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古玩究竟玩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9
      现在国家的经济实力强盛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也日益丰富,文化精神生活也要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而更上一层楼。人们不但玩山水、玩汽车、玩电脑、玩饮食、玩健身……玩古玩的人更是猛增,教授、干部、军人、商人、农民工甚至农民都玩起了古玩,玩这行当涉及到五行八作,几乎是各行各业的人都有。然而,玩古玩究竟玩什么,这是一个听来简单、说来复杂、讨论玄妙的话题。笔者以为,只有把三个方面的概念内容理解认识清楚,才能算大致讲明白这个话题。
 
首先是“玩”:
       什么叫“玩”?怎样理解“玩”?“玩”字简单,内含丰富,可以解释为“把玩”、“戏弄”、“耍弄”;也可以理解为“欣赏”、“观赏”、“赏而至乐”等。因此又引申出“玩物”、“玩耍”、“玩赏”、“玩味”等词语及其他在使用过程中不断被丰富补充的意义。现在也有学习、实践的意味。
 
其次是“古玩”:
      这里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限定就是“古”。是古物,不是近代也不是现代的。假如300年以上的东西可称古物的话,那么约略计算,至少也要是乾隆六十年以前的器物方可为古物,方可列入古玩的系列。当然光“古”还不算完整,还有一个必要的前提,那就是“玩”,即可把玩、耍玩的东西。并不是所有古代的东西都能称为古玩的,古庙、古塔、古陵墓、古石窟是古物,但不可称之为古玩。所以有时古玩单指文玩、雅玩,是可在手掌中把玩赏玩的文雅、秀雅的古器物。
 
再次,就是“玩什么”:
       古玩的范围种类极其广阔,人们常常用博大精深来形容概括。字画、陶瓷、玉器、铜器、钱币、典籍版本、金银佩饰、竹木杂件等都属于古玩的范畴。从范围种类方面讲,你玩什么?这好办,喜欢什么就玩什么,喜欢字画就收藏字画,喜欢陶瓷就收藏陶瓷,喜欢钱币或者竹木杂件,就收藏钱币或者竹木杂件。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古器物到底有什么好玩,值得你废寝忘食、乐而忘忧,甚至是散尽万贯家财也要玩,古玩中吸引人的到底是什么?笔者几番思考,觉得古玩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玩头,或者有四个方面的感受令人沉醉。
 
一、玩的是有钱并且能赚钱的得意感。古玩稀有,且不可再生,时下玩之者益众,分配与再分配的过程中,出价高者得之,因此有钱才能买到古玩,钱越多,买得古玩越多,越名贵。可显示富家的得意;投资古玩不仅能保值,还能增值。2万元买的转手让出可变3万元,这是一种文雅的赚钱手法,行业内还美言之为“匀出”或者称为“让给”,钱赚得越多越得意。因此玩古玩也就是玩钱,玩钱的感觉真好。但是,别忘了有一位著名的收藏家说过:买了还想买的是收藏家,买了就想卖的是投资者。这两者的区别仅在于此。

二、玩的是可以辨识古物真赝的成就感。就像会武的人总要显示、比试功力一样,玩古玩的人也总需要显示、比试各自对辨认鉴定古物的“内功”也就是“眼力”。眼力的高低,只有在玩古玩的过程中才能比较,进而经受锤炼。在多如牛毛的仿品堆里,能于五尺之外一眼看出真伪、优劣,看出何朝何代,并将鉴别依据及来龙去脉指点得头头是道、清清楚楚,让周围的人都竖起拇指,投来敬佩的目光——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啊!在古玩收藏界,有这样的眼力和没这样的眼力其在行内的“地位”和“待遇”是大大不同的。所以玩古玩也就是玩眼力。
 
三、玩的是拥有感。几百年、上千年的古代先贤的珍贵遗物极为罕见。别人没有,我有!唐人、宋人的茶盏,元人、明人的绘画,就连皇帝老儿的御用品,我也有一两件,兴趣来时想看就看,想摸就摸,玩的就是这种随心所欲、自己拥有的感受,玩的就是这种自己的最亲近的感受。
 
四、玩的是蕴含于古物之中的文化艺术内容。历经无数自然的、社会的灾难,而侥幸留传至今的古代器物上无不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承载着我们先人的丰富信息,如他们的衣食住行、风俗习惯、理想信仰、时代追求等,还有他们对人生、对社会、对自然的领悟和把握。玩古玩玩到深处、玩到境界、玩到出神入化者,无不以玩古玩中博大精深的民族的历史的文化艺术底蕴为最终目的。到这时,也只有这时,玩古玩才算是玩到了点上,玩古玩才成为雅玩,你自己也才会有思想的升华,才会有对古玩欣赏的美感认识的升华。
 
       总之,上述四点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有钱不等于有眼力,有眼力不等于就能拥有古玩,就能领悟其文化艺术内涵。“钱”、“眼力”、“拥有”,这三者是前提,而领悟文化艺术内涵又是前三者的升华,而且是前三者的发展与延伸。正是在后者的意义上,古玩才是成年人的玩具。所以笔者愿所有玩古玩的朋友们,不但要“玩物”,更要“玩味”,在每一件你拥有或将要拥有的古玩上,玩出文化艺术的无穷韵味,玩出国家的民族的个人的骄傲和自豪,玩出借古玩“观照自我实现”的难以言表的美感享受。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