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文房鉴赏:古砚的收藏与投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5
      砚台收藏一直为历代文人墨客所推崇。传统砚的形制极其多样,从早期的平板砚到后期的多足砚,从六朝的辟雍砚到唐代的箕形砚,再到宋代的抄手砚、太史砚,明代的门字砚,清代的随形砚,这些以端石、龙尾石、洮河石及松花江石等材料制作的砚台,都是收藏者十分看好的经典品种。

传统砚台的收藏与投资市场以内地为主,中国古砚在海外与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大致存在五年的时间价差,海外收藏家走的是经典珍稀的收藏路线,而内地收藏家则以一般性藏品为主。虽然内地参拍的砚台藏品件数不多,但精品砚台的成交价稳步上升。2002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一方清康熙菠萝纹砚以5万元人民币成交;2004年北京瀚海迎春拍卖会上,一方清康熙绿端石夔龙纹砚以76万元人民币成交。从近年来的拍卖成交数据看,中国传统古砚的价格正在逐渐走高。

如何确定古砚是否有投资收藏价值?

确定一方砚台的收藏投资价值主要取决于以下几方面:第一就是材质。目前,国际艺术品市场上的中国古代砚台的拍卖价格较高,且大多是端砚。第二是古砚的雕刻工艺。雕刻越精,价格就越高。第三就是古砚的造型品相。一般来说,方形、圆形的砚台要比不规则的砚台价格贵得多。

哪些古砚值得投资收藏?

中国传统古砚收藏有南北流派之分,一般来说,广东人喜欢端石砚,安徽人青睐龙尾砚,而湖南人则看重祁阳砚,山西人推崇澄泥砚。出自名家之手或名人收藏的砚台是难得的艺术珍品,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收藏古砚,除了应注意砚台本身的石料材质、造型及雕工技法外,像古砚外部装饰的紫檀盒、盒里的小题签等都是应注意的细节。

砚贵有名应如何理解?

人文背景对砚台的价值影响非常大。俗话说“砚贵有名,身价倍增”,指的就是如果砚台上面有铭文,价值就会更高。许多名人对砚台,特别是久负盛名的端砚、歙砚更是格外喜爱,他们会在自己使用过的砚台上留下诗文或警句。也正因为如此,增加了砚台的人文价值。2001年,上海拍卖的一方唐云先生新刻书画的宋老坑端砚的成交价是8万元人民币;中国嘉德一方清初端石井田砚以12万元人民币被买走;一方纪晓岚铭清端石日月长方砚的市场估价达7万元至10万元人民币。

如何评估古端砚的投资收藏价值?

评估古端砚的投资收藏价值,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⑴坑种材质。古端砚中的老坑实属凤毛麟角,历代价格只升不降,一般其价格都是10倍以上于坑仔岩与麻子坑。而坑仔岩与麻子坑的价格又5倍以上于其他各坑。已绝产的端砚坑种也价格不菲,如绝产于清初的明代宣德年间开坑的宣德岩坑,价格等同于坑仔岩与麻子坑,有时甚至略高一点。

⑵石品花纹。端砚的珍罕石品几乎全部集中于老坑、坑仔岩、麻子坑这三大名坑上。除青花之外,还有鸲鹆眼、冰纹、鱼脑冻、蕉叶白、天青、金银线等。古人所说的许多石疵,现在已逐渐被视为难得的端砚特有的石品,均可带来不同程度的增值。而名坑的珍罕石品的增值价值更是原砚价的数倍。

⑶历史价值。历史年代越久远的端砚越具经济价值,其价格也越高。

⑷艺术价值。古端砚的艺术价值体现在构图设计与刀法琢工之上,即一方砚台的整体砚雕技艺上。技艺精绝的,可以化石材上的瑕疵为妙品,弥补石质、石品的先天不足,砚台越精妙,价越高。此外,古端砚价值的评估,还要受名人铭刻、完整程度、同档次体积的大小等因素的影响。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