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古玉知识:口含玉蝉死而不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8

玉禅 企业家收藏
玉琀蝉

蝉蛹从土中爬出,蜕壳羽化,高栖树干,鸣唱一夏,流响声远的生命历程,很早便被古人关注和认知,并视为精灵神异,甚至挂钩联想到人的生死往复。于是,早在五千多年前,古人便拿玉来制琢蝉的形象,佩戴身上,期待拥有蝉的灵气与禀赋。最早的玉蝉,出于良渚文化,形象朴拙,背面钻有牛鼻孔,缝缀在衣物上,可强化巫觋上天入地、事神求福的法力。降至商周时期,玉蝉仍时有所见,除了装饰佩戴,还出现了放入死者口中作为口琀使用的玉蝉。

在死者口中放玉琀蝉的现象,最初见于商代晚期。安阳殷墟小屯二十号墓以及大司空村小墓群中,都出土过作为口琀的玉蝉。至两周时期,玉琀蝉渐渐多见,洛阳中州路、凤翔雍城等地的两周墓葬中,均有发现。到了汉代,玉琀蝉广为流行,成为遍及全国的时尚习俗。

西汉玉寒蝉 企业家收藏
西安曲江水厂西汉晚期十六号墓出土的玉琀蝉

汉代有以玉剑首、碎玉、圆柱形玛瑙,甚至玉五铢钱为琀的,但最流行的,还是做成蝉形状的玉石或琉璃质琀。西汉早期,玉琀蝉头部呈三角状,双目外凸不明显,正面背部起脊,两侧斜面上用细阴线表现蝉翼,背面平直光素。西汉中期以后,则多见以“汉八刀”刻出双目、头颈部、双翼和腹部纹饰的玉琀蝉。西安曲江水厂西汉晚期十六号墓出土的玉琀蝉,以青玉琢成,整器呈中部较厚的扁平体,头部略呈弧形,双目外凸,正面头颈部碾琢几道横向弧形阴线,背部起脊,斜刀琢出竖向弧形蝉翼,另一面为腹部,碾琢阴线三角纹、斜“十”字纹与若干表示腹节纹的横线。寥寥数刀,酣畅利落,突显出“汉八刀”简约神似的韵味。

玉蝉 企业家收藏
玉琀蝉

至于殓敛葬时使用玉琀蝉的目的,据《汉书·杨王孙传》:“口含玉石,欲化不得,郁为枯蜡,千载之后,棺椁朽腐,乃得归土,就其真宅。”可知,古人无非是想借助玉与蝉两方面的神力,可使死者死而不朽,蜕化成仙。这样的信仰与习俗,在稍后的魏晋南北朝,仍然颇为流行。但隋唐之后,玉琀蝉随着这种带有原始道教色彩信仰与习俗的退隐,而销声匿迹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