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鉴赏知识:皇家木材之金丝楠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1

      “金丝者出川涧中,木纹有金丝。楠木之至美者,向阳处或结成人物山水之纹。水河山色清而木质甚松,如水杨之类,惟可做桌凳之类。木质坚硬耐腐,自古有“水不能浸,蚁不能穴”之说。”讲述的正是我国独有的国家二级保护名贵树种——金丝楠木。
      金丝楠木,顾名思义,楠木中有金丝即称金丝楠木。金丝楠木这个名称是历史上从皇帝到百姓对有金黄色丝纹楠木的民间叫法,比较公认的是:金丝楠大多数出自于楠属中的桢楠,其主要产地在四川及其附近的邛崃山脉。金丝楠木,因百虫不侵、千年不腐,冬天不凉,夏天不热的特点,备受皇家青睐。与黄花梨、紫檀木并为皇家木材,民间严禁使用,普通百姓更是难得一见。明朝皇帝专门设置金丝楠木采办衙门,将金丝楠木列为修建紫禁城和皇帝寝陵重要木材。帝王滥伐滥用,致使金丝楠木在明代几近绝迹,清朝已难觅其踪,既是得见,也多因树龄太短,尚不能成才而遗憾。现今,国家又明令禁止砍伐,违者刑法论处。所以,金丝楠木佳品难得。
      金丝楠木的特点有五个:一是耐腐蚀,入地千年不腐;二是防蛀蚀,因楠木香气百虫不侵;三是冬天不凉,夏天不热,不伤身体,其他硬木不具此特性;四是纹理顺而不易变形,很少翘裂,胀缩性小且硬度中;五是纹细密瑰丽,精美异常,光照之下发出丝丝金光。
      其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文物属性。金丝楠家具历经千百年流传至今,其本身就是一部历史,是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呵护的文物和文化瑰宝。
      二是艺术品属性。每件金丝楠家具温润如玉、璀璨如金、美丽多变,具有摄人心魄的艺术震撼力,能给人带来巨大的审美愉悦和艺术享受。
      三是中国古典文化的集大成者。金丝楠文化实际上体现的是中国封建社会文人士大夫文化和皇家文化的审美观,金丝楠家具从造型到工艺都代表了中国古典家具艺术的最高成就。
      金丝楠家具所存数量极少,特别是历年久远的老料,更是无上精品。由于其存世稀少,因此,具有较强的升值潜力。如今楠木家具刚刚进入人们的视野,价格处于起步阶段,购买收藏甚至投资极品桢楠家具和金丝楠家具应是比较好的时机。
      鉴别金丝楠木首先要对它的特点烂熟于心,根据他的特点进行一一对照,尤其注意它的纹路脉管。因其脉管细密,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非其它木材可比,凭此可断定是否金丝楠。其次金丝楠木制作的器物造型优美,不会有硬邦邦的感觉。金丝楠木家具讲究木色,即不上漆、不打蜡,因为上漆和打蜡后,金丝楠木的颜色会发黑,失去原有的色泽。故打蜡上漆者有假。再次金丝楠木多系拆旧所得居多,颜色多成黄红褐色,新金丝楠木黄中略带浅绿。当今的金丝楠木多用于制作家具,款式多集中在明清,不仅重现重现了帝王重器,又展现了文人雅士的风韵,雍容中透露出尊贵,简洁中衬托出儒雅,给人一种“内敛平和恬淡虚无”的心境。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