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花卉山水纹瓷盘赏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3  来源:网站
   
  
       清代外销彩瓷造型丰富,纹饰艳丽夺目,并带有外来文化特色,给人一种新颖、秀丽感。本文介绍的10件清代外销彩花瓷盘都为鲁德集团季先生收藏,造型都为圆形,宽板沿,浅腹,坦底,圈足。薄胎色白,质坚硬,釉面温润,玻璃质感较强,造型规整,做工精细,板沿与内底都有彩花纹饰。
 
  1.青花矾红花卉山雀纹瓷盘 口沿描绘褐釉,板沿两道弦纹间饰斜方格纹与四组花叶纹,其间还饰有四开光,内绘青花花卉纹。盘内底以釉下青花绘山坡、栏杆、瘦石、以及树干、枝叶,还有飞翔的山雀,又以釉上矾红与描金勾画花叶。
 
  2.青花矾红描金芭蕉纹瓷盘 口沿描褐釉,沿面及腹内壁上下以青花弦纹区隔,板沿绘四簇折枝花,腹部斜方格锦纹,内间饰四开光,开光内绘花朵。内底绘坡地,山石,芭蕉,花卉,花朵硕大,枝叶繁茂,蓓蕾与新开放的花朵向上,叶片有伸有卷,迎风而动。以釉下青花或釉上矾红绘画,叶脉与花朵上描金勾勒。
 
  3.青花矾红花卉纹瓷盘 褐釉描口沿,口沿边绘青花斜方格纹,板沿上间绘折枝花卉三组,底部画双线青花弦纹,内绘一簇花卉,花盛叶茂,以釉下青花绘花叶,矾红画花朵与枝干,描金勾画叶脉与花朵。以上三件均具有伊万里风格。
 
  4.粉彩玻璃白花卉纹瓷盘 口沿边施褐釉,板沿上以玻璃白堆绘5组花瓣形开光围绕一周,内绘花卉,开光间各施一花朵纹相间。又以浅蓝彩绘方折回纹与花朵纹锦地作边饰,并延伸到腹壁。内底绘一束花卉,其间有一幅展开的花卉画卷。设色有淡蓝、矾红、黑彩、堆白、描金等。
 
  5.粉彩折枝花纹瓷盘 口沿边施褐色釉,宽板沿绘锦地花朵折枝纹,5组花形开光围绕一周,内绘折枝花,开光间各绘一朵莲花,五朵莲花对应处边饰内绘不同色的花朵。内底绘折枝花,色彩艳丽。彩料颜色有红、浅绿、黄、褐、蓝、白等色。
 
  6.粉彩石榴折枝花纹瓷盘 口沿边施褐釉,宽沿与浅腹内壁绘卷草荷花纹边饰8组围绕一周,内底部饰折枝花,上开各种花朵,中部有菱形画面,内绘两颗石榴,其色有红、黄、褐、绿、白等。
 
  7.粉彩莲花纹瓷盘 口沿边施褐釉,宽板沿绘三组相连簇花围绕一周。底边施一弦纹,内绘一株并蒂莲,硕大的花朵上又伸出两小花枝,色有红、蓝、白、褐、黄等。
 
  8.粉彩花卉纹瓷盘 板沿上绘三组折枝花,腹底绘金色弦纹一道,上绘三瓣叶随弦纹围绕,内底绘山石与栏杆,花卉有牡丹、菊花等,生长繁茂,色彩繁多,有红色、玻璃白、淡褐、绿色、金彩等。
 
  9.彩绘楼阁山水纹瓷盘 口沿边施褐釉,宽沿上绘花叶风竹锦地纹,四开光内绘花朵。盘底边饰弦纹一道,内绘山水楼阁图,窗内一人读书,表现了文人雅士的清高情趣。色彩有矾红、蓝、绿、黄等,此蓝色属釉上蓝彩。
 
  10.彩绘山水楼阁纹瓷盘 口沿边施褐釉,宽沿绘三簇折枝花围绕一周,内腹绘小叶纹一周,内底绘山水楼阁纹,远处群山相连,河水由远而近,河边山石后露出屋宇,前有亭台,旁古树繁茂,河上有桥,近处楼阁亭台,桥旁岸边可见有人行走。色彩丰富,绘画有很高艺术水平。
 
  上述瓷盘均属外销器,彩绘精美。中国的外销瓷有着悠久的历史,至万历年间外销瓷出现西方艺术风格,如上述介绍的瓷盘边饰明显属外来纹样。到了清代康雍乾时期,中国瓷器发展到高峰时期,特别是景德镇烧瓷规模宏大,工匠多达十多万人。顺治三年(1645年)废除匠籍,康熙十九年(1680年)恢复御器厂,工匠较明代有较多的自由,官窑有的工匠可到民窑烧制瓷器,传递经验,这样大大提高了民窑精细瓷器的制做工艺。乾隆年间出现“官民竞市”的局面,官、民窑互相影响,使瓷业得到发展。康熙时期的五彩器比明代又有发展,除用红、绿、黄、褐、紫等彩色作画外,又加入金彩、蓝彩、墨彩,色调强烈,富丽堂皇,品种丰富。纹样有各类花卉,飞鸟、昆虫与人物故事,康熙时出现粉彩器,在彩料内加铅粉,画面颜色鲜明,柔合淡雅,有阴阳向背,浓淡厚薄之分,层次分明,具有很好的立体效果,雍正时成熟,乾隆时期更加流行。珐琅彩瓷器也是这时器的新品种,彩料特殊,它是精细白瓷与西洋绘画艺术的结合,这也为民窑烧制外销彩花瓷器打下基础。在康熙中期到乾隆中期,生产烧制伊万里风格的瓷器。上述介绍的瓷盘中就有“伊万里”风格器。“伊万里”瓷器是指在康熙初时,日本九州学习中国明末青花五彩烧造的青花和釉上矾红描金瓷器,曾销往阿拉伯国家和印度,欧洲等地。康熙朝停止海禁后,由于欧洲人对日本的伊万里瓷大量订购,景德镇为适应外销的需要,也开始烧制这类瓷,以釉下青花加釉上矾红彩,然后再用金彩描绘,由于金彩描绘精细,提高了瓷器的品味,加之价廉争得外销瓷市场。
 
  康熙时期外销瓷绘画内容丰富,有耕织图、狩猎图、四爱图、琴棋书画图及戏曲、历史人物故事等等,多数边饰是外来的,还有以五彩绘克拉克风格器,中间是主题,周围6个或更多开光,内绘小图,有各种山水、花卉、人物、动物等。雍正时期外销器主要是粉彩瓷器,具有凹凸向背的立体感,色彩多达十几种。绘画内容丰富多彩,有刀马人物,文人雅士,仕女婴戏,戏曲故事,还有各种花卉动物等。到了乾隆中晚期,为了节约成本,把景德镇烧好的带釉素面器运到广州上彩绘画,故称此类器为“广彩”。
 
  上述介绍的彩绘花卉山水纹外销瓷,件件绘画精细,花朵艳美,飞鸟生动,牡丹高贵,兰花清雅,梅花耐寒,菊花坚贞,还有仙鹤、喜鹊、鸳鸯、蝙蝠等,各种花卉与飞鸟都寓意吉祥,不仅反映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也体现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据文献记载,明末清初出口的彩花瓷器是五彩器,雍正时期主要是粉彩瓷器,五彩器的订制量减了,到乾隆早期几乎没有五彩器出口,清代晚期出现仿制康熙五彩器与雍乾粉彩器。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