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不同时期彩陶的特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6  来源:网站
       彩陶发源于距今约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在新石器时代伴随着相对定居的农耕文化一起发明了烧陶技术。关中地区大约在公元前6000年的老官台文化时期就有了较发达的陶器,有个别钵形器口沿装饰一条宽彩带,这是彩陶的萌芽。在公元前5000年的西安半坡村的仰韶文化遗址中,发现了很多精美的彩陶,表明在半坡时期,人们已经能熟练地控制窑温,并且彩绘艺术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一、彩陶与彩绘陶
 
       广义的彩陶概念应当包含彩陶和彩绘陶。为了区分两者,学界和收藏界通常都把它们分开命名。
 
       彩陶是在预制好的泥质陶坯上,用天然的矿物质颜料进行描绘,然后入窑烧制而成的陶器。彩绘陶是在预先烧制好的素面陶胎再绘上彩色纹饰的陶器。
 
       二、彩陶的起源与存续年代
 
       彩陶是在素陶(没有彩色纹饰的陶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据考古资料,日本长野县下茂内及鹿儿岛县简仙山曾出土了距今约15000年的碎陶片。我国湖南道县玉蟾岩出土的陶片经考古学家整理拼合为一件煮食物的炊器——陶釜,距今12000年,是我国迄今所见最早的陶器。
 
       我国最早的彩陶出土于甘肃省秦安县大地湾。大地湾一期出土的彩陶,其绝对年代为公元前6220年至前5360年。
 
       在甘肃青海地区,彩陶的发展及存续年代大体如下(炭14测定加高精度树轮校正数据):
 
       大地湾一期:公元前6220—前5360年
 
       师赵村一期:公元前5300—前4900年
 
       仰韶早期:公元前4899—前3819年
 
       仰韶中期:公元前3999—前3523年
 
       仰韶晚期(含马家窑文化早期石岭下类型):公元前3980—前3042年
 
       马家窑文化:(中期)马家窑类型,公元前3369—前2882年
 
       马家窑文化:(晚期)半山类型,公元前2500—前2300年
 
       马家窑文化:(晚期)马厂类型,公元前2453—前2032年
 
       齐家文化:公元前2183—前1630年
 
       四坝文化:公元前1950—前1430年
 
       卡约文化:公元前1600—前600年
 
       辛店文化:公元前1400—前700年
 
       寺洼文化:公元前1400—前700年
 
       诺木洪文化:公元前1000—前800—
 
       沙井文化:公元前900—前409—
 
       上述彩陶文化时间跨度为5800多年。其中大地湾一期到仰韶中期属于新石器时代中期文化遗存;马家窑文化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齐家文化属于铜石并用时代的文化遗存;四坝文化以后至沙井文化属于青铜时代文化遗存。
 
       从彩陶的器型和纹饰上比较分析,这些不同时代的彩陶有的是前后继承关系,继承中有发展,如仰韶文化到马家窑文化诸类型。也有一些是在大量吸取前代文化的基础上创立的具有自身鲜明特征的新文化,如诺木洪文化、沙井文化等。
 
       甘肃中部和青海东部是我国彩陶出土量最大的地区。其他省区的各种文化也出土一些彩陶。例如,东北地区的红山文化,鲁南淮北一带的大汶口文化,长江中游地区的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浙江地区的马家浜文化、河姆渡文化,河北地区的磁山文化等等。这些地区的彩陶各具特色,与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共同创造了灿烂的彩陶文明。但从出土数量和制作精美程度上都不如仰韶文化和马家窑文化。此外还有一些地方文化只出土少量带有纹饰的陶片。在此不作详细论述。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本文导航:
  • (1) 彩陶发源于距今约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在新石器时代伴随着相对定居的农耕文化一起发明了烧陶技术。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