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高古陶瓷鉴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5  来源:网站
       高古瓷器的装饰手法多种多样,发展至宋代更是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磁州窑系作为宋金时期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装饰风格与手法异彩纷呈,白底黑彩、剔刻花、珍珠地划花等装饰手法创造出了灿烂夺目的古代陶瓷艺术新境界。在众多的磁州窑系装饰手法当中,黑白花是最为显著的品种,艺术风格独树一帜。
 

 
       这件黑白花钵圆唇敛口,鼓腹斜收至圈足。周身刷化妆土施透明釉,器身腹壁黑花四开窗内书“酒色财气”四字,字体豪放,笔法娴熟。该器质朴无华,是今年香港宝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拍“道蕴:中国高古瓷器珍品”中的拍品,口径17.6cm,估价15万-20万港币,成交价172500港币。
 

 
       “酒色财气”出自南朝范晔《后汉书·杨秉传》。民间亦有“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财是下山猛虎,气是惹祸根苗”的说法。苏东坡有诗云:“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往墙里藏,谁能跳出墙垛外,不活百岁寿也长。”此白底黑花钵表现了中国人延续至今以此为人生四戒的态度,反映出了宋金时期的社会民情风俗。
 
       与五大名窑出品的贡瓷不同,磁州窑系装饰风格的形成源自世俗民间,其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寓意丰富,犹如一幅多姿多彩的民间风情画卷,多元化地展现了当时的民间生活与风尚。
 
       纵观中国历代陶瓷艺术品,以文字、书法作为装饰主体的作品并不多见。这种与日常家居密切相关的艺术形式往往更多的是以造型和釉色或以画作制造美感,表达思想。而磁州窑较为集中地贡献了相当数量的文字装饰产品,具有异常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与特殊的装饰性及艺术表现力。这种直接以文字表达思想的创作手法在此之前少见,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宋金时代文化普及度的提高,是高古瓷中值得我们欣赏与收藏的一个重要门类。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