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汤山直立人博物馆即将开馆,60万岁远古美女现真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8  来源:扬子晚报

       继明城墙全面贯通后,8月11日(下周一),南京今年历史文化的另一道“重头戏”——新打造的六朝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汤山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将同时呈现在市民与游客面前。
  位于汤山的直立人博物馆,共设有“汤山——沧海桑田7亿年”、“温泉——地球馈赠的礼物”、“猿人——探寻先祖的遗迹”、“溶洞——揭开百万年秘密”四大常设展区。先期开放的是“猿人”、“汤山”两展,南京猿人头盖骨将回到它们被发现的地方展出,复原一号头骨的“官方定妆像”也会揭晓。
  直立人博物馆在汤山北麓,“水魔方”公园的东侧,在地质公园的范围内。建筑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上下分为4层,1层与2层之间设有一个夹层;整个建筑北向采光,背靠山体。
  博物馆建筑的亮点,在于它的外立面设计。直剖面是由几条蜿蜒的“曲线”叠加而成。这个图案在巨大的建筑外立面上呈现出来,就好像汤山被切开了一角,脉络清晰,一道道地层褶皱显现,以表现汤山古老的历史。“你还可以看成是一部无字却内涵丰富的‘天书’,向我们诉说着地球在人类文明前的记忆。”
  1、当天可看到的展馆:
  猿人馆:1号头骨已经完成复原像。
  根据筹备工作的进展,目前开放的是博物馆三楼的“猿人”、“汤山”两个展区。汤山直立人1、2号头盖骨昨天还没有在展厅中布展,这两件国家一级文物将在开馆前夕到位,在“猿人”馆可以看到。据介绍,1993年的3月,民工邹巧根在葫芦洞挖出一个沾满泥泞的、沉重的、椭圆状“骨头”,挖出时他非常惊奇地说:“哟,一个骷髅头”,紧接着又在暗洞中搜到了3块骨片(直立人化石挖掘现场前)。这一发现,震惊了整个古生物界,因为特征如此明显,又保存完好的头骨,确实非常稀罕。不久之后,2号男性头骨也被发现了。
  今年5月份,博物馆将1号头骨送往北京,经过我国古人类学专家张建军、赵成文等的“妙手回春”,这位约60万岁“高龄”的南京“潘西”终于露出“真容”:她额头低平、眉弓粗壮、眼窝深凹而宽,颇具远古人类特征,但她骨骼纤细、小巧,给人的感觉苗条,与同时期“北京人”女性骨骼粗大的特点相比差别很大。这种差别竟与现代中国南、北方女性身材差异“不谋而合”。高大而挺的鼻梁、薄薄的嘴唇、纤细的骨骼使她成为名副其实的南方“资深美女”。
  汤山馆:地层展记录生物进化。
    “汤山馆”又称为地层天书展馆,采用了以地质为主题的理念设计建造,凸显南京5亿年生物演化的主题,将展出类型多样的汤山地质岩石、化石、碑材等。
  汤山作为国家地质公园,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环境成为中国地质学家的重要研究基地,因此馆中对汤山的地质构造、自然环境、生物的进化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岩层是大地的史书,在馆中层层累积的岩层记录了5亿年来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后南京地区环境变化和生物进化的历程。观众可以看到纹理分明的模拟汤山地层剖面的墙壁;利用沙盘或投影或者动态模型复原的汤山形成历程;方山五亿年来地层变迁的情况和火山喷发;从古海洋无脊椎生物的生命起源到哺乳动物的演变的再现……
  此外,在博物馆的一楼,将安排两个临时展厅,分别展出宁夏贺兰山岩画,以及来自天津的蝴蝶展,两个展览都是收费项目。
  2、以后亮相的展馆或设施:
  溶洞馆:展现汤山百万年变迁。
  溶洞展馆,以汤山百万年环境变迁为主题,展示了作为早期人类的住所——溶洞的形成与构造。展馆根据溶洞的特色设计,布置了诸如石笋、钟乳石、植物标本、哺乳动物化石的标本的展示。在这里,观众可以了解溶洞的相关知识,看到距今50万年前的溶洞中大量的仿真动物化石,从动物、植物、土壤的发展演化史中了解到几十万年前猿人的生存环境的变迁。
  温泉馆:再现民国温泉澡堂。
  温泉展馆以汤山温泉与文明演进为主题,用声光电相结合的高科技,生动地介绍了汤山温泉的形成历史与变迁、温泉的医疗功效与历史名人的渊源等丰富的温泉文化。在展厅中可以看见:一条红色的不规则裂缝展示了温泉的形成;一面精美的浮雕墙述说着汤山温泉的神奇美妙传说;一组民国时期汤山温泉洗浴场景的模型和这个时期的澡票澡卡再现了汤山温泉的辉煌历史……
  时光隧道:长180米,高达十几米。
     在一二层之间有个夹层,此层有4D影院、咖啡厅、快餐厅等服务型设施,方便观众在此休息娱乐。但尚未竣工,所以暂且不开放。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时光隧道从第二层东侧出口可以进入,将会以声光电相结合的高科技配合展出。此隧道长180米,高达十几米,通向猿人景区的葫芦洞。50多万年前的“南京直立人”的“1号头骨”和“2号头骨”即是在此洞中发掘的。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