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鉴藏知识 » 正文

金丝玉来历及鉴别与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5
     据目前的考察和探测,雅丹彩玉主要产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部的雅丹地貌地域,北疆的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周边等。已知分布区有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黄羊泉、玛纳斯湖以北、塔城和什托洛盖镇周边、迭伦山以南至184团、木忽儿台至北屯乌伦古湖四周以及布尔津县西南克兰奎干至181团等地,准噶尔盆地西南将军庙至北塔山一带、东至阿勒泰富蕴的雅丹地貌上。
金丝玉1
三、金丝玉是什么质地的?
    1、结构:金丝玉主要呈显晶质、隐晶质结构。
金丝玉2
2、构造:金丝玉主要呈致密块状构造,其次为流纹构造。另外金丝玉还具有特殊的条纹、织纹构造,俗称“萝卜纹”。所谓“萝卜纹”,是指存在于内部而非表面,有的纹理清晰明显、有的纹理较细若隐若现。
3、光学性
金丝玉3
    (1)、颜色:金丝玉通常呈白、乳白、黄白、米白、灰白、红、粉红、大红、深红、褐红、黄、浅黄、深黄、褐黄、灰黄、赭、黑、灰、紫和无色等。
(2)、光泽:与钻石及其他宝玉相比,金丝玉的摩氏硬度不大、折射率较低,光泽较弱,原料一般呈蜡状光泽或油脂光泽,其抛光面呈玻璃光泽。
(3)、透明度:多呈微透地半透明,个别“晶地”近于透明。
 (4)、折射率:折射率为1.57左右(点测法)。
(5)、发光性:在波紫外光照射下,发弱的乳白色荧光或无荧光。
 (6)、吸收光谱:不明显。
4、金丝玉的力学
金丝玉4
    (1)、密度:2.6g/cm3-2.69g/ cm3。
(2)、硬度:摩氏硬度6-7。
(3)、韧度:新疆金丝玉具有极致密的结构,因而韧度较高,适宜雕刻。
(4)、断口:多呈贝壳状,断面较为光滑。
  四、金丝玉与石英、水晶、玉髓等si02质矿物有什么区别?
金丝玉5
石英:英文名称:quartz化学式为化-SiO2,晶体属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矿物。石英外观常呈无色、白色、乳白色、灰白半透明状态,莫氏硬度为7,断面具玻璃光泽或脂肪光泽,比重因晶型而异,变动于2.22-2.65之间。性脆,无解理,贝壳状断口。
水晶英文名称:rockcrystal无色透明的石英单晶。呈无色、紫色、黄色、绿色及烟色等,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硬度7,性脆,无解理;密度2.56-2.66克/立方厘米,折射率1.544-1.553。产量较少。
0 (1)
    二氧化硅胶化脱水后就是玛瑙;二氧化硅含水的胶体凝固后就成为蛋白石;二氧化硅晶粒小于几微米时,就组成玉髓、燧石、次生石英岩。
    区别一:解理。上述描述石英与水晶的定性上,都有“无解理”这一描述。(矿物晶体受力后常沿一定方向破裂并产生光滑平面的性质称为解理。解理可以用来区别不同的矿物质。不同的晶质矿物,解理的数目、解理的完善程度和解理的夹角都不同。)所以,区别“金丝玉”与石英和水晶,首要的就是有无解理这一基本特性!这是区别它们的最本质的特性。因为有了解理这一特性,它们的性质就有了天壤之别!所以那些贬低说金丝玉就是石英、水晶的人,要么就是缺乏常识,要么就是故意把它们混为一谈,别有用心!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所以,那些极力否定金丝玉的,相信绝不会是纯真的天使,他们否定当然会有他们的目的,只是他们可能不愿意承认或者不太好承认他们的目的罢了。
金丝玉的解理特性非常明显。
区别二:金丝玉是多晶聚合体,质细者其晶体可达隐晶!而石英虽是多晶体,但质粗无解理特性;水晶为单晶体结构。
金丝玉11
    区别三:有否矿脉。金丝玉为戈壁滩零散卵石及其崩解产物。其来源至今并不十分明晰,且无矿脉(新疆的特殊地质变迁可能与此相关:海洋-浅滩-沼泽-河滩-戈壁);而石英、水晶,包括玉髓都存在矿脉。也就是说,金丝玉为“戈壁玉”,是“籽料”;而石英、水晶、玉髓为“山料”。
五、金丝玉为什么可以称为“玉”?
金丝玉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0年9月26日批准发布了GB/T16552-2010珠宝玉石名称新标准,2011年2月1日开始实施,同时废除了GB/T16552-2003珠宝玉石名称。
 新修订的珠宝玉石三项鉴定标准,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珠宝玉石的定义是:对天然珠宝玉石和人工珠宝玉石的统称,简称宝石。
天然珠宝玉石为:由自然界产出,具有美观、耐久、稀少性,具有工艺价值,可加工成饰品的物质,分为天然宝石、天然玉石和天然有机宝石。其中,天然宝石为:由自然界产出,具有美观、耐久、稀少性,可加工成饰品的矿物的单晶体(可含双晶);天然玉石为:由自然界产出,具有美观、耐久、稀少性和工艺价值的矿物集合体,少数为非晶质体;天然有机宝石为:由自然界生物生成,部分或全部由有机物质组成,可用于首饰及饰品材料。
“玉”没有专一的固定成分。各种玉有其各自特有的成分。只有大致统一的“玉的优异特性”条件。“玉”既可以是由多种矿物组成的“复杂成分岩石”,也可以是由单矿物或1~2种矿物组成的“简单成分岩石”。审核一个石种或玉种是不是“玉”,着眼点应视其是否具有:“出类拔萃的温润凝透、坚韧致密而永恒的优异赏玩、加工特性和保值的收藏价值”,具有“玉”的优异特性。
金丝玉7
 天然玉石在天然矿物或岩石名称后可以附加“玉”字。
    而不论是哪一种玉,都包含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五个方面:质优、种好、色美、工艺性能优良、稀有。所以,只要是能满足这五个方面“优异特性条件”的,由多矿物或单矿物组成的天然岩石或矿物集合体都可以称之为“玉”。新疆的雅丹玉(金丝玉、额河彩玉、克拉玛依玉)本身的特性符合“玉的优异特性”要求和“五大完美特性”,套用国家现在实施的珠宝玉石名称,完全符合“天然玉石”的标准要求,所以雅丹玉是“玉”。
六、金丝玉有哪些特点?
金丝玉23
    金丝玉具有“六德”:细、结、温、润、凝、腻,具备上好的玉材才能具有“六德”。
 细:就是质地细密,指石分子的颗粒极小,如婴儿之肤,上等的金丝玉石内除了萝卜纹,没有一丁杂质。
  结:就是玉石结构紧密,光泽好,入手有滑感。
温:是指如玉之蕴,有宝气,亲其外表即以人相亲。
润:是指如石内生泉,在手心里握一会,石头就布满细小的水珠,有如露之欲滴。
 凝:就是凝云,有一种通灵感,石凝云即如半透明的冻状。
腻:是指肌里油溢,用手稍微捧玩一会,就像往外冒油一样,如油之欲滴。
七、金丝玉的质量评定。
金丝玉19
 “新疆金丝玉”的品级评定是根据玉石的细度,密度,块度,纯净度,油润度,透明度,色彩,形状等自然状态为主要条件。
   (1)细度、密度、油润度、块度是必不可少的最基本的指标。只有达到够细、密度够大、油润有光泽,才能具备“玉”的特性。也只有块度够大,才具备作为“玉”的起码把玩、打磨、雕刻与收藏的条件;
(2)纯净度、色彩、透明度、形状等,是“玉”的品级指标。越纯净、色彩越艳丽或者稀有或者多色结合、透明度越高、形状越完美,越具有更高的商品价值。总的说来,红色的少,白色的次之,黄色的较多,其他颜色就更少了。基于此,越少越珍稀,越细腻油润纯净、颜色艳形状好水头好、密度大手感重体积大的越珍贵。
八、金丝玉的保值增值前景如何?
金丝玉26
  金丝玉质地优异,色彩艳丽,产量稀少,已经过自然分选而形成“籽料”及经雕刻后的玉雕作品均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富贵大气的黄色宝石光、神秘梦幻的红色宝石光、幽深迷离的白色宝石光……如今的收藏界,这些神秘、来源珍贵的宝石在全国各地受到玉石爱好者的热力追捧与青睐。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