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寿山石雕图片鉴赏之文房摆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2
清代是文房用器的繁盛之时,无论从审美理念,还是工艺制作技术都达到炉火纯青之境。文房用具除笔墨纸砚四宝外,笔筒、笔洗、镇纸、臂搁等用器亦丰富多彩,它们或陈设,或实用,或雅玩,成为文人潜心追求之物。清代皇帝推崇汉文化,宫中文房用器的用量很大。寿山石色彩绚丽,柔而易攻,雕出的作品堂皇而不俗媚,艳丽而不失秀雅,符合宫廷审美意趣,因而被广泛用于文房用具的制作。此外,大件的寿山石还被用于雕刻摆件陈设,如山子、盆景、插屏等等。这些文房用具及摆件陈设,是寿山石雕刻技艺与宫廷审美相结合的产物。

 

文房摆件

文房摆件

 

除了印玺及宗教人物外,清宫中还有用寿山石制作的文房用品、陈设品,这些形制各异、精雅玲珑的摆件,广泛陈设皇家的案头和柜桌上。寿山石雕文房用具有笔架、书镇、笔头等,陈设摆件有山子、盆景、插屏等,而寿山石丰富的色彩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雕出的作品堂皇而不失俗媚,艳丽而不失秀雅,符合宫廷审美意趣,因而被广泛使用。

 

清代田黄石雕山水人物图山子

清代田黄石雕山水人物图山子

 

山子,是石雕摆件工艺中的一种,作品涉及山、水、树、人物等,自成一景。这件作品山子一面雕刻柳荫小河,河边两艘小船并行而立,近处船上雕二人,一人端坐,另一人似在炉边烧水,景色雅致。另一面雕刻两株参天大树,稍远处是一座院落,寂静空旷,是为绝好的隐逸之地。

 

作品选用寿山石中最为珍贵的石种“田黄石 ”。田黄块体较大,表面有较多黑褐色皮。作者把黑褐色表皮进行处理,根据需要去除大部分,露出田黄本色。留下的黑褐色表皮则被做成树干、树枝以及房顶,处理较为巧妙。

 

清代寿山石雕异兽书镇

清代寿山石雕异兽书镇

 

自古以来,美石就是文房用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美石中的寿山石更是受到明清时期文人的赞赏。清宫中留存下来的寿山石圆雕异兽造型书镇数量不多,这件藏品弥足珍贵。

 

清康熙年间,朝廷的内务府下设造办处,荟萃全国各地能工巧匠专门制作供宫廷皇家御用之品。 雍正四年(即1726年)清宫造办处档案记载:“正月十三日,太监杜寿交给造办处寿山石异兽一件,并传旨:照之前先交的茜红象牙座的做法一样,配一个底座。”根据旨意,造办处于二月二十九日将寿山石异兽配了一件檀木底座。由此可见,这些作品应当出自内务府造办处御用工匠之手。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