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4.14亿元!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问鼎2021最贵古代书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8

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落槌瞬间
 
6月6日晚间,北京保利2021春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举槌开拍。清乾隆时期画家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经过激烈竞拍,最终以3.6亿元落槌,加佣金以4.14亿元成交,问鼎2021年最贵中国古代书画,亦是全球第三高价的中国古代书画,仅次于明代吴彬《十面灵璧图卷》(5.129亿元)和宋代苏轼《枯木怪石图》(4.636亿港币)。
 
徐扬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卷》 设色纸本 43×1865cm
 
此卷为清宫旧藏,‍‍‍‍‍‍‍‍‍‍‍‍‍‍‍‍‍‍‍‍‍‍‍‍‍‍‍‍‍‍‍‍‍‍‍‍‍‍‍‍‍‍‍‍‍‍‍‍‍该画作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描绘的是平定准噶尔部后在京师举行的献俘大礼的场景。这次平乱战事成为乾隆皇帝为之骄傲的“十全武功”之一,除了用文字记载于史册,乾隆皇帝还命宫廷画家绘制了一系列作品用来纪念,徐扬所绘《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就是其中之一。
 
徐扬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卷》(局部)
 
【来源传承】
 
《内务府造办处活计档》页影
 
故宫博物院藏清宫陈设档案
 
画卷记录了乾隆二十五年正月十一日举行献俘大典的全貌,据清宫内务部造办处档案记载,该卷的完成应在乾隆二十九年之前,因为在这一年乾隆下旨去苏州订制画卷的玉质别子。
 





乾隆年间《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一直被视为重要珍品秘藏乾清宫,陈设档记录为地字第七箱,光绪二年转为坤宁宫收藏。
 
宣统14年即1922年11月17月,溥仪将《平定西域献俘礼图》赐于弟弟溥杰偷运出宫。
 
溥仪与溥杰、润麒在养心门
 
1950年先由社管局保管(杨仁恺国宝沉俘录)后由著名收藏家收藏。
 
1999年私人洽购成功由山西藏家收藏,收购价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2009年10月18日下午中贸圣佳15周年拍卖,《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7800万起拍,经过激烈竞逐,最终以1.2亿落槌,合算佣金以1亿3400万元刷新当时中国书画拍卖世界纪录。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局部)
 
【画作内容】
 
公元1792年,在位已经五十七年,八十二岁的乾隆皇帝记述其十次派兵平定边疆叛乱的“十全武功”,即:“十功者,平准噶尔二,定回部一,打金川为二,靖台湾为一,降缅甸、安南各一,即今之受廓尔喀降,合为十”,皇帝也因此自诩“十全老人”。十全武功,是乾隆皇帝最为伟大的军事建树,也是其定国安邦、为后人开万世基业的伟大成就。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局部)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卷》即是为记录“十全武功”之一,平定准噶尔部蒙古族达瓦齐以及回部大小和卓木叛乱之后的国家庆典,乾隆皇帝圣谕徐扬描绘此空前盛况的旷世杰作。它不仅是一件绝世罕见的艺术作品,更是一卷无声史诗、是矗立在世人心中宣示国家主权的神圣丰碑。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局部)
 
“献俘礼”属清宫军事典礼,有关规制、典仪在《大清会典》中有详细记载。徐扬此卷中画面起首为京城正阳门,经棋盘街、天安门,卤簿仪仗自端门排列至午门,皇帝御座设于午门城楼之上。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局部)
 
全图长达18.65米,人物超过8000个,以写实的笔法记录了一个历史时刻,刻画入微,色彩鲜艳饱满,是乾隆时期清朝宫廷纪实绘画的代表作。“献俘礼”在圣祖康熙朝和世宗雍正朝也曾举行过,但是只见于文字记载,未有图像流传,故而徐扬此图意义非凡,兼具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徐扬落款
 
作品描绘了三段场景:
 
第一段,从大清门到西安门,前半段是北京的商市,前门大街两旁车水马龙,商铺林立、人来人往,呈现了当时经济贸易繁华的场面,很生动。著名的古代书画鉴定家黄君实先生评价说:“这是一段北京的《清明上河图》。”
 
第二段,是画的高潮部分。乾隆二十五年年初,约有七十多个国家的外交使团在午门前来朝贺乾隆皇帝这次重大战役的胜利。这些国家使团包括自西方的英吉利、法兰西、比利时、西班牙、荷兰以及西亚、东亚、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作品对各国的容貌、服饰生动、很写实。这段反应了当时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也凸显了乾隆王朝当时在国际上的地位。
 
第三段,是皇家的仪仗,占据很长的篇幅。实际上从端门到午门的这一段距离,并没有前门到西安门的距离远。为了突出表现皇家八旗的仪仗,和皇家的威严气势,所以在这个方面又用夸张的比例,把这段给拉长、再现,反映出清乾隆王朝的强大。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局部)
 
【绘画价值】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这件绘画作品,在西画技法在中国大行其道之时,它却呈现出中西绘画技法融合的有力印证。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局部)
 
徐扬是一位传统的中国画师,花鸟、山水、草虫、界画无不精通。他的作品,都非常注重造型写实,并兼具深厚的笔墨意蕴。他于乾隆二十四年画出了《盛世滋生图》卷,而后又画出了著名巨作《乾隆南巡图》(共十二卷)等历史画卷。他的绘画继承了《清明上河图》等艺术形式,以散点透视法来描绘山水城池,把现实主义手法运用于绘画之中,其意义重大。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局部)
 
在《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中,除了运用中国传统绘画移步换景的散点透视法外,为了更加逼真地再现现实,徐扬在建筑的局部还使用了透视和成角透视,使画面更加接近真实,尽量营造出逼真的场景。此外,画中很多细节,如纵深的画面空间等,都体现出西方绘画技法的影响。
 
徐扬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全图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