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你不知道的秘密:天然彩宝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2  来源:网站
       天然产出的宝石在质量上变化很大。同一品种的宝石由于质量的差别可以对宝石价格产生戏剧性的影响。一颗红宝石可以只卖100元,也可卖到几百万元。如果你在经济上可以承受,建议你买质量最好的宝石。一般来说,质量较高的小一点的宝石比质量较低的大一点的宝石估价上要高出一倍。
 
  如果你的预算太小无法买到你想要的质量,可以考虑购买特殊品种的高质量宝石。象红宝石、祖母绿和蓝宝石等众所周知的宝石品种人们已珍藏了许多年,比后发现的同样美丽的稀少的宝石更值钱。你会惊奇地发现,石榴石、碧玺、坦桑石和其他一些异国宝石是多么的美丽,且在经济上又可以承受。
 
  价值因素:颜色、净度、切工和克拉重量
 
  宝石的质量与价值根据“4C”,“即color(颜色)、clarity(净度)、cut(切工)和carat(克拉重量)来评估。
 
  颜色是关键因素。在评判宝石时有一种错误看法认为宝石的颜色越暗越好。这是不对的。如一些蓝宝石看起来更象黑的而不是蓝的。若宝石颜色太暗,将会黯然失色没有生气。一个更好的简单判别方法是,颜色越亮、越丰富、越生动越好。一般而言,在同一个宝石品种内,最好的是清晰、中等色调、很强且饱和的本色。微弱的颜色或中间色调的颜色通常要便宜一些,但你会觉得也很吸引人。要在不同光源下观察颜色。
 
  影响价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净度。透明度高,无明显瑕疵的宝石价值最高。一些宝石品种特别象祖母绿和红碧玺等,极少不带一点内含物的,故在价格构成中要考虑这一因素。
 
  一些宝石值钱就是因为有内含物。有特殊效应的宝石的星光和猫眼现象起因于内含物。将光反射回来的微细内含物使金绿宝石猫眼产生了眼线、星光蓝宝石产生了星光,内含物也可以是一种出生的标记,告诉我们一个特定的宝石采自何处。
 
  良好的切工无需花费太多,但却可大大美化宝石或使其减弱美丽的外表,切工好的刻面宝石当将其台面向上时,光可从其表面均匀地反射出来。若宝石太深太窄,就会显得很暗。若太浅太宽,宝石局部就会漏光且无生气。评价切工的最好的方法是请珠宝商向你展示切工好的宝石,对相似宝石进行比较。
 
  宝石通常是按重量而不是大小来出售的。按每克拉即五分之一克定价。一些宝石比重较大,故相同重量的宝石可以大小不同。克拉重量也影响到价格,大的宝石更为稀少,因此每克拉的价格要高一些。
 
  一般而言,各种宝石的定价服从一个普通的概念,即一颗宝石其所有质量因素的最终视觉效果越是美丽,就越值钱。不要怕选择你看着觉得最好的那一颗宝石。
 选择购物地点也很重要
 
  通过到处采购你可以学到许多关于宝石质量的知识。但你要明确,你不是在比较苹果和橙子。通常人们在选购宝石时最容易犯这一错误。
 
  有一件你无法做到的事情是在从一个店转到另一个店时记住一块宝石确切的颜色。甚至大多数珠宝商也无法做到。他们中间许多人要带上他们非常熟悉的宝石标样,他们用这些标样去比较他们打算购买的宝石。问题就在于其中的影响因素太多,照明、背景、镶嵌、一天的不同时间等都可影响对宝石的判断。
 
  那么你应该如何去做呢?在你到处选购时,找一个很会挑选的珠宝商,他要能告诉你如何挑选,并愿意一一地向你展示不同质量的宝石。看看这家店的裸石和已镶嵌的宝石是否有广泛的选择余地。如果没有,说明这家老板对宝石没有太大的热情,对宝石的知识也很有限。
 
  有的店家声称他们的宝石比他们开价更值钱,有的店家告诉你某宝石来自某一国家,所以比它的外观更值钱,有的店家向你出示了估价单或保书,表明该宝石比你所为之付出的更值钱,对这些店家你应当保持警惕。
 
  关于购物地点的选择还有最后一点是,要避免买一颗你自己不能看见的宝石。因特网是学习宝石知识的很好的场所,但它并非买宝石的好地方,因为你无法真正见到你将获得的宝石。文字材料并不能保证,特别是当你不知道你向谁买,或者明天他们将在何方?
 
  购买宝石的最好场所是宝石的种类有广泛选择余地、有一些确实不错的宝石、有热爱宝石的员工的珠宝店,店家将乐于与你共享有关的知识,你可以放心地购买。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