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紫砂器的简介与鉴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9

     “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紫砂器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在市场上的行情也是日益高涨。紫砂器作为中国的传统工艺品,不仅具有实用性,更有其独特的艺术性。在紫砂工艺中,除融入了中国古代的制陶技术、青铜工艺外,还蕴含诗词、书画、雕塑、篆刻、舞蹈、服饰、造型等多种艺术形式和文化内容,显示了紫砂文化无穷的艺术魅力与文化韵味。
      紫砂器(壶),曾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现也有机器大批量制造的。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又名宜兴紫砂壶。其起源可上溯到春秋时代的越国大夫范蠡,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从明武宗正德年间以来紫砂开始制成壶,名家辈出,500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据说紫砂壶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紫砂壶的特点是不夺茶香气又无熟汤气,壶壁吸附茶气,日久使用空壶里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江苏宜兴古名荆溪、阳羡,地处太湖西岸,具有久远的烧陶历史。宜兴特有一种澄泥陶,颜色绛紫,制品称作"紫砂器",通常也简称"紫砂"。近千年来,紫砂经过产生、发展的过程,到明代末期臻于成熟,此后历久不衰,于是在景德镇瓷都之外,并列一个陶都宜兴,产品畅销国内外。
      一般的紫砂壶并不名贵,出自名家之手的作品才是壶中珍品。名家之作一般都有作者款识,因此,造假款识就成了做假伪冒者的主要手段。
      假冒的赝品在款识上造假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在无款识的壶上冒刻名家款识;二是在新壶上直接冒刻名家款识。鉴别古旧紫砂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把握:
1、制作工艺方面明代以手捏法制壶,壶内壁留有手指印,清代除个别外,多采用合模法制壶,内壁不见指印。
2、风格特征方面制壶名家都具有自身独特的风格。如清代杨彭壶,以精巧取胜,风格独特,较易辨别。
3、壶体外貌方面明清紫砂壶久经人手抚摩擦拭,光泽亮润,胎色紫,器体厚重,凡假冒赝品,则品色不正,且少有亮润,其光亮是用白蜡打磨上去的,非长期人手抚摩而自然产生。
4、壶的款识方面旧壶的款识绝大多数是阳文,作者刻在陶坯上经窑而成,字体极工整,笔画流畅饱满。而如在旧壶上加刻阳文新款,在加刻文字时笔画会产生爆缺。虽作修补,但在放大镜下,仍能可看见边缘芒口。并且摹仿字体也粗劣,易露馅,故作伪者一般多采用阴文,这样在字体上就与该旧壶的时代对不上号。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