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现存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090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这里有珠江口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咸头岭遗址,这里有华南最大的商时期墓葬群之一——屋背岭遗址;这里有我国东南沿海现存较为完整的明代军事所城——大鹏所城;这里有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客家围屋——鹤湖新居、大万世居、茂盛世居、龙田世居……深圳的历史,从此可见一斑。
  通过深圳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全面摸查和认定,深圳现存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类不可移动文物共有1090处,其中有古遗址81处、古墓葬76处、古建筑560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369处、石刻4处。
  可以说,深圳文物以“特色”见长。这里地处岭南,历史上远离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文物遗存远不及中原地区丰富;但从另一方面看,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各种文化并存,文物遗存类型多样,内涵较丰富,特色较鲜明。特别是以“移民文化”为特色的客家文化遗存,以及改革开放的历史与文化,是深圳历史文化的最大亮点,也是最值得珍重的历史文化遗产。
  深圳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区、街道、社区六级文物保护格局。全市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22处(国家级1处、省级11处、市级34处、区级76处),其中2001年成功申报大鹏所城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大鹏所城所在地鹏城村又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