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和田玉实物样品国家标准出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3  来源:网站
 
和田玉实物样品国家标准
       记者从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获悉,经过10年科研攻关,作为中华瑰宝的和田玉实物样品已经有了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和田玉实物样品国家标准,这一国家标准的发布将对我国和田玉市场交易提供实物参照,对产业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013年12月17日和2014年1月,中国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和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国家标准GSB 16-3061-2013《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有效期为2012年8月31日—2027年8月30日。
 
       在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记者见到了和田玉实物国家标准样品,共有两套。和田玉实物国家标准样品以颜色分类,分为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及墨玉六大类。两套实物国标样品都装在长方形的木盒中,每件玉器样品规格为长3厘米、宽2厘米、厚1厘米的长方体,大约有一个成人的大姆指大。据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新岭说,每类和田玉实物国家标准只代表该玉石种类颜色的最低界限。
 
       与新疆2010年6月1日实施的和田玉实物样品地方标准相比,和田玉实物样品国家标准少了“羊脂白玉”和“黄玉”这两个分类。
 
       李新岭说,和田玉的矿物成分是透闪石,学术界对和田玉是按产地来划分还是按矿物成分来划分存在很大的争议。新疆和田玉实物样品地方标准界定的是新疆产的和田玉。而和田玉实物样品国家标准不论产地,一律按其矿物成分来界定。在审定和田玉国家标准分类时,大部分专家们认为,和田玉既然按颜色分类,那么羊脂玉只能算是白玉的一种,而不能另行分类。而黄玉在此前大量的矿物学书中已将其定义为主要矿物成分为托铂石的石头,这与含有透闪石的矿物成分的黄色和田玉明显不同,为避免名称混乱,先将黄玉标准搁置了。在未来的国家标准修订中,他们会将黄玉补充进去。
 
       李新岭说,和田玉实物样品标准从提出到获准发布历经十余年时间。2003年年初,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提出研制《和田玉实物等级标准样品》(现改名为《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国家标准的申请,之后该项目便被列为国家标准研制计划,由该院和国家珠宝玉石监督检验中心和新疆和合玉器有限公司联合研制。10年来,他们在新疆境内11个矿点、青海3个矿点,采集了300多公斤墨玉、2000多公斤白玉、5000多公斤碧玉等样品,从中提取出202件和田玉样品,确定了39块从白玉到青玉连续渐变的色块样品。”
 
       李新岭说,他们研制出了4套和田玉实物样品,最终只有2套通过国家标准委的批准。目前,新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在和新疆和合玉器有限公司复制生产出100套和田玉实物国家标准样品,供全国和田玉鉴定机构、交易市场使用,而其中每套样品都要通过国家标准委和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一一审定通过后才能发行。
 
       李新岭表示,和田玉实物国家标准的研制只是和田玉标准体系建设的一个基础,它仅仅解决了是不是和田玉、是哪种和田玉的问题,他们还在研究和田玉的分级问题,期望能解决和田玉究竟值多少钱的问题。
 
       新疆和合玉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粹表示,和田玉实物样品国家标准的出台,能为和田玉的价值评估、社会监督检验和打假执法行动等提供技术依据,从而更好地保护和田玉的声誉,增强其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不仅可以规范整个和田玉石行业,还可以让消费者受益,让产业做大做强。这对企业来说是使命,对消费者来说是负责。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