与爱妻同框,莫奈不放过任何一个时刻来捕捉卡美伊的美。

 

《特鲁维尔沙滩上的卡美伊》1870年
《特鲁维尔沙滩上的卡美伊》1870年

 

QQ截图20161103092635
《躺在沙发上发呆的卡美伊》

 

《抱着小狗的卡美伊》
《抱着小狗的卡美伊》

 

《卡美伊和杰在阿让特伊花园》1872年
卡美伊和杰在阿让特伊花园》1872年

 

也是在这段幸福的时光里,莫奈创作了日后扬名于世的《日出·印象》。


《日出·印象》1874年
《日出·印象》1874年


1875年,《日本装的莫奈夫人》,在这幅画里,卡美伊穿上了大红绣花繁复的日本和服,头戴金色假发,右手举起一把打开的折扇,依旧是转身回来,这次她露出了整个面庞,竟然还有甜美的微笑,她平时悲戚哀伤的表情消失不见,她就是幸福的女人卡美伊。看到模特喜悦的眼睛就像看见画家握着喜悦的画笔。

 


《日本装的莫奈夫人》1875年
《日本装的莫奈夫人》1875年


同年,莫奈以妻子卡美伊为模特儿画了第一幅《撑阳伞的女人》(现藏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画廊)。


《撑阳伞的卡美伊 》1875年
《撑阳伞的卡美伊 》1875年

 

娇妻幼子,年轻气盛,那时的莫奈,也算是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事业虽还未成功,但充满希望,生活虽不富足,但也没有很大压力,那个时期的画作也满是阳光、鲜花,生气和活力。


莫奈笔下的那片罂粟田
莫奈笔下的那片罂粟田


莫奈笔下的大丽花色彩斑斓
 莫奈笔下的大丽花色彩斑斓


 

天人永隔

此恨绵绵无绝期

 

然而上帝总是爱开玩笑,当你觉得一切刚刚好,享受此刻的安静人生时,突然就有了变化,而且还是措手不及的。


 

1878年,卡美伊生下第二个孩子后,罹患盆腔癌,病入膏肓。

 

《手捧紫罗兰的卡美伊》1877年
《手捧紫罗兰的卡美伊》1877年

 

卡美伊斜靠在椅子上,背后是绿色的墙壁,椅垫与窗帘是相互搭配的绚烂花朵图案,她身着黑衣,手持一束紫罗兰,脸色特别苍白,与背景的色彩形成对比。也许那时的她已经感到自己将成为了丈夫的负担,抑或另有隐情?

 

《红围巾:莫奈夫人画像》 1868-1878年
《红围巾:莫奈夫人画像》 1868-1878年

 

此时卡美伊身患重病,生命已不足一年。冬日雪景衬托下,透窗望去,哀婉悲戚跃然画中,但一团红艳艳的跳动,莫奈多么希望这生命之火能够持续燃烧下去,画作完成历时10年,并终生保留了这幅作品。

 

1879年9月5日,她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年仅37岁。莫奈在同年画下了《临终的卡美伊》,画中皆是忧郁的色调、纷乱的笔法,无一不默默诉说着失去爱妻的悲伤。


《临终的卡美伊》1879年
《临终的卡美伊》1879年

 

思念

曾经沧海难为水

 

卡美伊去世后,莫奈和他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自然交由爱丽丝(莫奈第二任妻子)照顾。1883年,莫奈和两个儿子,以及爱丽丝和她的六个孩子,搬到了塞纳河畔一个名叫吉维尼的小镇上,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

 

卡美伊逝世时,莫奈尚未不惑之年,但直到年过花甲,1892年(52岁)才与第二任妻子爱丽丝结婚。莫奈和爱丽丝一起生活的时间比卡美伊长,但莫奈从没有为她画过肖像画。


《撑阳伞的女子》 1886年
《撑阳伞的女子》 1886年

 

《撑阳伞的女子》第二幅是莫奈画于1886年悼念亡妻卡美伊的作品,这幅画里的人物形象已经模糊到连五官都没有了。


二婚后的莫奈将所有精力投入风景绘画。他的《干草垛》、《白杨树》、《鲁昂大教堂》《日本桥》用组画的形式捕捉光线在同一景物上的变化,后来专门进行《睡莲》系列主题创作,取得巨大成功。

 

《干草垛》组图  1890-1891年
《干草垛》组图  1890-1891年

 

接踵而来的,是名与利,是仰慕与追捧,是骄傲与荣光……然而在莫奈的作品中,不再有人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不思量,自难忘”式的悼亡妻,也是伯牙绝弦式的酬知己。

 

这里要继续说的是莫奈的故居。据说买下这栋房子后,莫奈是凭借对卡美伊喜好的记忆布置装修的,到今天,已经过了一个世纪的时间,房内的色彩和花园里仍然张扬着画家独到的色彩世界。

 

莫奈故居外观,所有的门窗包括台阶都是悦目的绿色。
莫奈故居外观,所有的门窗包括台阶都是悦目的绿色。


画室,还是一个世纪以前的模样。
画室,还是一个世纪以前的模样。


莫奈晚年耗尽心力,创作出了后人膜拜的《睡莲》系列完,这组画充满着和谐、庄严而宁静,流露出一种缥缈虚幻的意境;而其中的睡莲,更是凄艳绝伦、盖世无双,就像梦中的睡美人一样。


《睡莲》系列 1914-1926年
《睡莲》系列 1914-1926年


有人说:莫奈笔下的睡莲就是卡美伊的化身,是莫奈心中日夜思念的睡美人。睡莲暗香浮动,或许就是莫奈无数次在梦中出现的卡美伊,卡美伊并没有离开,一直活在莫奈的心里,永远都在。


《睡莲》系列 1914-1926年

《睡莲》系列 1914-1926年

1926年12月5日,莫奈放下画笔沉沉睡去,时隔43年如他所愿,安葬在卡美伊的身旁。来世,换一种方式邂逅、相爱。


一个女人的骄傲不在于拥有多少爱慕者,而在于是否有一个男人终其一生为她弱水三千却有只取她一瓢,卡美伊无疑是令人艳羡的。


卡美伊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莫奈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