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翡翠的鉴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9

       玉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宝石之一,玉在中国有着七千年的历史,贯穿了整个的中国发展史,翡翠作为玉的一种,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硬玉、缅甸玉,颜色呈翠绿色(称之翠)或红色(称之翡)。是在地质作用过程中形成的主要由硬玉、绿辉石和钠铬辉石组成的达到玉级的多晶集合体。翡翠历来倍受人们的喜爱,随着翡翠的数量减少以及其它原因的影响,购买和收藏翡翠越来越热门。这时,就需要懂得一些关于翡翠的知识,如何去识别翡翠、鉴赏翡翠。我认为翡翠鉴赏,一般是从色、水、地、工四个方面评估。
      (1):翡翠的颜色变化无穷,有白、黄、红、褐、蓝、绿、紫、黑等色调。其中以绿色为上品,绿色翡翠讲求正、浓、阳、匀。正是颜色纯正,不掺杂、不偏色,浓是色度浓郁而不深,阳指鲜艳亮丽、不阴暗,匀指色泽匀和。翡翠的绿色品种主要分为:浓冰绿,绿色青翠纯正,浓艳亮丽,如从冰晶中透出,正、阳、浓、匀俱全,为翡翠中的极品;翠绿,其它条件与浓冰绿相同,只是色度稍逊,酷似祖母绿,为翡翠佳品;阳俏绿,鲜艳嫩翠,绿色如秧苗,色不浓而亮丽,也是翡翠的高档品。此三者皆为翡翠中的佼佼者,其它如深沉碧绿的冬青绿,深深的韭菜绿,鲜黄艳丽的黄阳绿属中高档品,葱绿、墨绿、豆青绿为中档品。另外如瓜皮绿、象牙绿、油青绿等均为中下品,特点是明显偏色。
      (2):地指翡翠的质地。地从细腻透明至粗糙不透明,可以有颜色也可无色。按从高到低的档次可分为玻璃地、清水地、蛋清地。如玻璃一样明亮、细腻、纯净的质地为极品;与玻璃地相似,透明度降低的清水地为佳品;质地细腻,如蛋清一样,略显混浊则为蛋清地。这些品种若遇到好的绿色,即为最好的翡翠。对于检查方法可以听声音,敲击声清脆悦耳者为佳。然后观察翠性和石花,对光观察,翡翠中有其他矿物颗粒的闪光(即翠性),并常有团块状白花,称石花。两者均以少为好。再者看裂痕和黑斑,裂痕有的是原矿中存在的,也有的是加工造成的,以少为好;黑斑是翡翠中各处的黑色斑点,也以少而小为好。
      (3)水:水指翡翠的透明度。在强光下观察,透明度愈高愈好。我们检查翡翠的水是否足,可用电筒照射,看光线透入翡翠的深浅程度,光线越深说明翡翠水越足。
      (4)工:工指制作加工,要求成品光洁细腻,造型自然优美,形象生动。而翡翠雕件的价值,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工艺水准。以表面平滑、抛光好、形态正为佳。

翡翠小常识:
       翡翠的A货、B货、C货分别指什么?
       将翡翠放在荧光灯下,观察其颜色变化,A货和C货不发生变化,B货有荧光,泛白色。C货经过染色处理,故其颜色沿裂隙分布,分布不均匀,细心观察肉眼即可看出,具体的解释如下:
       ★A货翡翠指天然翡翠,是未经过化学处理,颜色、结果自然的天然翡翠。
       ★B货翡翠指漂白注胶翡翠,是经过强酸清洗和注胶的翡翠,强酸浸泡、清洗有助于提高翡翠的透明度和色泽。
       ★C货翡翠指染色翡翠,是经用人工着色处理的翡翠,通常是用有机染料或无机染料着色。
       ★B+C货翡翠是同时进行过强酸清洗和注胶和人工着色处理的翡翠。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