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宫廷镶嵌家具的工艺特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9  来源:网站
 
  宫廷现存的镶嵌家具以珍珠、珊瑚、玉石、水晶、玛瑙等光彩夺目的名贵材料来做装饰,可谓是集多种工艺之大成。镶嵌方法有两种,一为平嵌法,二为凸嵌法。它们均代表了清代家具制作工艺技术的发展水平。
 
  平嵌法多体现在漆器家具上,木制家具也用平嵌法。漆器家具的平嵌法是先以杂木制成家具骨架,上生漆一道,趁漆未干,粘贴麻布,用压子压实。晾干后再涂生漆,趁生漆发粘,将事先准备的嵌件依所需纹饰粘好,再在地子上漆灰腻子两遍,且每次均须打磨平整。第一遍稍粗,第二遍稍细,漆灰要与嵌件齐平。这层细灰干后,略有收缩。然后根据所需颜色上各色漆,通常要上两到三遍,使漆层高过嵌件。经打磨,把嵌件表面完全显露出来。再上一道光漆,即为成器,其它质料的镶嵌亦有采用这种做法。
 
  在安装合页、面叶、扭头、吊牌、提手、提环、眼钱、包角、拍子、套腿等金属饰件时,如果是带有各式花纹的饰件,就用暗爪。在安装合页、面叶、扭头、吊牌、提手、提环、眼钱、包角、拍子、套腿等金属饰件时,如果是带有各式花纹的饰件,就用暗爪,如果是光素饰件,一般用浮钉。平嵌法都用暗钉,即在背面焊上铜钉,铜钉分两叉,先在大边上打眼,打好孔后,再把透出的双钉向两侧劈分,饰件便牢牢地固定住。
 
  凸嵌法,即在各色素漆家具或各种质料的硬木家具上,根据纹饰需要,雕刻出相应凹槽,将嵌件粘嵌在凹槽内。嵌件表面再施以适当的毛雊,使图案显得更加生动。这种嵌法的嵌件表面多高于衬地。由于其起凸的特点,使纹饰显出强烈的立体感。此法同样适用于金属饰件的镶嵌,家具表面不起槽,只在家具上打眼,把饰件平放于木框表面,用暗爪或泡钉钉牢,装好后,饰件高出家具表面,形成不同色彩、不同质感的强烈对比。
 
  镶嵌工艺自古有之,但空前普及却在明清时期,尤其是清代,可谓多种材料并用,多种工艺结合,而且主要体现在家具上,且增添了无穷的艺术风彩。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