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寿山石雕图片鉴赏之宗教人物造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2
 清代寿山石雕艺术的突出成就,亦表现在圆雕人物、特别是宗教人物上。故宫收藏的寿山石类文物中,佛教人物题材的藏品占很大比例,其中又以罗汉像最为常见,也最具特点。其次为达摩、观音、弥勒等等。这些作品或出自内务府造办处御用工匠之手,或出自当时颇有名望的寿山石雕名家之手,如杨璇、周彬、魏开通、魏汝奋等。他们的作品各具特色,艺术水平极高,有的作品上镌刻着他们的姓名,为我们了解和欣赏清代顶级寿山石雕刻家的工艺水平,提供了翔实可靠的资料。

 

宗教人物造像

宗教人物造像

 

寿山石不仅在印章中大量使用,同时也雕刻成各种艺术品,其中多为圆雕人物,宗教人物是人们生活中喜闻乐见的题材之一,寿山石雕中经常出现的宗教人物有罗汉、达摩、观音、弥勒、福禄寿星、八仙及民间神话人物等。这些作品有的出自清宫内务府造办处的御用工匠之手,有的出自民间寿山石雕大师之手,作品各具特色,工艺水平和欣赏价值极高。

 

清·顺治田黄石渡海达摩

·顺治田黄石渡海达摩

 

这是一件清代雕刻名家杨玉璇的作品。他的作品构思精妙,刀法古朴,极具特色,深受皇家喜爱。这件渡海达摩左手捧履,右手提衣,脚踏波浪,眉目传神,衣纹流动,真切自然。刻工极精,刀法熟练流畅,身后刻“玉璇”二字款。杨玉璇根据寿山石丰富的色彩,顺其自然,依色巧雕,并仔细察看曲直,根据不同情况处理石材,首创了“审曲面势”雕刻法,使雕刻的画面形神兼备,情趣盎然。

 

达摩是“菩提达摩”的简称,中国佛教禅宗的创始人,被尊称为“东土第一代祖师”。历史上流传下来与其相关的典故有:一苇渡江、面壁九年、断臂立雪、只履西归等。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十八尊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十八尊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十八尊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十八尊

 

清乾隆时期为安抚蒙、藏势力,极力推崇藏传佛教。尤其是汉藏两地家喻户晓的十八罗汉,不仅与佛和菩萨一样成为宫廷崇拜的对象,而且以此为题材的绘塑作品在帝廷内苑多有供奉收藏,现留存实物数量也较多,其中造像以这组寿山石雕十八罗汉最具特点。

 

这十八件罗汉像制作于乾隆中期,十八尊并非一套,从风格及工艺水平来看,这是清宫根据自己的理解和供奉的需求,将至少两套时代相近、工艺相似的罗汉重新组合而成的,其中既有汉传十八罗汉中的降龙和伏虎罗汉,又有藏传罗汉中的阿秘特尊者、阿氐多尊者、跋陀罗尊者、迦诺迦伐蹉尊者,罗汉造像表情生动,坐姿、手势、法器各不相同,形态栩栩如生。取材以石头有颜色的部分为衣裳,衣边施金粉,以没有颜色的部分为肌肤,自然、逼真,有奢华之气。这一组罗汉像由江浙一带工匠按宫中要求所雕,完成后送入宫中供奉,是寿山石雕刻作品与皇家艺术完美结合的代表作品,原供奉于清宫慈宁花园内佛堂吉云楼二层。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阿氐多)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阿氐多)

 

阿氐多尊者,也称长眉罗汉,阿氐多的意思是“不可击败的人”。出生于古印度一富人之家,由于从不追求财物,其善德使他成为具有广博智慧和成就的人,并获得了阿罗汉果位。这组中阿氐多为老年像,面带微笑,头戴风帽,着通肩长袍,风帽和长袍边缘均阴刻填金花划纹。左手持如意,右手抚右膝,游戏坐于圆形台座上,台座边缘雕一周山石纹。这位罗汉的特征是生下来就有两条长长的白眉毛。原来他前世也是一位和尚,因为修行到老,眉毛都脱落了,脱剃两条长眉毛,仍然修不成正果,死后再转世为人。他出世后,有人对他的父亲说道:“佛祖释迦牟尼也有两条长眉,你的儿子有长眉,是佛相。”因此他的父亲就送他入寺门出家,终于修成阿罗汉果位。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阿秘特尊者)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阿秘特尊者)

 

阿秘特尊者,出生于印度王舍城一富有的婆罗门家庭,生来十分漂亮,因此得名,意为“无比的”,释迦牟尼称赞他是弟子中慈悲心最大的。其标志为双手捧菩提佛塔,据说是尊者到须弥山北面的罗刹居地去时,为帮助他消除罗刹魔力,由释迦牟尼赠与他的。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跋陀罗尊者)清代

清代寿山石雕罗汉(跋陀罗尊者)清代

 

这件跋陀罗尊者右手持经书,半跏趺坐于山石之上。跋陀罗尊者,也称过江罗汉。跋陀罗来自梵语的音译,意为“贤”,但这位罗汉取名跋陀罗,是另有原因。原来印度有一种稀有的树木,名叫跋陀罗。他的母亲怀孕临盆,是在跋陀罗树下产下他的,因此就为他取名跋陀罗,并将他送去寺门出家。相传东印度群岛的佛教,最初是由跋陀罗传去的。他由印度乘船到东印度群岛中的爪哇岛去传播佛法,跋陀罗尊者的父亲铙桑,曾经是释迦牟尼的父亲净饭王的马车御手。跋陀罗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后来出家为僧,系统研究佛法,获得阿罗汉果位。 

 

清代寿山石送子观音

清代寿山石送子观音

 

造像整体呈黄色,局部有少许粉色,细腻温润,色泽古朴。圆雕观音像,神态慈祥,盘膝而坐,左腿曲起,双手扶坐一小童于膝上。双肩披风和袖摆下边陲卷,袖口阴刻云纹,衣纹流畅,雕刻精细。

 

观世音菩萨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征。她随着佛教进入中国,在中国逐渐被汉化,成为上至宫廷下至民间的重要信仰之一。送子观音在社会上开始大量流行的时间大约是宋代,这个时期的菩萨都是白衣观音的形象,因此民间把白衣观音当做送子观音。从造型上看多是抱着一个男孩的妇女形象,面目慈爱,头上有长长的白冠巾。送子观音形象的形成交融着宗教信仰、民族心理、社会制度、文化素质、生存状况等诸多因素,特别是与中国传统的注重子嗣和家族延续的精神相契合。

 

清代寿山石弥勒佛

清代寿山石弥勒佛

 

这件弥勒佛像以圆雕为主。弥勒佛半趺坐于绿色的岫岩玉石制成的台座上,台座呈云形,台座上阴刻卷叶葵花。弥勒佛卷发,双耳垂肩,袒胸露肚,身穿锦服,服饰上阴刻大团葵花,边缘饰以海水云纹。左手托钵,右手抚膝。

 

弥勒是梵文的意译,意思是亲切、慈爱的。自五代开始,出现笑容可掬的大肚僧人形象。特别是元代以后,大肚盘坐、喜笑颜开的弥勒佛形象开始在中国寺庙中流行。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